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文件 > 政府办文件 > 

关于印发柞水县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信息中心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3-11-27

关于印发柞水县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工作部门、事业机构:


《柞水县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你们,请结合各自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柞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3年11月27日


柞水县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

为切实加强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坚决预防和遏制重特大火灾尤其是群死群伤火灾事故的发生,确保全国、省、市、县“两会”等重大活动以及节假日期间全县消防安全,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县公安消防部门牵头抓总,各相关职能部门密切协作,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扎实推进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全面排查整治火灾隐患,广泛开展消防宣传培训,确保全国、省、市、县“两会”等重大活动以及元旦、春节、元宵节等节假日期间,全县火灾形势持续稳定,不发生重特大火灾事故。

二、组织领导

县政府成立全县今冬明春火灾防控专项行动领导小组。
       组    长:姚书祥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    
       副组长:潘德荣    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        
       成    员:李均良    县教育局局长                        
                       吴    鹏    县经贸局局长            
                       苏厚礼    县民政局局长            
                       吴    辉    县住建局局长            
                       李亚斌    县文广局局长            
                       汪华群    县卫生局局长            
                       陈邦顺    县安监局局长        
                       王义彬    县工商局局长            
                       赵绪文    县旅游局局长            
                       胡增魁    县公安局副政委          
                       陈家玺    县交通局支部书记、副局长          
                       李邦余    县粮食局局长            
                       吴鹏江    县消防大队大队长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消防大队,消防大队大队长吴鹏江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办公。

三、工作步骤

(一)组织部署阶段(2013年11月27日前)。各镇、各相关部门结合实际,召开会议、逐级动员,制定工作实施方案、落实责任,周密部署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

(二)排查整治阶段(2013年11月27日至2014年3月“两会”闭幕)。按照确定的目标和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全力以赴,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各镇、各部门深入各单位、村庄、社区检查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督促整改火灾隐患。各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分工,认真开展本部门的今冬明春消防安全大检查工作,若发现重大火灾隐患及时报请县政府挂牌督办,全面消防安全隐患。

(三)总结提高阶段(2014年3月全国“两会”闭幕后2日内)。各镇、各部门对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汇总分析,认真总结经验做法,研究建立长效工作机制。

四、职责分工

县教育局:负责把消防法律法规和《全民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纲要》纳入学校教育内容,协助县消防大队在全县中小学开设消防教育课程,提高中小学生消防安全意识;定期开展中小学校、幼儿园消防安全检查,消除火灾隐患;组织中小学校开展应急疏散演练、消防知识竞赛和中小学生做一份消防家庭作业等活动,达到消防宣传“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辐射整个社会”的目标。

县经贸局:负责督促全县各企业、商贸流通市场、宾馆饭店、烟爆生产经营场所以及加油加气站等易燃易爆单位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确保不发生火灾事故。

县公安局:负责督促社会单位严格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常态化地开展消防安全自查自纠活动,及时消除单位内部火灾隐患;充分发挥公安机关消防多警联勤机制作用,联合整治火灾隐患;督促基层派出所加强“九小”场所的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县民政局:负责在全县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基金会及其分支(代表)机构等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全面消除火灾隐患。

县住建局:负责配合县消防大队对所有建设工程施工工地进行消防安全大排查,依法查处施工现场违章搭建的彩钢板等临时建筑和施工现场不符合《建筑工程施工现场消防安全技术规范》规定要求的消防违法行为,责令建设单位拆除违章彩钢板等临时建筑,并承诺不采购、不使用违章彩钢板,全面消除建设工程施工现场火灾隐患。

县交通局:负责将消防安全知识纳入交通运输生产经营单位教育培训,监督指导运输企业落实消防安全措施,加大安全监管力度,严把交通运输车辆“出站关、入站关”。
县文广局:负责将《全民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纲要》纳入日常的宣传工作,积极在公共文化服务单位、公共文化设施重点单位、文化娱乐等场所开展今冬明春火灾防控专项行动,及时消除火灾隐患;充分利用电视、广播等媒体,加大冬春消防宣传报道;开展消防公益广告、消防微电影进社区、进农村等活动,增强人民群众消防安全意识。

县卫生局:负责在全县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医疗机构、卫生医疗科研机构等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按照职责权限依法处理消防违法行为,确保各类医疗卫生机构消防安全。
县安监局:负责监督指导各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生产经营单位做好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
县工商局:负责在证照办理及年检时把好消防安全工作关口,督促辖区各类企业、个体工商户办齐消防安全手续,引导其做好消防安全管理工作。

