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文件 > 政府办文件 > 

关于印发柞水县2016年政府法制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6-02-25

各镇人民政府,乾佑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工作部门、事业机构:
    《柞水县2016年政府法制工作要点》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柞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年2月23日    

 

柞水县2016年政府法制工作要点

  2016年,全县政府法制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全面落实省、市、县决策部署和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政府法制工作,加快我县法治政府建设步伐。   
  一、着力推进依法行政
    1.精心谋划。研究制定《柞水县法治政府建设规划(2016-2020年)》和《柞水县2016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分解落实工作任务。
    2.督查推进。组织和邀请依法行政特邀监督员、政府法律顾问、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扎实开展依法行政检查、调研活动,持续推进工作落实。扎实做好2016年依法行政目标责任考核工作,健全体制机制,充分发挥考核的评价、引导、约束和激励作用。
    二、切实加强制度建设
    1.切实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制定和落实2016年县政府规范性文件制定计划,增强文件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全面落实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消灭盲区盲点。加强文件的审查备案,及时纠正违法或不当的规范性文件。开展规范性文件起草调研和实施后评估工作,努力提高规范性文件制定质量和实施效果。
    2.有序推进依法决策。推进完善重大行政决策机制,建立健全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决策制度,不断提高行政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规范化和法制化水平。
    3.全面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各镇办、县政府各部门要积极聘请法律顾问,使法律顾问在参与重大决策、审查规范性文件、审查政府合同、办理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处理重大信访案件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有效防范行政行为产生的法律风险。各镇办、各部门聘请法律顾问情况要及时报县政府法制办备案。
    4.不断加强重大行政行为备案管理。各镇办、县政府各部门签订的合同,作出的重大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强制的决定,均应按照《柞水县重大行政行为监督管理办法》要求,及时报县政府法制办备案。
    三、严格规范行政执法
    1.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县政府法制办要认真做好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的合法性审查工作,做好政府部门和镇办政府“三定”规定的合法性审查工作,划清权力边界,依法履行职责。
    2.完善行政执法程序。继续建立健全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推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查制度,对作出的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应经本单位法制机构、聘有法律顾问的,还应经法律顾问审查后,再提交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决定,并予执行,有效预防和减少行政执法错案的发生,切实降低行政应诉案件的败诉率。
    3.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加强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共享,积极探索“互联网+监管”和“网上审批”等新形式,努力消除权力设租寻租的空间。
    4.创新行政执法方式。引导行政执法部门更多地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行政指导、行政奖励等非强制性执法手段进行执法,增进行政管理相对人的理解,减少行政执法冲突。
    5.深化行政执法责任制。各镇办、各部门要依据梳理确认的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建立健全单位、股室和个人一一对应的权责体系,落实好执法单位、机构、岗位、人员的责任,健全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
  6.加强行政执法监督。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深入落实《陕西省行政执法人员基本行为规范》,规范行政执法人员的行为。组织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活动,重点评查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复议等案件,规范行政自由裁量权。
    四、努力化解行政争议
    1.加强行政复议工作。拓宽复议案件受理渠道,健全案件审理机制,提高案件审理质量,妥善化解行政争议,及时纠正违法或不当的行政行为,进一步发挥行政复议在解决行政争议中的主渠道作用。
    2.深化行政调解工作。全面深入落实市政府《关于加强行政调解工作的意见》,积极开展行政调解工作,有效化解矛盾纠纷,认真做好情况统计和分析研判,加强行政调解与人民调解、司法调解的互动,形成维护社会稳定的合力。
    3.做好行政应诉工作。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参加行政诉讼案件庭审旁听活动,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水平。
    五、深入开展法制宣传
  1.依托县政府门户网站办好依法行政专题,及时更新网页内容,公开发布政府规范性文件,交流法制工作情况,更好地发挥政府法制宣传平台的作用。
  2.加大政府法制信息编报力度,做好法制信息的撰写、采用、统计工作,提高法制信息数量和质量。县政府法制办要加大向省、市法制办报送信息力度,保持先进位次。各镇、各部门也要做好法制信息采编报送工作,每年报送法制信息不少于8条。
  3.开展政府法制理论研究。围绕规范性文件、政府合同、行政执法、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等法制业务,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认真做好政府法制论文征集上报工作。各镇办、各部门每年报送法制论文不少于2篇。
  六、切实加强自身建设
  1.完善学法制度。县政府法制办要全面征求、遴选常务会学法专题,精心制定学法计划,组织好常务会议学法工作。各镇办、各部门要制定本单位学法计划,确保集体学法不少于4次,每人全年学法不少于40课时。学法工作开展情况要及时报县政府法制办备案登记。
    2.加强交流互动。用好柞水法制QQ群,努力将其打造成为柞水法制工作人员学习交流的第一平台,采取专题讲座、以案说法、工作经验研讨交流等多种形式加强教育培训,进一步提高政府法制工作人员的素质和能力,努力适应新的形势和任务需要。
  3. 加强法制工作队伍建设。各镇办、县政府各部门要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的要求,切实加强法制力量,全面落实法制工作职责,扎实做好经费保障,不断提高法制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为我县法治政府建设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