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文件 > 政府办文件 > 

关于印发2014年应急管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4-04-14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工作部门、事业机构:
  《柞水县2014年应急管理工作要点》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柞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4年4月11日

 

  柞水县2014年应急管理工作要点

  2014年应急管理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建设“高效、实用、灵敏”的应急管理工作机制为总目标,以贯彻落实《突发事件应对法》及陕西省《实施办法》为主线,以强化应急值守为基础,突出抓好科普宣教、示范点创建、预案修订演练、应急平台建设、应急队伍建设、突发事件处置等重点工作,全面提升应急管理工作水平,为建设陕南经济强县提供有力保障。
  一、强化应急值守工作,规范突发事件报告
  各镇各部门要从工作需要出发,建立健全应急管理办事机构,要明确专(兼)职应急管理人员,处理好应急管理日常事务。严格落实24小时领导带班、干部值班制度,执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和值班、交班登记制度,确保值班工作正常有序、工作责任明确到人、事项处理及时到位。严格执行应急值守检查抽查制度、通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重要敏感时期,重大节庆和假日,要落实双人双岗值班制度,实行突发事件零报告制度。规范突发事件信息报告工作,突发事件发生后,各镇、各部门要在接报后30分钟内向县政府报告情况。情况紧急的,可先通过电话口头报告,随后补送书面报告,补送报告不得超过一小时;来不及报告详细情况的,可先进行初报,然后根据事态进展和处理情况及时进行续报,杜绝迟报、漏报、瞒报、谎报信息。
  二、扩大科普宣教范围,增强公众参与意识
  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及陕西省《实施办法》,丰富宣传手段和形式,在全社会营造共同关注公共安全、共同承担社会责任、共同参与突发事件预防和处置的浓厚氛围。充分利用“5·12”防灾减灾日、环境保护日、气象宣传日、“11·9”消防日等,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进村组、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广泛开展防范应对突发事件系列科普宣教活动,全面普及预防、避险、自救、互救、减灾等知识,使社会公众对应急管理有认识、对应急知识有掌握、对应急行动有响应。组织开展多层次培训交流,通过柞水大讲堂、新任科级领导培训班、公务员培训班等各类培训活动,邀请相关专家作专题讲座,学习先进经验,掌握先进理论,开拓干部视野,年度开展应急管理培训1—3次,切实提高应急战线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提升各级政府依法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
  三、加强预案修订演练,完善应急预案体系
  严格落实中省市新修订的《应急预案管理办法》,修订完善4个县级专项应急预案,不断提高应急预案内容的完整性、流程的合理性和应用的可操作性。各镇政府要结合县政府总体应急预案和38个专项应急预案制定镇级应急预案,并指导各村、各社区制定相应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县应急委成员单位要根据各自工作职责制定突发事件部门应急预案,并指导企业、学校和有关经营单位制定具体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体系。各镇政府和县应急委成员单位制定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要于2014年6月底前向县政府(应急办)备案。制定下发县政府《关于开展2014年度应急预案演练的意见》,联合县国土局、水务局、安监局、卫生局、公安局等5个专项预案牵头单位,组织开展突发地质灾害、防御暴雨洪水灾害、安全生产事故灾难、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大规模群体性事件等5个预案的实战演练工作。各镇各部门要科学制定演练计划,从易发事件较多、潜在隐患较大、救援能力薄弱的领域着手,有针对性地开展切合实际、涉及面广、公众参与度高的应急预案演练,扩大演练的广度和深度。实行县、镇、村分级指挥调度,锻炼应急处置能力,提高指挥水平,增强政府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四、推进应急示范创建,以点带面扩大影响
  积极开展以“四进”为手段,以“五有”为标准的基层应急示范点创建工作。严格按照省级示范点建设标准,建立健全县级基层应急示范点申报流程、建设标准和专家评审机制,规范示范点创建工作。各镇每年至少推荐一个村作为县级基层应急管理示范点;县教育局每年要推荐一个学校作为县级基层应急管理示范点;县经贸局、住建局、安监局、旅游局等单位每年要推荐一个企业为县级基层应急管理示范点。县上在各镇和有关部门创建的基础上,评选5—8个县级基层应急管理示范点,将应急管理工作基础扎实、示范带动作用明显、创建积极性高的基层单位,积极申报省、市基层应急管理示范点,并给予一定资金补助。积极争取省、市支持,抓好柞水县中学省级标准化基层应急示范点建设工作。加大基层应急示范点创建工作宣传力度,调动学校、企业、社区、行政村等基层单位和组织的创建积极性,扩大基层应急示范点的影响范围。
  五、加强物资保障和队伍建设,提升应急救援能力
  按照省、市关于建立健全应急救援队伍体系的意见,以“专兼结合、一专多能、一队多用”为原则,在加强县综合应急救援大队建设的基础上,县国土、交通、水务、农业、林业、卫生、安监、环保、地震等单位要按照要求建立健全非煤矿山、医疗卫生、森林防火、环境污染、防汛防滑、抗震救灾等专业救援队伍。有计划、有组织、有重点地组织应急专业救援队伍教育培训和应急演练,不断提高各级应急救援队伍处置能力。适时对各救援队伍进行调查摸底,摸清各类队伍人员、装备、能力底数,建立联系人制度,做到底子清、情况明。在已建立的县级应急管理专家库的基础上,做好专家库的增补和遴选工作,进一步调整完善各类应急管理专家组,形成分类清楚、覆盖全面的应急专家资源信息网络,为应急管理工作提供科学、可靠地信息研判、决策建议、专业咨询、理论指导和技术支持。加强物资保障能力建设,健全完善县、镇、村救灾物资储备库。各镇政府要建立镇级物资储备库,充实完善防火、防汛、医疗救护必需品等应急救援设备和物资,并建立台账,指导各村和社区建立相应的物资储备库。县民政、国土、水务、农业、林业、交通、环保、地震、供电、通讯等单位要根据需要建立相应的物资储备库。各镇各部门可与有关企业签订协议,保障应急救援物资、应急处置装备和生活必须品的生产供给。
  六、加快应急平台建设,提升应急指挥能力
  严格按照省、市《应急指挥平台体系建设指导意见》,做好县应急指挥系统基础条件准备,配合市应急办做好应急指挥音频视频、信息报告、指挥调度等软硬件的安装调试工作,完成视频指挥系统和应急值守管理系统的部署,力争尽快完成项目建设任务并投入使用,努力提升应急值守科技化水平。充分利用现有专业系统资源,按照整体规划、分步实施,统一标准、整合资源的原则,会同公安、防汛、林业、气象等部门,加快各专业系统的互联互通。争取省、市支持,推进移动应急平台项目建设,力争于2014年底前,完成小型移动应急平台部署工作。
  七、切实加强考核检查,确保各项工作落实
  应急管理工作是各级政府依法行政和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各镇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切实落实应急管理行政领导责任制,对各项工作任务进行分解细化,进一步完善应急管理工作制度、绩效考核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把应急管理工作纳入干部考核内容。县应急办要切实履行信息汇总、综合协调职责,加强对各镇各部门的指导和协调,并对各镇各部门工作完成情况进行跟踪检查、定期督查,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努力推动全县应急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