县旅游局:负责组织全县旅游系统干部职工认真开展今冬明春火灾防控行动,深化景区景点和各个营业场所“四个能力”建设,提升消防能力,消除火灾隐患。

县粮食局:负责在全县粮食储备库认真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消除火灾隐患。

县消防大队:负责在2013年12月5日前,摸清辖区消防栓实有数量、应新增数量,报请县政府研究,快速补齐消防栓缺口;依据《消防队站建设标准》要求,配齐消防车辆、器材及个人防护装备;聘请有资质单位和专家编制新老城区消防规划和建制镇消防规划;及时向县政府汇报全县公共消防设施、火灾形势、消防器材装备建设情况和消防工作开展情况,研判火灾形势,查找薄弱环节,制定改进措施;在圣诞、元旦、除夕、元宵节当晚开展消防安全“零点”夜查行动,确保节日期间消防安全;督促落实社会单位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做好消防重点单位消防安全管理人履职、建筑消防设施维护保养、消防安全自我评估“三项报告备案制度”,力促今年年底前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户籍化”管理达到100%;在重点旅游景区和人员密集场所设立消防公益广告牌及“三提示”标识;完善“96119”火灾隐患举报投诉工作机制,广泛发动群众举报投诉火灾隐患,及时核查处理、反馈答复举报投诉,并按标准实施奖励;推进消防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工作,开展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和自动消防设施操作人员参加消防安全培训,督促社会单位落实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持证上岗制度;围绕“认识火灾、学会逃生”今冬明春火灾防控活动主题,广泛开展119消防宣传主题月活动;立足“灭大火、打恶仗”,加强执勤备战,规范执勤秩序,科学调配警力,扎实开展包括装备器材熟悉在内的“七熟悉”和实兵、实地、实装的灭火演练;及时补充灭火救援装备器材和保障物资,落实车辆器材装备各项防冻保暖措施,确保设备时刻处于完整好用状态。同时,积极组织执勤消防中队到辖区内大型商市场、学校等人员密集场所和油、电、气、暖等民生重点单位开展实地演练,提升实战能力,确保在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

各镇:严格按照目标任务,层层分解工作任务,逐级签定责任状,确保工作任务落实到位,切实做到认识到位、领导到位、部署到位、行动到位、措施到位;在重大活动和重要节假日期间,组织辖区内相关人员联合开展火灾隐患大检查,特别是对烟花爆竹燃放等重点区域实行“实名制”巡防看守;深入推行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动员各村(社区)逐格、逐网开展排查,确保所有村组、社区全部排查不留死角,确保今年年底前实现60%的镇网格化建设目标;将消防安全纳入综治平台,尚未建立综治平台的地区,把辖区责任落实到单位和个人;建立完善镇、村组(社区)火灾多户联防机制,组织村民、居民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巡查,加强农村、社区义务消防队伍建设,提高自防自救能力;针对近年来小单位、小场所、出租屋和居民家庭亡人火灾多发的情况,加强人防、技防措施,严防小场所发生大火灾。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镇、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以及“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总要求,切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以年度消防工作考核为抓手,结合实际制定本镇、本部门单位的工作实施方案,认真落实好党政同责、行业系统落实部门监管、社会单位落实主体责任要求,力求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取得实效。

(二)夯实工作责任。各镇要分片包干、跟踪问效,建立督导制度,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要结合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活动认真开展好自评验收工作,组织专业人员对本地区消防安全形势和冬季火灾特点进行分析研判,找准火灾防控的薄弱环节,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隐患严重就重点整治什么隐患”的原则,强力整治火灾隐患,全面提升火灾防控水平。

(三)狠抓隐患整改。公安机关、消防部门要突出“五个重要时段”(圣诞节、元旦、春节、元宵节和全国“两会”期间);严查"六类重点场所"(公众聚集场所、易燃易爆单位、高层地下建筑、“三合一”和“多合一”场所、老年公寓和寄宿制学校等六类场所);严格做到“六个必须”:对不及时消除火灾隐患可能严重威胁公共安全的,必须对危险部位或场所予以临时查封;对未依法通过消防行政许可的建设工程、公众聚集场所,必须要责令“三停”,并处罚款;对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的,必须责令改正,并予以处罚;对占用防火间距、消防车通道或者在人员密集场所门窗上设置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障碍物,经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必须依法强制执行;对建筑消防设施损坏、不能正常运行、擅自关停的,必须责令改正,并予以处罚;生产、储存、经营易燃易爆危险品的场所与居住场所设置在同一建筑物内的,必须依法责令停产停业,并处罚款。

(四)严格考核奖惩。各镇、各部门要成立由分管领导任组长的火灾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火灾防控工作的组织协调,扎实开展好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县上将加强消防工作督促检查,并将检查结果纳入年度考核内容。对发生重特大以上火灾事故的,严格实行责任倒查,追究有关领导和人员责任;对火灾多发、高发地区和工作落实不力的镇政府、部门、行业系统,县政府将实行挂牌督办;对工作扎实、成效显著的镇和部门,进行全县通报表彰。

(五)严明时限要求。各镇、各部门制定的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火灾防控工作联系人名单和联系方式,请于2013年11月29日(周五)18:00前报领导小组办公室,并于每月27日前上报当月工作开展情况,在全国“两会”结束后2日内上报工作总结。各镇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户籍化”管理年度达标验收情况请于2013年12月8日前上报领导小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