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文件 > 政府办文件 > 

关于加强基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平台规范化建设的通知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2-09-19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有关工作部门,事业机构:

基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平台是政府社会管理与公共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政策及工作落实的重要载体。为了加强和规范镇、社区(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平台建设,进一步提高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就业和社会保障公共服务的需求,根据商洛市人社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平台建设的通知》(商政人社发〔2012〕262号)文件精神,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务实创新、彰显特色、科学发展、为民服务的工作思路,建立健全基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平台各项规章制度,积极推行规范化建设,推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水平再上新台阶。

    (二)工作目标

进一步加强、完善基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平台基础设施及配套设施建设,用两年时间,到2013年年底,在全县范围全面完成基层平台规范化建设,其中2012年要完成全县70%以上所、站的规范化建设任务。

二、机构名称

根据商洛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乡镇机构改革中有关问题的补充通知》(商市编发〔2011〕1号)精神,便于上下机构名称及业务职能统一,镇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平台统称为××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所,社区、行政村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公共服务网络统称为××社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站、××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站。

三、工作职责

基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机构以公共就业、社会保障、劳动关系协调、劳动争议调解和劳动保障监察为重点,开展各项公共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工作。

(一)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所主要职责

1、负责组织开展人力资源、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法律法规政策的宣传和咨询工作。

2、组织、指导、协调、监督社区、行政村平台开展公共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工作。

3、负责提供各项公共就业服务。负责组织开展人力资源调查统计、建立健全就业工作基础台帐、动态管理工作;负责审核、上报就业登记、失业登记相关资料;负责收集、发布就业信息,提供职业指导、职业介绍;负责社区就业岗位开发,做好公益性岗位管理工作,开展创建充分就业社区活动;负责审核、上报就业困难人员认定资料,组织开展就业援助工作,协助落实就业政策;做好小额担保贷款等创业服务工作;负责审核、上报灵活就业人员的就业情况,协助落实社会保险补贴政策等。

4、负责辖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的组织宣传、服务引导和实名制登记工作。

5、协助社保经办机构搞好各项社会保险的有关经办工作;负责经办辖区内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登记、缴费工作;做好参保人员信息录入及档案管理工作。

6、负责宣传和贯彻执行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政策。负责本辖区保险费征收、上解;负责对城乡居民参保缴费、享受待遇、转保、注销登记资格及有关表格进行审核;配合县城乡居保办建立参保人员个人账户;负责新信息系统维护及档案管理工作;负责数据统计工作;负责本辖区符合领取待遇人员基础养老金发放及生存认证工作。

7、配合开展各项劳动保障监察工作。采集、上传和更新辖区内用人单位用工信息;调处简单劳动纠纷,受理、上报举报投诉材料;及时上报违法案件和群体性事件等。

8、完善企业退休职工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配合做好基本养老保险扩面工作,开展养老保险咨询、参保登记工作。

9、组建镇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承担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处理工作。

10、承办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交办的其他业务工作。

(二)社区(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站主要职责

1、开展人力资源、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法律法规政策的宣传和咨询工作。

2、上门入户开展就业服务。建立基础台账,并及时更新信息变化情况;受理就业登记、失业登记申请和初审;开发社区就业岗位,推荐就业困难人员到公益性岗位就业,开展创建充分就业社区活动;受理小额担保贷款申请,协助贷款回收;开展就业援助对象的调查摸底和日常动态管理工作,受理就业援助申请,为就业援助对象提供上门入户援助服务;调查、核实灵活就业人员的就业情况,协助落实社会保险补贴等就业政策;承担上级部门安排的其他就业服务工作。

3完成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统计和实名制台帐动态管理工作。

4、负责宣传、落实新农保政策。负责本辖区参保缴费及待遇享受人员资格认证、参保登记、保费收缴上解;公示本辖区新增到龄人员办理养老待遇领取手续;按月上报本辖区死亡、转保、退保等业务;协助镇搞好领取对象年度生存认证及档案管理和有关数据统计上报工作。

5、配合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所做好各项社会保险的扩面、征缴工作。

6、配合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所做好企业退休职工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

7、承办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所交办的其他工作。

四、窗口设置和工作内容

(一)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所服务窗口名称及工作内容

1、保险经办。工作内容:⑴政策咨询、宣传、信息发布。⑵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审核、信息查询。⑶新农合参保审核。⑷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登记。

