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文件 > 政府办文件 > 

关于做好2016年应急演练工作的通知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6-04-28

各镇人民政府,乾佑街道办事处,县政府有关工作部门、事业机构:
  为进一步加强应急演练工作,不断提高应急预案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实用性,切实增强应对公共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按照省、市关于开展防灾救灾应急演练的要求,现就做好2016年应急演练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抓好落实。组织开展应急预案演练,是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是检验应急预案科学性、实效性和操作性的必要途径,是提高应对处置突发事件能力的重要手段。各相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其重要性和必要性,把应急预案演练作为应急管理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切实加强领导,科学制订计划,周密安排部署,认真抓好落实,客观组织评估,确保演练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二、结合实际,科学安排。各相关部门要按照“结合实际、讲求实效,精心组织、确保安全”的原则,认真落实好、筹划好、组织好应急预案演练活动,确保在“十三五”期间将县级专项预案和部门应急预案全部演练一次。本年度计划安排8项县级专项应急预案演练(见附件1),届时县应急办将组织相关单位现场观摩。其他应急演练由各镇办、各有关部门按计划自行组织(见附件2)。
  三、严密组织,注重实效。应急预案演练工作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务必达到检验预案、磨合机制、锻炼队伍、教育公众的目的。一是突出重点。加强重点应急预案和应急预案关键环节的演练,着重提高相关人员对应急预案的熟悉程度,解决好应急响应中的应急准备、组织指挥、联动机制和协同配合等方面的问题。二是注重实效。加强对处置突发事件的研究,掌握特点和规律,做到演练思想贴近实战,演练场景贴近实地,切实提高应对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的实战能力。三是整合资源。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对应急预案演练所需的物资、设备、人力、技术等方面资源合理整合,发挥优势,挖掘潜力,把应急预案演练工作做实、做好、做出成效。
  四、深化成果,认真评估。各相关部门要在开展应急演练前10日将预案演练方案报送县应急办备案。演练结束后,牵头部门要会同参演单位对演练中暴露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认真总结评估,制定整改措施,提出进一步修改完善应急预案的意见。在结束后10个工作日内,将演练总结材料、演练图片、视频资料及对预案的修改意见报县应急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