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文件 > 政府办文件 > 

关于印发柞水县创建秦岭美丽乡村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电子政务中心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3-07-30

柞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柞水县创建秦岭美丽乡村

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有关工作部门、事业机构:

《柞水县创建秦岭美丽乡村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柞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3年7月25

 

柞水县创建秦岭美丽乡村实施方案

2013-2018 

 

为深入贯彻《陕西省十二五乡村旅游发展规划》,积极响应市政府创建秦岭美丽乡村的号召,推进我县秦岭美丽乡村创建工作,提升乡村旅游发展的质量和水平,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生态、绿色、和谐为主题,以贯彻中、省、市关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统筹城乡发展的战略部署、促进农民增收、满足城乡居民休闲旅游消费为目标,以充分利用三农资源发展休闲乡村旅游业为核心,坚持政府主导、统筹规划、以点带面、分类推进的原则,因地制宜、创新机制、规范管理、强化服务、培育品牌,全面改善提升农村生态环境、村容村貌、公共基础设施、特色产业体系和旅游服务配套,引导和推动全县乡村旅游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二、目标任务

以开展三建(生态经济、生态环境、生态文化建设)、四推(推广生态农业、清洁能源、污染防治、废物利用技术)活动为重点,进一步探索乡村旅游发展规律,加快培育一批生态环境优良、特色产业突出、旅游配套健全、旅游服务规范、示范带动能力强的乡村旅游示范村,引领全县乡村旅游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实现旅游产业提档升级。力争到2018年,全县创建秦岭美丽乡村20个。

三、阶段安排

   (一)总体安排。2013年到2018年,全县启动25个村(社区)的创建工作,力争20个村(社区)获得秦岭美丽乡村命名。具体任务为:

    1.2013年:启动东甘沟村、石瓮村、凤街社区、马房子村、朱家湾村等5个村(社区)的创建工作,至少4个村(社区)通过验收,获得命名;

2.2014年:启动明星村、石镇村、秦丰村、沙坪社区等4个村(社区)的创建工作,至少3个村(社区)通过验收,获得命名;

3.2015年:启动迎春社区、梨园村、解放村、营镇村等4个村(社区)的创建工作,至少3个村(社区)通过验收,获得命名;

4.2016年:启动仁和社区、新合村、桃园村、银碗村等4个村(社区)的创建工作,至少3个村(社区)通过验收,获得命名;

5.2017年:启动老安寺村、什家湾村、安沟村、土桥村等4个村的创建工作,至少3个村通过验收,获得命名;

6.2018年:启动金盆村、龙潭村、药王堂村、新丰村等4个村的创建工作,力争全部通过验收,获得命名。

(二)2013年创建工作阶段安排

1.创建阶段:2013718831,开展调研,制定创建秦岭美丽乡村实施方案,召开动员会,落实创建工作任务,开展创建活动。

    2.申报阶段:201391-20日,对照《秦岭美丽乡村评定标准(试行)》进行自查自纠,总得分要在800分以上,我县组织初评后按程序向市上推荐申请评定秦岭美丽乡村。

3.评定阶段:2013921-10月20,邀请市评定领导小组来我县实地评定。

4.命名阶段:201311-12月,对通过评定的创建村(社区)进行表彰命名,同时安排下一年的创建任务。

四、工作重点

(一)编制规划,搞好衔接。结合省、市相关要求和标准,科学编制《柞水县乡村旅游发展专项规划》和创建村(社区)旅游发展规划,突出地方特色,并注重与区域新农村、产业发展等相关规划的衔接,保障乡村旅游资源的有序利用,合理开发。

(二)保护生态,推动发展。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规范乡村旅游开发和建设行为;加强人居环境综合整治,防止生态环境破坏;引导发展生态农业、循环农业,实施农村清洁工程,营造和谐、自然、优美的乡村生态环境系统。

(三)完善设施,改善环境。优先解决干道、重点旅游景区到创建村(社区)的道路交通建设问题,形成完善、合理、便捷、畅通的乡村公路体系;改善创建村(社区)农业基础条件,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整合新农村建设、土地整理、小流域治理、农业综合开发、产业扶贫、陕南移民搬迁等项目,实行项目捆绑、集中连片、整村推进;加强水、电、视、讯和医疗、健身、文化等基础设施建设,在创建村(社区)全面实行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和分类处理,切实改善卫生条件和人居环境。

(四)打造特色,发展旅游。依托创建村(社区)的特色,发展以农家乐、渔家乐为主的休闲娱乐游,以乡村活动为主的生态休闲游,以风土人情为主的民俗风情游,以手工制作等特色产业为主的农业体验游,以户外运动、疗养健身为主的运动养生游,以传统古民居、农村新民居为主的民居村落游等乡村特色旅游产品开发,形成各具特色、互为补充的乡村旅游点、乡村旅游线路。

