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文件 > 政府办文件 > 

柞水县2012年“五一”节旅游接待方案

来源:旅游局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2-04-28

为迎接2012年五一节小长假的到来,切实做好旅游接待各项工作,给游客创造一个安全、祥和、健康、顺畅、满意的旅游环境,树立柞水旅游对外开放的良好形象,促进旅游产业快速健康发展,特制定本方案。

一、组织机构

成立由县政府副县长张智任组长,县政府办副主任傅先亮和旅游局局长赵绪文任副组长,县经贸局、监察局、公安局、住建局、交通局、文广局、卫生局、统计局、安监局、药监局、物价局、工商局、质监局、供电公司、交警大队和营盘镇、乾佑镇、下梁镇、石瓮镇、凤凰镇人民政府等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柞水县2012年五一节旅游接待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接待服务、市场执法检查、安全保障和环境氛围营造等5个工作组。

二、工作职责

县五一节旅游接待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对全县五一节期间旅游接待工作的领导、组织和协调,研究解决接待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

(一)综合协调组。由县旅游局局长赵绪文任组长,从县监察局、统计局、文广局各抽调1名工作人员,从县旅游局抽调2名工作人员为成员,具体负责全县五一节期间的旅游信息收集、游客投诉接待等工作,督促检查相关部门值带班情况,负责县内外旅游媒体宣传报道内容的审核、相关数据的汇总和发布工作。

 

-2-

(二)接待服务组。由县旅游局副局长王丹任组长,成员由县经贸局、工商局、农家乐管委会和营盘镇、乾佑镇、下梁镇、石瓮镇、凤凰镇人民政府负责人组成,主要负责景区景点、宾馆饭店和农家乐的服务接待工作,确保各宾馆饭店、招待所、旅游景点节日期间正常营业,确保服务质量,全面保障五一节期间来柞游客的食宿需求。同时,成立5个景区景点接待工作队,分别由营盘镇镇长张治富、乾佑镇镇长祁少锋、下梁镇镇长王治安、石瓮镇镇长吴宗斌、凤凰镇镇长康魁峰任队长,成员为本镇职工,具体负责本辖区内的旅游接待工作。

 

(三)市场执法检查组。由县工商局局长王义彬任组长,成员由县经贸局、住建局、文广局、卫生局、药监局、物价局和营盘镇、乾佑镇、下梁镇、石瓮镇、凤凰镇人民政府负责人组成,具体职责如下:

1、加强检查监督。严厉打击非法经营、价格欺诈、拉客宰客等不文明行为,确保景区景点、周边地区、文化娱乐场所和农贸商业市场的产品质量和正常交易秩序。

2、强化环境治理。全面整治县城城区、各涉游镇、景区景点及周边地区的环境卫生,加强对街道、马路、停车场、公厕等公共场所和公共设施的管理,确保五一节期间良好的卫生环境。

(四)安全保障组。由县安监局副局长李岗任组长,成员由县经贸局、监察局、公安局、国土局、交通局、水务局、卫生局、安监局、药监局、物价局、公路段、交警大队、涉游镇政府和景区景点负责人组成。具体职责如下:

 

-3-

1、道路交通安全。由县交警大队负责,加强五一节期间的路面巡查和交通疏导,及时清查路面违章车辆,确保正常车辆通行秩序;加强对营运司乘人员的安全教育和管理,确保来柞游客乘车和人身安全。由县交通局和公路段负责,安排好值班人员,备齐必要的防滑物资,加强路面养护,及时清理路障,增设必要的交通导向及警示标志,确保路面平整安全。同时,县物价局、客运站、运管所要加强配合,在各景区景点及重要路段设立必要的检查站点,严厉打击哄抬票价、贩卖车票和往返票价不一、短途按长途收费等违法行为切实维护来柞游客利益。

 

2、餐饮安全工作。由县药监局牵头,县经贸局、水务局、卫生局、工商局、旅游局、各涉游镇参与,具体负责监督、检查各宾馆饭店、饮食摊点和农家乐的用水、饮食卫生及安全。

3、接待安全工作。由县安监局牵头,经贸局、旅游局、公安局、文广局参与,具体负责做好各景区景点、宾馆饭店和文化娱乐场所内的安全检查及隐患整改工作,制定防范预案,落实防范措施,保障游客游玩过程中的人身及财产安全。

