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文件 > 政府办文件 >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6-04-29

 

柞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切实做好“五一”假期和汛期

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乾佑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工作部门、事业机构:
    “五一”节己至,省、市政府围绕强化“五一”和汛期安全生产工作作出了一系列安排部署,明确要求把遏制重特大事故,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为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中之重。为了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安排部署和要求,有效预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节日期间和汛期全县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现就做好“五一”和汛期安全生产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增强做好“五一”假期和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五一”假期临近,全县即将进入汛期,人流车流物流必将剧增,雷、雹和暴雨、洪水等灾害天气进入多发期,影响安全生产的不利因素也将随之增多,维护生产安全稳定的责任更加重大。因此,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安全意识、责任意识,站在讲政治、讲大局、保稳定的高度,从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出发,充分认识做好“五一”和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研究“五一”和汛期安全生产的新情况、新特点,采取有效措施,强化安全监管,严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二、强化安全措施,加大对重点行业领域的监管力度
   
各级、各行业部门要结合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特点,深入开展行业安全专项整治,排查治理安全隐患,切实做好安全防范。交通运输部门要提前做好客流预测和分析,制定周密的节日运输方案和应急预案,确保旅客出行安全;安排和督促各运营单位加强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加大隐患排查治理力度,全面检查客运车辆、旅游车辆等运输工具安全检查,严禁车辆带“病”运行。公安交警要安排充足警力,严厉查处超员、超速、超限、超载、无证无照和酒后驾驶及农用车载客等违法违规行为。旅游部门要组织对各类旅游接待单位全面进行安全大检查,特别是对汽车、漂流船、游客运载工具和旅游住宿、经营场所,旅游景区、景点、旅游设施等必须逐一进行重点检查,彻底排除事故隐患。消防部门要加强对宾馆饭店、车站、商场、集贸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安全检查,及时发现、消除火灾隐患,确保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畅通,确保消防设备设施齐全完好,严防火灾事故发生。安监部门要加大非煤矿山(尾矿库)和危化烟爆生产经营企业的隐患排查力度,加强尾矿坝位移、裂缝、渗漏以及浸润线、排渗设施、周边山体滑坡等安全检查和监测工作,确保非煤、危化、烟爆行业安全运行。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大旅游景点索道、大型游乐设施、液氨使用单位(压力管道、容器)、起重机和电梯使用单位的隐患排查整改力度,消除安全隐患。城管部门要加强对液化气体充装单位安全监管,并及时督促相关企业加大对城市管网巡查监测力度,严防管道泄漏、污染等事故发生。
   
三、突出重点,全面开展“五一”和汛期安全检查

    为确保“五一”和汛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经县政府同意,决定从4月下旬起到515日,全面开展“五一”和汛期安全生产大检查。本轮检查采取政府各分管领导抓总、牵头部门协调负责、行业主管部门主抓和条块结合、上下联动、企业自查自纠、部门督办整改的方式进行。

一要突出道路交通安全检查。要加强对高速公路、国省道路、旅游公路、镇村道路存在危险桥梁、隧道、涵洞、边坡、急弯等检查,及时发现并督促主体责任单位排除险情,完善警示、提示、引导标志标示;要加强道路运输路查路检力度和频率,严厉查处“三无”车辆和超员、超速、超限、超载、无证无照和酒后驾驶及农用车载客等违法违规行为,严禁车辆带“病”运行。

二要强化旅游安全检查。要抓住旅游景点、大型游乐设施、电梯索道、观光车辆、临崖临沟旅游道路和宾馆、餐馆、其他行业领域主管部门要结合实际,对做好节日期间和汛期安全生产工作作出安排部署,进一步加强对重点部位、重大危险源的监控监管,及时发现和消除各类安全隐患,确保节日和汛期全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全面深入排查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环节,不留死角死面,对发现的问题和隐患,要严格治理,对问题严重、隐患较大的,必须依法关停关闭,严防安全事故发生。

三要加强非煤矿山、尾矿库、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行业领域安全检查。要按照“谁许可、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和属地分级监管的要求,结合行业特点和汛期特点,对照行业标准规范,有针对性地开展检查,对查出的问题和隐患,严格落实“五到位”,实行台帐登记、挂牌督办、验收销号“闭环”管理。

四要切实加强建筑施工现场安全检查。要对山柞高速等项目建设现场、建筑工程现场各个环节、各类设施设备逐一排查,重点打击无资质施工、超资质范围承揽工程、违法分包转包工程等行为,突出整治不按专项设计方案施工、无相应资质从事建筑施工活动等问题。

五要突出汛期预防预警等安全检查。道路交通、水务、国土、安监、气象等相关部门,在检查中要突出抓好防洪防滑工作,特别要抓好危桥险堤、滑坡体路段、尾矿库、临河临坡加油站等重点部位的预防工作,要密切关注洪水、滑坡、垮塌、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和尾矿库溃坝、漫坝、淹井等工程灾害的威胁,要检查评估各行业营地、土棚、仓库的选址安全,凡评佑不安全的,一律撤人搬迁,立即拆除,切实做到预防到位。各级各部门要修订完善汛期各类应急预案,强化预案演练,备足防汛抢险物资、机械。要强化防汛、国土、气象、安监等部门汛期联合预报预防预警机制,做到快速预报、联合防控、及时救援、降低损失。

    除上述重点行业领域外,县城管、市场监管、环保、卫计、科教、广电、农业、供电等行业也要成立检查组,开展查隐患、保安全活动,确保各行业领域节日和汛期安全稳定。

各镇办、各行业牵头单位检查结束后,要写出书面汇报,于520日前送县安委会办公室。
    四、强化领导,确保检查取得实效
   
各镇办、各部门要切实加强对本次安全生产大检查的组织领导,针对本辖区、本部门、本单位安全生产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各自检查方案,落实安全防范措施,立即全面开展检查。各牵头部门主要负责人要将检查工作拿在手上,人员亲自抽,方案亲自审定,亲临一线督查解决困难和问题,各配合部门要主动配合,积极参与,严格按照要求进行检查。对本次检查发现的突出问题和较大以上隐患,以主管部门文件报县安委会挂牌督办整改。要高度重视值带班工作,认真落实干部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严格执行24小时带值班制度,保持通讯工具24小时畅通,严防空岗断岗,遇有突发事件,迅速如实上报有关情况,严禁迟报、漏报。  

 

 

                          柞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