2、就业服务。工作内容:⑴就业政策咨询、宣传。⑵就业失业登记。⑶职业介绍、职业指导。⑷小额担保贷款、岗位补贴、社保补贴审核。

3、劳动维权。⑴受理投诉材料。⑵简单劳动纠纷调处。⑶劳动人事争议调解。

(二)社区(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站服务窗口名称及工作内容

1、保险经办。工作内容:⑴政策咨询、宣传、信息发布。⑵居民养老、医疗保险登记审核。⑶企退人员管理。

2、就业服务。工作内容:⑴就业政策咨询、宣传。⑵就业失业登记证办理初审。⑶小额担保贷款、社保补贴受理、初审。

五、政务公开和办事制度

(一)政务公开

1、柜台上应放置有部门名称、工作人员姓名、照片和主要经办业务名称的工作牌。

2、窗口备有服务事项的《办事指南》及一次性告知单。

3、电子屏幕、触摸屏及刷卡机公示内容准确、完整。

4、咨询窗口应放置办理事项的申请书样式、章程、合同等示范文本。

(二)办事制度

1、实行首问负责制。首问责任人对属于自己承办的事项应立即接办,对不属于自己承办的事项,应将办事人员引导至承办人;承办人不在岗或承办人一时不明确的,首问责任人应当代为接收、转交,负责跟踪办理。

2、实行限时办结制。印制办事指南,按照流程确定并承诺办结时限,实行法定办结时限公示制、承诺办理时限公示制和延期办结告知制。

3、实行责任追究制。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和窗口工作人员管理办法,完善考评奖惩制度并严格执行。

4实行投诉举报制。设立投诉窗口和意见箱,公布举报电话。

(三)例会制度

定期召开工作人员会议,通报运行情况,研究解决问题,部署安排工作。

六、人员配备和服务规范

(一)人员配备

1、负责人

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所配备所长1人,社区(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站配备站长1人(可由村主任或社区主任兼任)。

2、工作人员

按照素质高、能力强、业务熟、服务优的总体要求,配备工作人员,根据业务需要合理确定人员数量。镇配备工作人员不少于5人,社区配备工作人员不少于2人,村配备工作人员(信息员)1—2人。

(二)服务规范

1、统一工作人员的着装,佩证上岗。

2、接待服务工作主动热情,举止得体,用语规范文明。

3、同一窗口工作人员办理业务要相互熟悉,一岗多能,无空岗现象。

4、对符合条件的申办事项申请及时受理;对不予受理的事项,应说明理由;对需要补充材料的要出具详细的补件清单。

七、设施设备和标志标牌

(一)场地面积

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所建筑面积原则上要达到,服务大厅面积不少于。要设立档案保管等专项工作区。

社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站服务大厅面积不少于。

(二)设施设备

1、装修格调及颜色搭配

服务大厅地面为白色或米黄色,内墙面为白色,顶板为白色或浅灰色。

2、办公设备

(1)窗口柜台

柜台高,台面宽70。台面颜色为米黄色,柜身为浅灰色。

(2)办公设施

镇配备电脑、触摸屏、打印机、刷卡机、办公桌、文件柜。

社区配备电脑、打印机、刷卡机、办公桌、文件柜。

(三)标志标牌

1、服务平台门牌名称

镇悬挂柞水县**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所门牌;社区(村)悬挂柞水县**镇**社区(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站门牌。

2、业务标志牌

服务窗口摆放业务标志牌。标志牌上标明所受理业务的名称。标志牌为蓝底白字(尺寸:为×)。

3、胸牌、工作牌

工作人员应佩戴胸牌上岗。胸牌上应标明姓名、编号。胸牌为蓝底白字。

柜台上应放置工作人员工作牌。工作牌上应标明工作人员姓名、2寸免冠蓝底彩色照片和职责。工作牌为白底蓝字(尺寸:×)。

4、政务公开栏

大厅内墙设政务公开栏,内容有负责人和工作人员编号、姓名、照片和职责。照片为7寸蓝底。

5、公示栏

公示栏内容为:服务宗旨、服务公约、服务大厅岗位职责、廉政建设公约等,并公开上墙,公示栏为白底蓝字。在大厅显著位置设立意见箱和举报电话。

八、工作要求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平台是政府展示及体现服务形象的窗口。县人社局是基层平台建设的责任主体,要做好联络协调、督促指导、检查验收等工作;县财政局要尽快筹措专项资金,按需保障办公场所装修费用问题;各镇要高度重视,密切配合,根据各自实际,于,向县人社局提出建设任务计划,县上将给予一定的资金补助。今年列入规范化建设的镇要尽快落实平台建设办公场地,明确平台工作人员;未列入规范化建设的镇要积极准备,提前考虑场地和人员的落实,确保2013年底,全面完成基层服务平台规范化建设任务。

柞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