4、突发应急处置工作。由县公安局牵头,安监局、旅游局、药监局、交通局、消防大队、各涉游镇人民政府和景区景点配合,制定各项安全预案,加强处置演练,确保突发事件得到及时妥善处置。由县国土局负责,做好各景区景点地质灾害的监测预警工作。

(五)环境氛围营造组。由县住建局牵头,各涉游镇和景区景点具体负责,全面清理卫生死角死面,同时在重点区域要广置彩旗、彩灯等,积极营造祥和、浓郁的节日气氛。

 

-4-

各成员单位要在2012426前将抽调的值班人员及联系电话上报县五一旅游接待领导小组办公室,各工作小组牵头单位必须于2012427前将各组的工作方案上报县五一节旅游接待领导小组办公室(09144323026)。

 

三、具体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做好五一节旅游接待各项准备工作,对进一步繁荣旅游市场、树立柞水对外形象、形成特色旅游品牌、推动旅游产业突破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各相关单位要认真总结和吸取以往旅游高峰期接待的经验和教训,严格按照分工,细化责任,各尽其职,加强配合,妥善解决准备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确保各项准备工作按时到位,为2012年五一节期间旅游接待工作顺利进行奠定良好基础。

(二)立足本职,强化监管。相关部门、镇和企业要立足区域和行业特点,严格按照各自分工,做细做实各项检查工作。县卫生局、药监局要在假日期间,对各宾馆饭店、饮食摊点、农家乐的食品卫生进行跟踪检查,坚决防止食品中毒等事件发生;县旅游、安监、消防、供电等有关部门要组成联合检查组,对全县旅游接待及娱乐设施进行拉网式安全大检查,对达不到安全要求的场所和设施,必须停业整顿,限期整改,彻底排除各种安全隐患。县牛背梁国家森林公园、旅游公司、九天山、秦楚古道景区要落实景点重点部位的安全防护及保障措施,安排好保卫和导游人员,特别要做好森林防火工作,制定合理的游客分流方案,保持景区内合理的客流量,严防发生踩踏和安全事故。对尚未正式开园的景区景点要加强安全管理,增加重点路段安全值守人员,做好解释劝导工作,防止安全事故发生。公安部门要对全县各宾馆饭店的治安隐患和流动人口进行彻底排查,加强夜间治安巡逻,严防入室盗窃、危害公共安全及各种扰乱社会治安的案件发生,确保景区景点和县城社会治安大局稳定。

 

-5-

(三)围绕游客,保护权益。县住建局、卫生局、药监局、物价局、工商局、质监局等相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对城区所有个体工商户和景区范围及周边的个体门店进行集中检查,坚决取缔占道经营、乱摆地摊和马路市场,严厉打击假冒伪劣、以次充好、漫天要价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所有宾馆饭店和副食品商店出售的食品和上市销售的豆制品、水果、山野菜等农特产品都必须达到质量和卫生要求,必须足斤足两;各涉游服务单位、商品营销门店、市场摊位要自觉接受游客、群众和媒体监督,凡达不到要求的,责令关门停业,限期予以整改。

 

(四)搞好协调,主动服务。各涉游镇及县旅游局、工商局要建立健全假日正常旅游接待服务机构,主动做好各宾馆饭店、农家乐、文化娱乐场所负责人及从业人员的思想工作,引导其在节日期间正常开放营业,保障服务质量,保持价格稳定,为广大来柞游客提供祥和、舒畅、快乐、诚信的服务;要及时了解掌握来柞游客的流量和相关情况,适时启动涉游资源调配应急方案,确保每一位来柞游客的出游及食宿需求。

 

-6-

(五)严肃纪律,畅通信息。五一节期间,各涉游镇、景区景点和城区饭店宾馆,必须于每天下午330分前将本单位的游客数量、住宿及就餐情况上报县五一节旅游接待领导小组办公室。各相关单位及景区景点,每日必须有一名领导在单位带班,实行干部职工轮流休假,决不允许出现无人镇、无人单位。各涉游镇及涉游单位要集中精力做好旅游接待工作,力量不足的,从相关单位中合理调配,保持上下左右之间的联络畅通,对外公布的投诉电话要24小时畅通,确保五一节期间出现的各类问题能够及时得到解决。县政府督查室和监察局要进一步加强对五一节旅游接待服务工作的检查和督查,对工作不力,造成负面影响的严格实行责任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