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文件 > 政府办文件 > 

柞水县印发陕南移民搬迁综合示范县试点方案的通知

来源:县电子政务中心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5-04-20

柞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陕南移民搬迁综合示范县

试点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有关工作部门、事业机构:

《柞水县陕南移民搬迁综合示范县试点方案》已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柞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535

 

柞水县陕南移民搬迁综合示范县试点方案

 

为进一步推动我县陕南移民搬迁工作深入、健康、全面发展,促进陕南移民搬迁工作向规范化、精细化方向迈进,按照省市统一部署,结合县情实际,特制定本试点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统筹城乡发展为主线,探索开展移民搬迁安置户宅基地腾退及“两证”发放登记试点工作,积极稳妥地推进移民搬迁安置工作,推动县域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政府主导原则。两项试点工作由县政府主导,县移民办牵头,县国土局、县住建局负责组织实施,县财政局等单位配合协作完成。

(二)坚持稳步推进原则。按照试点先行的思路,根据我县实际,在全县范围内选定具有代表性的集中安置点进行试点,摸索经验、稳步推进。

(三)坚持依法登记原则。严格依照《土地登记办法》和《房屋产权登记》相关规定的内容、程序和要求,依法办理宅基地腾退及“两证”发放登记两项试点工作。

三、目标任务

1.按照我县移民搬迁工作实际,决定在瓦房口镇、曹坪镇开展受灾害威胁户宅基地腾退试点工作,完成地质灾害户宅基地腾退126户。

2.加快推进我县移民搬迁集中安置点土地使用权证和房屋所有权证发证工作,完成2015年“两证”发放试点工作任务,保障移民搬迁群众的切身利益,为全面推进“两证”发放工作探索经验、奠定基础。

四、试点内容

(一)移民搬迁宅基地腾退试点工作

1.腾退范围

曹坪、瓦房口等镇受地质灾害威胁的户,受地质灾害威胁的户必须经县国土部门审核认定。

2.安置方式

集中安置实行“交钥匙工程”安置,根据家宅实际人口,每人按照不超过25平方米确定安置房面积;分散安置每户按照3+0.5X(X为实际人口)政策一次性给予建房资金补助。

3.奖励及补助费

在规定时限内,签订腾退协议并按协议规定拆除旧房的,每户奖励1万元,补助搬家费5000元。在规定时限内没有腾退的,由县移民办指定好安置房,县国土局对旧房进行强制拆除。

4.宅基地垦复

腾退后的宅基地由县国土局负责进行统一复垦成田,也可以由原居住户自行进行复垦,县国土局给予一定经济补助,复垦后的土地由原居住户负责经营。

(二)移民搬迁集中安置点土地使用证和房屋所有权证发放试点工作

1.试点范围

结合我县移民搬迁工作实际,决定在柞水县阳光花园和下梁镇明星村五组等两个移民小区开展土地使用证和房屋所有权证发放工作。

2.工作程序与方法步骤

①前期准备阶段。制定实施方案,抽调业务工作人员,组成工作机构,进行宣传发动、业务技术培训,收集档案资料。

②权属调查阶段。进入集中安置点进行实地测量,收集真实资料数据,完善土地使用手续办理,确定权属。

③申请登记阶段。按照有关法律程序,根据调查成果依法进行土地使用权、宅基地使用权和房屋所有权登记发证工作。

④审查公告阶段。依照相关规定从权属、面积、用途等方面进行全面审查,将审核结果在登记宗地所在地张榜公示。

⑤登记发证阶段。公告期满符合登记条件的,由县国土资源局上报县人民政府登记注册,核发证书,确认使用权。

⑥整档总结阶段。整理试点工作相关资料,对试点开展情况、经验及主要做法进行全面总结推广。

五、实施步骤

()准备阶段(201514日—331日)

1.机构建立和人员配备。陕南移民搬迁综合试点工作成立组织领导机构,与试点镇共同组成工作指导小组,完成人员配备。各镇要求主要领导主抓,分管领导负责,成立专门的负责移民搬迁的人员机构。

2.制定工作方案。试点镇要制定试点工作方案,严格按照程序向村民公示,并根据村民的意见修改完善。试点工作方案报县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备案。

3.业务培训。县相关部门要根据实际情况和工作安排,认真完成对基层干部、业务骨干的培训,确保工作人员明确工作任务,熟练掌握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掌握操作规程、标准和要求。

4.完善各项制度建设。各镇各部门按照省市关于移民搬迁相关要求,制定各项制度,使两项试点工作更加规范、效益更高。

(二)试点推进阶段(201541日—2017131日)

1.下派工作组。试点工作指导小组要驻点工作,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

2.进一步细化工作内容,完善工作职责,做好机构和队伍建设。

3.制定督查方案,不定期督查各示范点任务落实、工作进度的完成情况,并对本期工作进行反思总结。

(三)总结验收阶段(201721日—20日)

各试点镇和部门要认真调研分析试点工作情况,总结经验做法,形成总结报告。县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总结试点成果,完善工作方案和指导性规程,推进全县陕南移民搬迁工作。

六、保障措施

(一)组织保障。陕南移民搬迁综合试点工作,涉及面广、工作量大,政策性强。为加强组织协调,县政府成立由常务副县长为组长,县发改局、扶贫局、农业局、民政局、人社局、移民办及各试点镇政府负责人组成的陕南移民搬迁综合试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试点工作的统筹研究重大问题,协调重大政策,指导各地试点实践。建立例会制度、联席会议制度等加强联系沟通,协调推进各项工作。

(二)检测评估。各镇、各相关部门要加强协作,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全力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县移民办对各试点以及安置点实施考核评估,加强指导,各示范点要及时总结经验,确保完成示范年各个阶段的目标任务。

(三)舆论监督。各镇、各有关部门要充分利用新闻媒体的舆论宣传作用,对试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跟踪报道,对工作做得好的要及时总结经验,树立典型,对工作不力的单位要进行曝光。让群众监督,时刻听取群众意见,为试点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四)落实优惠政策。对各试点单位在财政专款资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资金等方面予以重点倾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