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文件 > 政府办文件 > 

关于印发柞水县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和蛋奶工程并轨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2-09-03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有关工作部门、事业机构:
  《柞水县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和蛋奶工程并轨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柞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二○一二年八月三十一日

 

  柞水县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
  和蛋奶工程并轨工作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做好全县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和蛋奶工程并轨实施工作,根据省、市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商洛市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和蛋奶工程并轨实施工作的方案》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柞水县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和蛋奶工程并轨工作实施方案》。
  一、实施的时间和范围
  2012年9月1日起,全县125所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所有在校学生(不含县城学生)享受营养计划。11所农村寄宿制幼儿园所有在园幼儿享受蛋奶工程,原市、县补助标准不得以现金发放。
  二、实施的标准和资金来源
  在遵循依法依规、专款专用、公开透明、跟踪问效原则的基础上,从2012年9月1日起,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每学年实施时间为200天,每生每天补助标准提高到4元,所需资金除中央财政每生每天补助3元外,增幅部分省财政补助30%,剩余的70%分别由市、县财政分担。用于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的配套资金,县财政年初足额列入预算,按进度及时划拨,确保标准实施到位。
  三、规范供餐模式
  营养改善计划要遵循安全、营养、卫生的标准,不断完善相关制度,规范供餐模式,切实抓好营养改善计划的食品供应工作。要以提高学生营养水平为目标,以提高学生午餐营养标准为主,暂不具备午餐供应条件的学校可以通过加餐为学生增加营养。其中,营养午餐是指学校在学生午餐中增加肉类、鸡蛋、牛奶、蔬菜、水果等营养价值较高的食品;营养加餐是指学校在课间或早餐中,为学生提供以鸡蛋、牛奶为主,其他营养食品为辅的食品。主要采取以下三种供餐模式:
  一是具备供餐条件的学校实行学校食堂统一供餐。
  二是基本具备供餐条件的学校实行住宿生统一供餐、走读生加餐。
  三是不具备供餐条件的学校实行课间加餐。
  四、工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为了加强全县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组织领导,县上成立了由常务副县长任组长,分管副县长任副组长,县政府办、发改局、教育局、监察局、审计局、财政局、人社局、农业局、文广局、卫生局、药监局、工商局、质监局物价局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全县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整个工作的组织协调。各镇也要成立组织机构,负责辖区内营养改善计划工作的组织、实施工作。县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在各自职责内强化监管,其他各有关部门在职责范围内负责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相关工作。
  2、认真做好宣传。各镇、各有关部门要准确把握国家营养改善计划实施政策,通过多种宣传形式,向学校、师生及家长明确中央、省上和市县投入的专项补助资金主要是用于为学生补充营养膳食,不是免费午餐;是涉及两免一补和生均公用经费标准提高等一整套政策体系,不是简单提供午餐补助一项单独政策;是因地制宜,多种途径、多种形式,不是一刀切;是政府和社会协调配合,不是单靠政府或一个部门单打独斗。通过营养午餐实施营养改善计划的学校,若学生用餐价值超出政府补助标准的部分,由学生家长承担。
  3、强化资金监管。县财政、教育、审计部门要加强资金监管,将各级财政补助资金纳入特设专户,实行动态监控,学校建立专账,全额用于学生营养膳食,改善学生营养状况,严禁克扣、截留、挤占和挪用。要实行学生信息实名制管理和信息公开公示制度,防止套取、冒领补助资金的行为。
  4、加大食品安全监管力度。县级相关部门要各负其责,各履其职,必须将确保学生生命安全作为营养改善计划实施工作的首要目标,将保证食品安全作为实施营养改善计划的重点工作。要依法加强对食品安全的监管,确保营养改善计划食品在生产、采购、储存、加工、供应等关键环节安全可控。财政部门要落实资金,加快寄宿制学校食堂建设,切实改善食堂供餐条件。教育部门和学校要做好学生供餐组织和学校的食堂卫生安全管理工作,做到层层把关,责任到人,学校的食堂坚决禁止对外承包,一律由学校统一经营管理,确保营养膳食补助足额让学生享受,形成校园食品安全齐抓共管的局面。同时,教育部门要积极与卫生和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加强合作,加大对学校食品卫生工作的检查力度,规范学校食堂、食品供应商行为,通过多种形式强化对学校食堂从业人员的培训,提高安全意识和从业能力,确保营养改善计划安全运行。
  5、加强督促检查。县级相关部门要对营养改善计划实施情况进行定期督查和专项检查。重点督查组织实施、经费管理、组织供餐、完善条件和安全监管等方面工作,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要限期整改。要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坚决防止食物中毒事件发生,确保学生身体健康。对因违反规定、玩忽职守、疏于管理,发生食品安全事故的,按照有关规定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