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文件 > 政府办文件 > 

关于开展“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的实施意见

来源:县电子政务中心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4-08-25

柞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开展“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的实施意见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工作部门、事业机构:

为营造柞水县公平诚信的市场环境,提高柞水县城的文明程度,巩固我县全国文明县城的荣誉称号,结合我县实际,就集中开展“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制订以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围绕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为重点。把强化市场监管与构建信用体系结合起来,把热情周到服务与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结合起来,把及时解决生产流通和服务领域突出问题与建立长效机制结合起来,采取多种形式引导企业自觉承担社会责任,增强诚信守法意识,规范生产经营行为,营造和谐消费环境,共同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二、重点工作及职责分工

县新闻办、县文明办:负责总体组织协调、舆论宣传、总结评比等。规范媒体广告发布活动,指导督促媒体落实广告发布审查责任,提高广告发布质量和公信力。

经贸局:负责打击借各种惠民政策之名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虚假宣传和商业贿赂等违法行为。开展“诚信经营”、“诚信市场”、“文明集市”示范创建活动,适时对创建活动先进单位进行表彰。在零售、住宿、餐饮、酒类流通、美容美发、洗染等行业引入消费者参评机制,举办公众满意度调查活动。

工商局:负责开展打假维权咨询活动,健全“12315”消费申诉举报网络,依法查处仿冒知名商品名称、包装、装潢和冒用他人企业名称、伪造产地等不正当竞争行为。继续推进“12315”网络进超市、进市场、进企业、进学校,深入开展消费者权益教育和引导工作,努力把消费纠纷和解在企业、化解在基层。

发改局、物价局:负责查处农产品和商贸流通领域价格欺诈、串通涨价、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的违法行为。分行业逐步推进明码实价,组织企业发布明码实价自律宣言,开展价格诚信宣传活动。

药监局:在食品、药品等与食用安全相关的重点领域,创建一批诚信经营示范企业,举办现场经验交流会。

质监局:负责加快“12365”产品质量举报处置指挥系统建设,扩大执法打假案源渠道。

团县委:负责开展“百城万店青年文明号信用示范户”、“百城万店青年文明号助万家”活动,动员和组织青年文明号集体及争创集体开展宣传咨询,提供诚信服务,帮扶困难群体。

三、活动安排

1815日前,开展舆论宣传,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职责,部署工作。8月中旬至12月中旬为活动开展期间,各单位要切实履好职,使各项工作有序开展。12月下旬,各单位要将此项工作总结上报政府办。

2、重大节假日期间,集中搞好打假宣传和“绿色消费”宣传咨询活动,开展“打假维权,消费者满意街区”活动,挂牌表彰示范街、示范店、示范市场,使“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掀起高潮。

3、开展联合打假活动。质监部门要引导和督促商品生产企业从源头上杜绝制造假冒伪劣商品;工商部门要坚决从流通环节堵住假冒伪劣商品进入市场。两部门要联合起来切实加大对重点商品的打假力度,查处大案要案并开展“打假护农”专项整治活动。

4、扎实搞好优质服务。抓好“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示范点建设,加强职业道德教育,使“以真诚赢得信誉,用信誉保证效益”的口号落到实处。强化内部管理,完善“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网络,坚持为民、便民、利民,继续大力推行无障碍退货、送货上门、跟踪回访等服务方式,“十一”前后,组织开展服务行业消费者明信片信息反馈活动,充分发挥广大消费者的监督作用。

5、积极开展“百城万店青年文明号促销创效”活动。坚持开展以防假识假宣传为主要内容的优质服务活动,把团组织在“百城万店青年文明号促销创效”活动中的表现作为评选“青年文明号”的重要依据。

6、在9月份和元旦、春节前后,由县文明办牵头,对各示范点和部分商贸单位组织联合检查评比,积极推荐省、国家级“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示范点,推动活动的深入发展。

四、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深入开展“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对规范经营行为,维护市场秩序,发展市场经济,顺利实现“十二五”目标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是深化文明行业创建活动,优化旅游和投资环境,进一步提高城市文明程度的有效措施。各级各部门要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把这项工作切实抓好,将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2、搞好协调配合。整个活动在总体上由县文明办负责组织协调,各有关部门要明确职责任务,发挥各自优势,结合实际,积极主动、创造性的开展工作。各部门、各单位之间,要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形成合力,确保活动扎实开展。

3、注重典型示范。在广泛发动、全面开展的基础上,各级各部门要重点加强各级示范点的建设,认真总结、推广成功典型经验,真正达到创建促文明、文明促繁荣、繁荣出效益的活动目的。

4、做好结合文章。要把“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与创建文明县城、文明行业、文明单位结合起来,与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开拓城乡市场结合起来,与增强商业企业的市场竞争力结合起来,不断强化信用意识,提高职业道德素质,在为消费者提供优质服务上,想更多办法,做更多实事。

5、加大宣传力度。县电视台要加大宣传力度,采用各种方式,及时报道开展活动的经验和做法,反映社会各界的呼声和要求。特别是“十一”旅游旺季及元旦、春节前后,要集中报道,形成声势,不断把“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推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