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文件 > 政府办文件 > 

关于印发柞水县2011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1-02-18

柞政办发〔20118

 

 

柞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柞水县2011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工作部门、事业机构:

现将《柞水县2011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实施。

 

 

 

二○一一年二月十八日

 

 

 

柞水县2011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根据《商洛市2011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结合我县工作实际,现将2011年依法行政工作安排如下:

一、总体要求

2011年,全县依法行政工作以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严格按照《国务院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市县政府依法行政的决定》和《陕西省依法行政监督办法》的要求,围绕促进柞水率先突破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大局,加强依法行政宣传教育,健全各项工作制度,规范行政管理和行政执法行为,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强化法制监督,夯实工作责任,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二、主要任务

(一)强化宣传教育,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一是各乡镇、各部门要继续强化干部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进一步健全落实镇务会议、局务会议和单位领导班子集体学法制度,结合重点工作,有针对性地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全年集体学法少于2次。二是加强行政执法人员教育培训,建立健全干部学法考核制度,拓展教育培训平台和渠道,切实提高执法人员的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全年人均学法不少于40小时。三是采取多种形式,加强依法行政宣传教育,进一步增强全社会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全年组织开展法制宣传活动不少于6次,报送法制信息不少于8篇、法制调研文章不少于1篇。

(二)健全决策机制,全面提高行政决策水平。一是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制度,未经合法性审查或者审查不合法的,不得作出决策。重大决策要经过领导班子会议集体讨论决定。二是加快建立和完善听取意见、听证论证制度,明确听取意见、听证论证决策事项的范围,建立规范听取意见、听证论证的规则、方式、结果运用等,确保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三是探索建立重大行政决策风险评估、实施情况民意调查和社会效果评价制度,及时发现和纠正行政决策中存在的问题,按照谁决策、谁负责的原则,对行政决策失误进行责任追究。四是建立和完善行政决策法制审查复核制度,落实法制负责人列席决策会议、发文预审等配套制度,严把会前、会中、发文前三个重点环节,对行政决策合法性、全方位进行审查论证,确保行政决策既符合工作实际,又不违法、不悖法。

[NextPage]

(三)加强制度建设,切实增强规范性文件管理水平。一是坚持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原则,未经政府或部门法制机构审查或经审查不合法的规范性文件,不得上会,不予发布。二是提高规范性文件制定质量,确保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执行效果。明确规范性文件有效期限,除涉及程序性和技术性的规范性文件外,原则上不得超过五年,试行(暂行)文件不超过两年。三是重点做好项目建设、工业经济、城市管理、社会稳定等方面规范性文件的立、改、废工作,建立促进发展的长效机制。四是探索建立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发布的三统一制度。四是全面做好规范性文件报备审查工作,对有件不备、有备不审、有错不纠的,将依据《陕西省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办法》,从严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四)深化制度改革,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行为。一是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认真做好第五次行政审批事项清理工作,进一步精减行政审批项目。实施行政许可的部门要认真执行《商洛市实施行政许可程序暂行办法》和《商洛市推行行政许可事项限时办结制实施细则》,推行一站式办公,提高行政许可效能,努力实现程序最简、办理最快、费用最低、服务最优的目标,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特别是国内外企业在柞投资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二是探索建立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系统,加强对行政审批的监督,规范行政审批行为。三是加强行政审批监督管理,重点做好对行政审批单位的执法监督和对行政审批相对人的日常监督,全面提高我县行政审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五)转变政府职能,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深入开展。一是严格按照国务院《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陕西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和《商洛市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的要求,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要从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两方面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推进政府职能部门的信息公开。二是各行政执法部门要在办公场所、媒体、网站上进一步公开行政执法依据、程序、收费项目、标准和办事流程,方便群众办事,接受群众监督。

(六)强化执法监督,切实提高行政执法水平。一是县政府法制办要切实履行监督职责,统筹安排全年的依法行政监督工作,既要抓好依法行政全面检查,也要突出重点,抓好对重点事项、重点问题的监督;既要抓好对抽象行政行为的监督,也要加强对具体行政行为的监督。二是积极发挥依法行政监督员和特邀监督员的作用,加强与其他监督机关的合作协调,形成监督合力,提高监督效能。三是抓好行政执法案卷评查。要按照《商洛市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办法》的规定,认真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提高行政执法水平。四是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监督管理,5月底前全面完成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证件年检备案工作,适时启动实施行政执法证件换发工作。

[NextPage]

(七)切实履行复议职责,强化行政复议工作。一是进一步强化行政复议法律法规宣传,充分引导行政相对人通过行政复议渠道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二是深入贯彻执行《柞水县重大行政行为备案管理暂行办法》,全面落实重大行政复议、行政处罚和行政许可案件报告备案制度,加强行政案件统计报告制度,探索建立行政复议与信访、行政诉讼等行政纠纷解决方式的衔接机制。三是加强行政复议队伍建设,确保行政复议工作有效开展。

(八)培育先进典型,全面做好依法行政示范创建工作。20113月底前,由县政府法制办公室组织对红岩寺镇、小岭镇、杏坪镇、马台乡和县卫生局、计生局、司法局、民政局等8个第二批依法行政示范乡镇和示范单位的创建工作进行检查验收,提出考评意见,报县政府审定。同时对已经命名的县级依法行政示范乡镇和示范单位实行动态管理,进一步发挥典型示范的作用,全面提高我县依法行政工作的水平,为创建市级依法行政示范县奠定坚实的基础。

三、工作要求

1、各乡镇、各部门要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充分认识新形势下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摆到更为重要的位置,落实到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要重视和加强法制机构建设,切实增强法制办、法制股服务决策、规范执法、化解矛盾的能力和水平,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深入开展。

2、各乡镇、各部门要结合自身实际,研究制定依法行政工作年度计划,并于20113月底前报县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县政府法制办公室)。同时按规定要求及时报送工作总结、反馈工作进展情况。

3、县政府法制办要切实发挥组织协调、督促指导、政策研究、情况交流的职能作用,全面加强依法行政工作的督查、指导和考核,确保依法行政工作快速启动、稳步推进、全面完成。

 

主题词:法制    依法行政    要点    通知

    抄送:市政府法制办公室。

               县委办公室,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县政协办公室,

               县纪委,县人武部,县法院,县检察院。

    柞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1218印发

                                      共印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