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文件 > 政府办文件 > 

关于做好“十三五”规划编制前期调研工作的通知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4-12-09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有关工作部门、事业机构:
为夯实我县“十三五”规划编工作基础,根据省、市“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会议要求,现将我县“十三五”规划编制前期调研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做好“十三五”规划编制前期调研工作的重要意义
“十三五”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时期。“十三五”规划是党的十八大后第一个五年规划期,也是全面贯彻落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化”同步发展、全面深化改革等一系列战略部署的纲领性文件,对于我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优化区域布局、统筹城乡发展、建成陕南经济强县具有重要意义。各镇、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十三五”规划编制前期调研工作的重要性,加强领导、统筹协调、周密安排部署,确保调研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二、准确把握“十三五”规划编制前期调研工作的总体要求
做好“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要紧密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三个陕西”和柞水加快推进跨越发展等目标,加强专题研究和系统谋划,积极破解关系全局和长远的重大矛盾和问题。具体做到“六个坚持”:
1.坚持稳中求进、提质增效基调。要把有质量、有效益的增长点作为“十三五”时期发展优先选项,找准改革突破口和体制创新着力点,注重调整经济结构,要从主要依靠传统比较优势向更多发挥综合竞争优势转换,确保经济发展方式取得实质性根本转变。
2.坚持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建设。要紧紧围绕关乎柞水未来发展做文章,围绕完善区域交通体系、城镇规划体系、提升城市功能等方面策划一批带动性强、关联度高、产业链长的大项目。同时,认真做好水资源调查,加快水库等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为促进柞水长远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3.坚持保障和改善民生。随着经济综合实力不断提升,“十三五”要继续加大民生投入,继续加强社会领域改革,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不断建立健全不同利益群体财政托底保障机制,努力改善民生,使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全县人民群众。
4.坚持推进生态环境保护。面对资源环境约束不断强化的严峻形势,必须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落实主体功能区规划,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加快实施水污染防治和水土保持项目,落实生态补偿机制,突出绿色、循环、低碳发展理念,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5.坚持推进新型城镇化。新型城镇化是以城乡一体、产城互动、节约集约、生态宜居为基本特征的城镇化,是“十三五”的发展重点,要切实做好城镇化与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及现代服务业三方面的结合,扩大就业容量,加快吸纳农业劳动力转移就业。
6.坚持推进改革创新。要按照政府与市场的新定位,锐意改革、大胆创新,积极适应形势变化,主动满足各方面对规划的新期待。要从规划的性质和功能定位、规划编制方法和程序、规划的内容和表现形式等各方面进行创新,在新理念、新路径、新政策、新举措上下功夫,用改革创新的方法去解决发展中的问题。
三、全面落实“十三五”规划编制前期调研工作的主要任务
根据省、市安排部署,我县“十三五”规划编制前期调研工作从现在开始到2015年1月底,主要开展前期重大问题研究,重点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1.尽快形成规划编制方案。各镇、各部门要尽快制定规划编制方案,细化明确规划编制工作的总体要求、时间节点、重点任务、责任分工等重大事项。各镇、各部门要根据县“十三五”规划编制总体方案要求,有序推进各镇和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
2.认真开展重大问题研究。各镇、各部门要从实际出发,围绕特色产业、工业强县、城乡发展、基础设施、资源环境、改革开放、科技创新、社会事业等领域,研究提出一批重大课题(部分课题附后,各镇、各部门还可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增加或修改,最终确定课题向县发改局报备),力争在2015年1月底前形成一批研究成果报告,作为编制“十三五”总体规划和各专项规划的基础依据。
3.起草形成规划基本思路。各镇、各部门要在前期研究的基础上,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起草形成《基本思路》,明确发展目标、指导思想、基本原则、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目标的设置既要鼓舞士气、考虑需要,更要实事求是、考虑可能。各镇、各部门要在2015年3月底前将“十三五”《基本思路》建议初稿报县发改局。
4.启动相关规划编制工作。县总体规划和各镇、各部门重点专项规划既是全县总体规划的有效支撑,也是指导本地区、本领域发展的重要指南。各镇、各部门要尽快启动规划编制工作,既要保障各级各类规划在发展理念、目标方向、重大战略、重大布局等方面协调一致,又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
5.加强重大项目谋划衔接。各镇和各部门要密切跟踪中、省、市政策导向,深入研究产业发展趋势,积极谋划纳入省、市、县“十三五”规划的重大项目,并于2014年12月底前报县发改局,以便争取更多的项目进入中、省、市规划盘子。
四、切实强化“十三五”前期调研和规划编制工作的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十三五”规划编制前期调研工作涉及领域广,工作任务重,时间跨度大。县政府采取县级领导包抓,部门负责工作机制。各镇、各部门要把此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要亲自研究部署,及时解决调研中的重大问题,确保前期调研工作有力有序进行、保质保量完成。
2.做好协作配合。各镇、各部门要建立健全规划工作协调机制,科学安排规划编制和前期调研各项工作,切实提高规划决策水平。县发改局要及时报告规划编制和前期调研工作进展和存在问题,提出改进工作的对策建议,并调动各方面力量,共同完成前期调研和规划编制工作。
3.改进工作方式。各镇、各部门要坚持开门搞规划,抓紧组建规划专家咨询机构,充分借助外脑和互联网等现代信息平台,广开言路,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真正把规划编制的过程变为集中民智、协调利益、形成共识的过程,为规划编制工作提供强大智力支持。
4.落实人员经费。县发改局要加强对规划编制和前期调研工作的指导,为各镇、各部门及时提供必要的帮助和支持。各镇、各部门要立足自身力量,加强人员培训,配备业务水平高、责任心强的规划编制队伍。县财政部门要做好经费保障,确保规划编制工作顺利开展。

 

柞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4年11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