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文件 > 政府办文件 > 

柞水县开展非法集资风险排查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来源:电子政务中心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5-07-21

为了有效防范非法集资风险,依法从严打击非法集资违法犯罪活动,维护全市经济社会秩序稳定,按照《商洛市开展非法集资风险排查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商政办发〔2015〕33号)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非法集资风险排查,全面掌握当前我县非法集资风险情况,及早发现非法集资线索,消除非法集资风险隐患。督促各镇、各部门进一步完善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工作长效机制,强化非法集资风险处置工作力度,有效遏制和打击非法集资违法犯罪活动,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保障经济社会秩序和谐稳定。

二、排查范围

(一)重点领域

1.非融资性担保公司、投融资中介等企业;

2.民办幼儿园、技工学校、职业培训学校等民办教育机构;

3.典当、拍卖、融资及非融资租赁等密集型行业企业;

4.担保、小额贷款、投资咨询、保险代理、房地产开发企业、基建公司、房地产中介及第三方理财等信用中介机构;

5.各类涉农企业,涉农互助合作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社、养老机构、私募基金等组织;

6.第三方支付、网络借贷平台等新型网络金融行业企业;

7.非法集资活动高发地区户籍人员在柞水注册登记的高风险行业企业、外地高风险行业企业在柞水所设分支机构。

(二)重点内容

1.未按规定进行企业登记、备案、出资、资金托管,无办公场所、无办公人员或注册登记不符,违规设立和使用账外账户;

2、违规、超范围开展吸收和发放资金业务;

3、未经批准发行、转让股权、股票、基金及其他理财产品;

4、以林权管养、特种养殖、蔬菜种植为名义进行非法集资;以为农民提供粮食存储、销售和兑换服务等名义设立“粮食银行”而向售粮农户和其他社会人员进行非法集资;

5、以传单、报刊杂志、广播电视、网络媒体及手机短信等方式发布涉嫌非法集资广告资讯等。

三、排查方式

各镇、各部门可依法尝试社会排查、行业排查、互联网排查、现场检查、大额及可疑资金交易排查、约谈相关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发动公众监督、聘请会计事务所等专业中介机构协助排查等多种措施开展全面排查。

四、职责分工

按照“属地管理”和“行业管理”原则,本次非法集资风险排查,按照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方式进行。县级各行业主管(监管)部门负责部署、指导、汇总本行业(系统)的风险排查工作,各镇负责安排部署、检查督导、整理汇总本辖区内的风险排查工作。县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县处非办)负责做好全县非法集资风险排查指导和相关组织协调工作。

1.各镇政府负责辖区内非法集资风险排查,案件受理登记、调查取证、立案侦查、宣传教育、社会稳定等工作。清理排查工作与年度考核工作挂钩。

2.县相关部门职责分工如下:

县政府办(金融办):负责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性担保机构的非法集资风险活动排查。

发改局(县粮食局):负责粮食领域(含粮食存储、销售和兑换、服务等环节),特别是以“粮食银行”名义向售粮农户和其他社会人员进行非法集资活动的风险排查。

县经贸局:负责组织开展对中小企业领域(含县域工业园区)、商品流通领域(含电子商务、拍卖、典当,旧货流通、非融资租赁等)互联网等非法集资活动风险排查。并督促引导各通信运营商做好排查期间相关宣传公益短信的发送等工作。

县教育局:负责组织开展教育系统(含相关教育机构)非法集资活动风险排查。

县公安局:负责对群众报案、日常侦查及其他单位移送的非法集资案件线索进行排查。

县民政局:负责组织开展民间组织(含互助合作团体、养老机构等)非法集资活动风险排查。

县住建局:负责组织开展建筑、房地产开发(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房地产中介等领域非法集资活动风险排查。

县农业局:负责组织开展农业领域(含涉农互助合作组织、农业种植、养殖和农产品开发等)非法集资活动风险排查。

县林业局:负责林业领域(含林地林权投资、造林项目和林业产品投资等)非法集资活动风险排查。

县工商局:负责组织开展对非融资性担保公司、投融资中介等企业的非法集资活动风险排查,以及案件高发地区户籍人员在全县注册登记的高风险行业企业、外地高风险行业企业在柞水所设分支机构的非法集资活动风险排查;对发布非法集资广告活动进行查处。

五、工作步骤

(一)自查排查阶段(5月20日至6月5日):各镇、各部门认真部署和组织开展本辖区、本行业范围内的风险排查工作,明确目标任务,夯实工作责任,认真开展自查排查,于6月5日前将自查报告报县处办。

(二)督查处置阶段(6月6日至7月5日):各镇、各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创新工作方式,全方位开展专项排查作,县相关部门对各镇和本行业排查工作进行督导和检查,对重点行业、重点区域的非法集资风险排查情况进行抽查,对抽查出的风险线索及时转交相关镇和部门分类处置,有效化解风险隐患。

(三)总结汇总阶段(7月6日至7月20日):各镇、各部门要对非法集资风险排查和督查情况及时进行总结整理,汇总相关工作情况和案件处置情况,形成总结材料,于7月20日前上报县处非办,县处非办汇总整理后按照要求上报市处非办。

六、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周密安排。开展风险排查是做好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的重要环节,也是考核评价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的重要内容。各镇、各部门一把手为主要责任人,分管领导为直接责任人,责任落实到具体负责人,要从维护社会稳定大局的高度,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安排、周密部署,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制定排查工作方案,认真抓好工作落实,确保此次非法集资风险排查活动取得实效。

(二)突出重点,依法处置。各镇、各部门要集中力量,准确把握非法集资活动的基本特征,突出重点,把握住关键行业和重点群体,有针对性地开展风险排查。对群众举报的有关线索深入调查核实,对新发案件要及时报告并组织有关部门及时介入调查,力争把非法集资活动消灭在萌芽状态;利用集中排查的有利时机,对排查出的风险线索予以分类处置,有效化解风险隐患,对涉嫌非法集资犯罪的,要依法严厉打击,妥善处置,实现法律效果、社会效果和经济效果的统一。同时,要密切注意维护行业和地区的稳定,避免因排查方式不当而诱发不稳定问题。

(三)加强沟通,上下联动。各镇、各部门在风险排查工作中要加强沟通联系,对排查结果要准确统计,及时上报;对排查发现的重大问题和隐患要积极应对,迅速报告;对跨地区、跨行业的重大非法集资排查要相互沟通、互通信息,确保全面掌握详情和动态情况。同时,要指定专人作为联络员,负责与县处非办的日常联系,健全完善信息报送机制,确保信息传递畅通。

联系人:解靖峰    电话:4341763     传真:4343143

 

附件:1.柞水县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清查汇总表

     2.柞水县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清查表

 

柞政办发〔2015〕58号附件.doc

 

 

附件2

柞水县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清查表

检查时间   年    月    日

 

   

被检查单位名称

被检查单位法人

(负责人)

联系电话

被检查单位性质

资产情况

有无融资

融资方式

融资金额

检查主要内容

及结果

检查人(签名)

检查单位

(盖章)

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