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文件 > 政府办文件 > 

关于印发柞水县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学法计划的通知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4-05-08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工作部门、事业机构:
  《柞水县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学法计划》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柞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4年5月6日


  柞水县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学法计划

  为深入贯彻执行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和《关于加强市县政府依法行政的决定》,提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依法决策、依法管理能力和水平,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2014年度县政府常务会议学法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和《关于加强市县政府依法行政的决定》为指导,深刻领会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坚持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重点围绕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民生保障等热点难点领域,结合全县重点工作制定计划。坚持学法与用法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原则,全面提高领导干部法律素养,增强依法行政、依法决策、依法管理水平和驾驭全局工作的能力。
  二、内容方式
  学法专题内容包括:新颁布的法律法规;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法律法规及中央、省、市重要政策、文件;关乎保障民生的热点难点问题法律法规;与政府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领导干部依法行政必备的法律知识等。采取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每季度安排1次学法专题集中学习,由承办单位聘请法律专家或单位业务人员组织学习;其余学法专题作为领导干部平时自学题目。
  三、学法安排
  (一)集体学习。分为四个阶段进行。
  1.一季度: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主要学习汛前准备、防汛抢险以及防汛责任追究等规定。通过学习进一步增强防汛意识,落实工作责任,扎实做好防汛预案编制、物资储备、组建队伍及应急抢险等工作,努力减轻灾害损失。(承办单位:县水务局)
  2.二季度:组织学习《陕西省爱国卫生条例》。主要学习爱国卫生的社会责任、监督管理、法律责任和卫生县城标准。通过学习,进一步提高社会卫生工作水平,巩固国家卫生县城成果,保障人民健康。(承办单位:县卫生局)
  3.三季度:组织学习《关于创新群众工作方法解决信访突出问题的意见》。主要学习如何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信访问题发生,进一步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健全解决信访突出问题工作机制,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承办单位:县信访局)
  4.四季度:组织学习《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最低生活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主要学习如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政策措施,强化工作保障,落实管理责任,完善低保对象的认定条件,科学制定保障标准等内容,进一步发挥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在惠民生、解民忧、保稳定、促和谐等方面的作用。(承办单位:县民政局)
  (二)自主学习。本年度共安排《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税收政策》、《中华人民共和国警察法》、《烟草专卖许可证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陕西省价格条例关于政府设立价格调节基金的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社会保险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新商标法》、《新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关于单独两孩生育政策解读》等16个自学专题,供领导利用业余时间选择学习。
  四、工作要求
  (一)精心组织。县政府常务会议专题学法活动由县政府法制办组织实施,相关承办部门负责授课专家的聘请和授课资料及课件的准备工作,提前15天将学法议题的相关资料(包括学法讲义)和授课专家名单报县政府法制办。学法讲授时间控制在40分钟以内。自主学习的16个学法专题,由各责任部门于5月31日前将讲义报县政府法制办审核,汇编后送县政府领导。
  (二)高度重视。各镇、各部门要自觉树立学法观念,增强学法意识,紧密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参照《县政府常务会议学法计划》制定各自学法计划,并认真抓好组织落实。学法计划要报县政府法制办备案。
  (三)强化考核。县政府法制办要切实加强对各镇、各部门学法活动的监督、检查和考核,确保学法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