    (五)健全配套,保障发展围绕旅游六要素,高标准建设各类旅游接待服务设施。强力推动农家乐集群建设;健全各类旅游标识标示,合理布局建设公厕、停车场、户外运动营地及咨询服务、旅游购物等旅游配套设施,提高综合服务承载能力,保障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

(六)推进标准,优化服务。结合创建村(社区)实际,尽快建立标准服务工作机制,健全规范化、标准化的乡村旅游管理体系;开展三建(生态经济、生态环境、生态文化建设)、四推(推广生态农业、清洁能源、污染防治、废物利用技术)活动,切实营造美丽舒适的村容村貌;加强旅游从业人员素质和乡风文明教育,构建文明、和谐、富裕的乡村旅游示范村。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上成立了柞水县秦岭美丽乡村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县秦岭美丽乡村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综合协调和督促考核等工作。各镇和相关部门要把创建工作作为推进乡村旅游业发展的主要抓手,要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制定创建方案,落实创建任务,主要负责人要亲自安排部署、督促落实,并明确分管责任人和业务干部具体负责,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明确工作职责。相关镇及部门密切配合、相互协作,切实履行职责,积极支持创建工作,确实形成合力。各单位工作职责如下:

1.县发改局:负责《柞水县秦岭美丽乡村建设规划(2013-2018)》的审查、审核、报批等工作。

2.经贸局:负责旅游商品研发、销售管理和旅游购物布局等工作。

3.县公安局:负责完善创建村(社区)交通警示标志和村警务室建设等工作。

4.县财政局:负责筹措、落实秦岭美丽乡村创建专项资金,做好资金使用监管工作。

5.县国土局:负责农村土地综合整治,配合做好农村危旧房改造等工作。

6.县住建局:负责编制创建村(社区)建设规划,建设垃圾处理及公厕等设施,整治村容村貌。

7.县交通局:负责农村联网公路建设,建立完善农村公路养护机制,绿化美化交通主干道。

8.县水务局:负责生态河道建设、河道管理整治以及村级自来水设施建设。

9.县农业局:负责创建村(社区)农业产业转型发展,推广生态农业、休闲农业、清洁能源、污染防治和废物利用技术。

10.县林业局:负责创建村(社区)的绿化工作。

11.县文广局:负责指导创建村(社区)生态文化建设,负责制作创建村(社区)验收汇报专题片。

12.县卫生局:负责完善创建村(社区)卫生室设施,推进规范化管理,配合做好村容村貌及环境卫生整治工作。

13.县扶贫局:负责创建村(社区)的扶贫开发及陕南移民搬迁项目建设工作。

14.县药监局:负责乡村旅游食品安全管理工作。

15.县旅游局:负责乡村旅游导览图、旅游咨询服务中心(站)建设以及旅游线路策划、旅游网站功能更新管理、游客投诉受理、旅游安全、乡村旅游标识设计、宣传营销方案制定等工作。

16.县环保局:负责饮用水源保护方案制定及实施工作;指导创建村(社区)垃圾收集处理、生活污水治理以及生态环境建设等工作。

17.县工商局:负责道路交通沿线广告牌设置、规范、清理工作。

18.县质监局:负责乡村旅游各项标准的宣传、推广、实施、监督和管理等工作。

19.农家乐管委会办公室:负责全县农家乐集群建设、星级评定及管理等工作。

20.县新农办:负责整合新农村建设相关项目资金支持创建工作。

21.有关镇人民政府:作为秦岭美丽乡村创建工作的实施主体,全面负责组织协调与落实本辖区创建各项工作,具体做好本辖区创建村(社区)创建方案的制定、组织实施、督促指导和材料报送等工作。

(三)整合项目资金。按照项目捆绑、资金整合、集中连片、整村推进的思路,整合相关项目资金,由各责任部门以计划和项目安排形式落实,向创建村(社区)倾斜投入。同时,相关部门要根据各自实施的项目,筹措落实项目投入资金。相关镇要按照秦岭美丽乡村创建要求,结合《柞水县秦岭美丽乡村建设规划(2013-2018)》制定本镇的实施方案,并将项目上报至秦岭美丽乡村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对应职能部门。

(四)强化舆论宣传。县文广局牵头,相关镇和部门配合,负责10分钟左右的秦岭美丽乡村创建宣传片及重要路段宣传标语(牌)的制作,同时利用电视、广播等媒体,通过专题报道、创建口号征集等活动,在全县干部群众中营造政府主导、社会联动、群众普遍知晓的良好舆论氛围。

(五)严格督查奖励。县政府将秦岭美丽乡村创建工作纳入重点督办事项,定期开展督促检查,确保创建任务落到实处。对于评定为秦岭美丽乡村的村(社区),在市政府一次性奖励20万元的基础上,县政府将追加奖励10万元,用于支持乡村旅游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