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文件 > 政府办文件 > 

关于做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的通知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1-03-17

柞政办发〔201115

 

 

柞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做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有关工作部门、事业机构:

近期,随着季节转换和气温回升,我县春季农业生产已全面展开。为了进一步做好以麦田管理、春耕春播为重点的春季农业生产,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分类指导,狠抓麦田管理工作

针对今年小麦苗情复杂、整体偏弱的现状,各乡镇、相关部门要坚持以促为主、促控结合、分类指导的原则,迅速展开春季麦田管理工作,促进苗情转化升级。一是科学灌溉、追肥、除草。结合麦田春灌适当进行追肥,及时除草保墒增温,缓解旱情,促进小麦苗情转化升级。二是加强技术培训和指导。涉农部门要立即组织开展科技下乡活动,加强技术培训指导。在小麦生长关键时期,确保管理到位、技术物资到位、预防到位。三是加强自然灾害预警预报。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搞好小麦春季冻害的预防和补救工作。四是加大病虫草害测报力度。高度关注小麦条锈病、小麦蚜虫等病虫害的发生发展趋势,及早制定应急预案,备足药剂、机械,强化防治技术指导服务,搞好综合防治。

二、及早部署,做好春播备耕工作

各乡镇要坚持早宣传、早发动、早落实,及早安排部署,争取春耕备耕主动。一是宣传落实好各项惠农政策,提高农民种田积极性。要认真宣传和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惠农政策,抓好良种补贴、粮食直补、农资综合补贴工作,加强补贴项目管理,做到分工分级负责,实行跟踪服务与督查监管,确保政策落实不走样、给农民的实惠不缩水,充分调动农民生产积极性。二是引导农民及早落实好春夏播粮食、油料等作物布局。突出抓好春播玉米和洋芋面积落实,确保玉米面积达到6万亩以上,确保全年粮食生产任务的完成。三是推广优质专用品种。大力推广高产高效、提质增效、节本增效等技术,开展测土配方施肥和病虫害统防统治工作。探索和完善行之有效的示范推广服务方式,实现科技人员直接到户,良种良法直接到田,技术要领直接到人,促进农业科技的普及与推广。四是认真抓好种子、化肥、农药、农膜等农业生产资料的生产和供应。玉米良种实行统供,县农业部门要进一步强化措施,把好种子购销关,做好良种统供工作,保障农户利益。县财政部门要确保种子补贴资金及时到位,确保春耕任务按时完成。五是继续深入开展农(兽)药、肥料、饲料、种子、化肥以及鼠药的专项整治,整顿市场秩序,保证农业生产安全,维护农民利益。

三、搞好蔬菜及畜牧业生产,确保市场供应

春季是农产品生产淡季,市场供应偏紧。各乡镇、各相关部门要加强蔬菜、畜牧等农产品的生产,增加市场供应,稳定市场价格,推行生产、加工、销售有效对接,提高产业化经营水平。帮助、扶持龙头企业和农户发展蔬菜、生猪、畜牧业生产,推广优良品种和先进科学技术,强化科技服务,促进春季蔬菜生产,增加产量,提高质量,搞活流通,努力做到蔬菜品种齐全,价格稳定。要围绕设施蔬菜基地建设项目,加强技术培训和指导,认真抓好蔬菜生产,努力做到春季蔬菜市场供应不断档、不脱销。同时,要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确保消费安全。

四、做好重大动物疫情监测和疫病防治工作

当前气候转暖、候鸟北迁,畜禽集中补栏、调运频繁,加上畜禽免疫抗体水平逐渐降低,易感动物不断增多,极易引发疫情。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突出重点,完善措施,全面做好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一是抓好强制免疫,确保免疫质量。各有关单位要尽快落实免疫计划、免疫资金和防疫队伍,保证4月底前全面完成春季畜禽集中免疫工作。二是强化疫情监测,不断提高预警预报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健全疫情监测体系,加强免疫抗体监测和病原学监测,对免疫抗体水平不合要求的,及时做好补免。做好动物疫情流行病学调查,完善预警预报体系,不断提高疫情预警预报的准确性、时效性。严格落实疫情报告制度和疫情举报核查制度,确保及时发现疫情,消除疫情隐患。三是加强检疫和监督。突出加强畜禽及其产品市场和流通环节监管,对发现的病死畜禽及其产品,严格按照农业部四不一处理的规定进行处置,保障畜禽产品质量安全。要加强畜禽运输环节的管理,严防外疫传入。四是健全应急机制,提高应急反应能力。进一步完善应急机制和应急指挥体系,认真做好应急队伍、物资的检查,强化应急处置培训和演练,做好应对突发重大动物疫情的各项准备。五是认真落实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做到措施到位,责任到人。

五、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春季农业生产顺利开展

春季农业生产任务繁重,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齐抓共管,通力协作,为春季农业生产做好各项服务工作。各乡镇主要负责人要靠前指挥,及时解决春季农业生产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县农业部门要加强农情调度,及时制定技术意见,搞好对春季农业生产的指导和服务;县财政部门要积极筹措资金,保证各项惠农政策落到实处;县工商、物价、质监等部门要加强农资市场监管,特别是加强化肥价格监控,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保证农资市场稳定;县供销、电力等部门要做好化肥、农药、电力等生产资料余缺调剂,保证满足春季农业生产需求;县水务部门要密切关注旱情发展动态,及早做好水源调度,开源节流,加快农田水利工程建设进度;县农机部门要搞好农机检修和农机手的培训;县气象部门要加强预测预报,做好气象服务工作;县文广部门要加大对春季农业生产的宣传力度,为做好春季农业生产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二○一一年三月十七日

 

 

 

主题词:农业    生产    通知

    抄送:县委办公室,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县政协办公室,

                县纪委,县人武部,县法院,县检察院。

    柞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1年3月17日印发

                                        共印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