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文件 > 政府办文件 > 

关于印发柞水县开展公用企业专项整治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电子政务中心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5-07-20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工作部门、事业机构:
      《柞水县开展公用企业专项整治活动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柞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5年5月5日


                                               柞水县开展公用企业专项整治活动实施方案

 

        为了有效规范公用企业及相关行业依法经营,纠正其不规范行为,依法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切实解决服务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更好地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根据省、市有关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及省、市、县政府廉政工作会议精神,按照“政府主导、工商主抓、部门配合、群众参与”的原则,依法规范公用企业经营行为,有效整治和查处公用企业利用垄断地位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行为,着力营造高效便利、诚实守信、公平公正的经营环境,促进我县市场经济秩序持续稳定向好。
        二、目标任务
        根据消费者投诉和社会关注程度,此次专项整治活动重点为公用企业以及其他依法具有独占地位的企业。通过开展公用企业专项整治活动,纠正公用企业和相关行业的不规范行为;依法查处公用企业和相关行业侵害消费者权益、不正当竞争、行业垄断以及其他违法经营行为,有效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
        三、整治内容
        1.公用企业或其他依法具有独占地位的企业在提供商品或者服务的过程中,强制搭售其他商品或限定消费者购买指定经营者的商品或服务行为。
        2.利用媒体广告、网络平台、店堂告示、宣传彩页等形式对提供的商品或服务以及相关主要数据、套餐活动、促销信息等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行为。
        3.在市场竞争中,与竞争对手就有关商品或服务做片面对比,误导消费者行为。
        4.采用财物或者其他手段进行贿赂以销售或者购买商品行为。
        5.提供网络带宽达不到承诺的标准;提供的套餐资费表述不明确,骗收费用;在未取得消费者同意的情况下,擅自开通增值服务项目并收取费用;将系统计费出现的问题转嫁给消费者的行为。
        6.故意使用不合格的计量器具或者破坏计量器具准确度,多收消费者费用;或者在提供设备检测、检修等服务时,不按照规定收取费用行为。
        7.向消费者承诺的金融产品收益不能兑现。
        8.向消费者提供的赠品包装标识不符合《产品质量法》有关要求或者属于不合格产品,赠品不予提供“三包”服务等行为。
        9.不正当有奖销售行为。谎称有奖或故意让内部人员中奖的行为;利用有奖销售的手段推销质次价高的商品行为;抽奖式有奖销售,最高奖的金额超过五千元。
        10.利用合同格式条款、通知、声明、店堂告示等免除自身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排除消费者权利行为。
        四、实施步骤
本次专项整治活动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宣传动员阶段(2015年4月30日—2015年5月5日)。召开公用企业专项整治活动动员会,制定专项整治活动实施方案,安排部署专项整治活动。县工商局组织公用企业学习《陕西日报》3月17日发布的《关于开展反不正当竞争专项执法行动的公告》,并对公用企业负责人进行行政约谈、行政提示,指导企业积极开展自查自纠。
      (二)自查自纠阶段(2015年5月6日—5月15日)。各镇、各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和县内所有公用企业,针对“整治内容”中列举的10种违法情形,对号入座,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制定整改方案和具体的整改措施,着力解决与民争利、侵害消费者权益的问题。所有公用企业自查自纠情况于5月18日前报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县工商局)。
      (三)检查整治阶段(2015年5月16日—9月30日)。一是组织工商等部门对公用企业进行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治,对拒不改正或整改措施不到位的公用企业,依法立案查处。二是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对经营者和消费者的有关投诉举报做到件件有回复,特别是涉及欺诈消费者和不正当竞争等违法行为,坚决予以查处。
     (四)总结验收阶段(2015年10月1日—10月25日)。各镇、各有关部门和各公用企业全面总结专项整治活动开展情况,并形成专项整治活动总结,于2015年10月25日前报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县工商局)。公用企业专项整治活动领导小组组织有关部门对各单位和各公用企业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检查验收。同时,推广在专项整治活动中好的做法和经验,建立公用企业行业自律规范和制度,形成长效机制。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分管副县长任组长,县政府办、法制办、发改局、工商局、经贸局、公安局、文广局等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公用企业专项整治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工商局,负责全县公用企业专项整治活动的组织领导,协调解决整治工作中的具体问题,确保专项整治活动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二)明确工作责任。各相关部门既要各司其职,又要密切配合,认真开展专项整治活动。县工商部门要做好牵头工作,组织协调好专项整治活动,对违法经营的公用企业要依法查处。县发改、物价部门对公用企业涉及价格、收费等情况进行全面清理清查,对违规收费行为要严肃查处。县经贸等企业主管部门要组织企业开展自查自纠,对自查出来的问题要及时纠正,规范服务和收费,做好善后处理工作。县公安等司法部门要配合县工商等执法部门开展执法行动,维护执法权威,对违法犯罪行为要依法打击,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三)大力宣传引导。各镇、各部门要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相关法律法规,既从正面深入报道“诚信企业”、“守信企业”典型事例和宣传专项整治活动所取得的成效,树立诚实守信公用企业表率,更要对整改不力、信用缺失、服务不佳的“黑名单”企业予以曝光,面向社会公开,增强社会各界和公用企业对建立公平公正市场秩序的责任感和自觉性,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四)强化督查督办。县政府督查室把专项整治活动列入政府督查督办事项,对专项整治活动进行全程督办,并会同县工商部门开展检查,适时下发督查通报,以促进专项整治活动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