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文件 > 政府办文件 > 

柞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5-6月各镇办各部门信息采用情况的通报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6-07-27

 

 

 

柞政办函〔2016〕60号

 

柞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5-6月各镇办各部门信息采用情况的通报

 

各镇人民政府、乾佑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工作部门、事业机构:

为充分展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全面推广各级各部门的有效工作措施、创新工作成效及行业工作亮点,充分发挥政务信息的报送窗口和发布渠道作用,根据《柞水县政务信息量化考核办法》(柞政办发201220号)和《柞水县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分工方案》(柞政办函201575号)要求,各镇办、县政府各工作部门半年向县政府办公室报送政务信息不少于100条,报送调研文章(经验性文章)2篇(全年4篇)以上,各镇办各部门每周报送动态信息不得少于3条。近期,县电子政务中心对上半年政务信息报送及采用情况进行了统计,现将相关情况通报如下:

上半年,县政府办公室共收到各镇办、县直各部门报送信息494条,编发《柞水信息》77期,县政府门户网站采用各类信息749条。其中,《商洛政务信息》采用19条;《柞水信息(两会专刊)》采用5条;市政府网站采用239条,县政府领导批示信息20条。从政务信息报送情况来看,我县多数镇办和部门的政务信息报送工作都坚持得很好,涌现出了瓦房口镇、乾佑街道办事处和县文广局、扶贫局、科教局、市监局等先进镇办和部门。但也有部分单位的政务信息工作一直停滞不前,工作中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一是有的单位对政府信息“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认识不到位,没有深刻领会到政务信息是反映工作开展和经验总结推广的重要方式,对政务信息报送工作不够重视,至今没有报送信息或与报送任务相差甚远,导致排名靠后。二是有的单位缺乏敏锐性和时间观念,政务信息报送不及时,导致报送的信息失去新闻和决策参考价值;有的单位信息报送敷衍搪塞,质量不高,出现错字、别字,逻辑混乱等现象。三是省市约稿信息和调研文章不按要求报送,上半年的调研文章仅县扶贫局报送,其他单位均未报送;一些部门对于约稿信息不重视,报来的信息没有实例和具体的数据支撑,找不准问题、提炼不出可推广的经验,导致信息实用性不强,被省市采用率低;而有的单位不配合工作,不报送或报来的信息篇幅太短、内容不实,导致编辑员无法采用或上报。

当前,全县上下已经掀起重点项目建设和脱贫攻坚热潮,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全面发展脱贫致富产业,深化各项改革,优化公共服务,不仅上级新政策新要求陆续出台,我县也做出了大量探索落实,需要各镇办各部门积极做好政务信息报送,为建设“三个柞水”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下半年,各镇办各部门要从以下几方面着手做好政务信息工作:

一要认清形势,夯实责任。政务信息是上级部门掌握基层工作开展、进行科学决策的有力依据,也是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载体,各镇办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安排业务能力与责任心强的干部负责此项工作,确保及时有效保质保量完成政务信息报送工作。

二要进一步规范政务信息报送工作。各镇办各部门信息员要及时与县电子政务中心做好重要信息、约稿信息报送联络沟通工作,保证政务信息报送工作顺利进行。同时,要多渠道关注国务院、省、市工作动向,提高敏锐性,切实关注群众反映的热点和难点问题,抓住事关民生的大事要事,加强重大项目建设、扶贫攻坚、产业发展、行政许可和处罚信息公示、优质服务等重点信息和政府网站专栏信息报送,提高政务信息的针对性。

三要高度重视省市信息约稿工作。要深刻认识到信息约稿是基层展现工作成效、推广工作经验的良好机遇,务必主动积极撰写约稿信息并按时完成上报工作;调研文章课题由各镇办各部门自行确定,各单位务必提高认识,认真完成任务,至今未完成上半年调研文章上报的单位务必于8月15日前报送2篇调研文章到县电子政务中心。

 

附件:1.5-6月份各镇办各部门《柞水信息》采用条目

2.5-6月份各镇办各部门政务信息采用情况统计表

 

 

柞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年7月15日

 

附件1

56月份各镇办各部门《柞水信息》采用条目

 

旅游局

柞水全面提升县域旅游软环境

柞水五一假期接待游客30万人次

招商局

柞水西会揽金130余亿元

水务局

柞水强化措施应对雨情汛情

扶贫局

柞水脱贫驻村工作队达到九有

农商行

柞水农商行积极实施金融扶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