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文件 > 政府办文件 > 

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0-05-13

柞政办发〔201060

 

 

柞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有关工作部门:

323日以来,福建南平、广东雷州、广西和浦县和江苏泰兴等地相继发生了校园伤害师生血案,特别是512日我省南郑县圣水镇林场村幼儿园发生一起凶杀案,致使7名儿童、1名教师和1名成人死亡,另有11名学生受伤。这些案件给受害人家庭带来了巨大的精神创伤和无法弥补的损失,也给社会带来了不稳定因素。为了进一步做好校园安全工作,杜绝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广大师生人身安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学校幼儿园安全工作

学校、幼儿园安全工作关系到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事关青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事关千家万户的和谐幸福,事关社会的稳定和民族兴旺。各乡镇、各有关部门一定要按照县委办、政府办下发的《柞水县校园及周边安全环境整治工作方案》(柞办字〔201042号)要求,从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学校、幼儿园安全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重要性和紧迫性,牢固树立学校安全无小事的思想,切实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警钟长鸣、常抓不懈,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建立防范责任机制,制订防范处置预案,确保学校、幼儿园安全稳定。

二、明确任务,狠抓各项工作措施落实

各乡镇人民政府及县政府各工作部门要加大矛盾排查化解工作力度,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依法妥善化解矛盾纠纷,防止激化引起事端;要落实专人,严格排查管控高危人员,该稳控的稳控,该依法处理的处理,决不能漏管失控,决不能任其滋事;要以小学和幼儿园为重点,加强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公安机关要加强学校、幼儿园及周边主要路段的治安巡逻,确保学生上学、放学和幼儿到园、离园等重点时段见警察、见警灯、见警车;要增加校园周边重点部位的治安巡逻力量,加大巡逻力度;要结合治安工作实际,指导学校、幼儿园设立警务室,及时处置各种治安事件,依法从重、从快打击侵害学前儿童和学生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要加强对学校保安人员的业务知识培训,指导学校健全完善校园安全防范预案,规范学校警用设施设备的发放和管理。县教育局、各学校要积极开展学校安全教育,普及安全知识,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和法制观念,提高防范能力,防患于未然;要根据形势发展的需要,指导学校细化内部分工,设立专门的安全保卫机构,配备专人和必备的设施设备,落实切实有效的防范措施,落实学校安全监管责任;要为中小学选配专兼职法制副校长,加强对学生的法制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提高学生的法制意识、心理承受能力,增强学生应对各种困难和危险的意识;要不断加强学校安全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学校安全技防水平和安全保卫能力。要在全县所有学校校园和学生宿舍楼的出入口、围墙周界、学校大门等重点部位安置视频监控系统和报警设备,全面监控校园内及周边的治安状况;要健全完善学校各类安全管理制度,按制度管理,按制度办事。要加强学校门卫和值班管理,严格实行外来人员登记制度,严禁车辆和社会闲杂人员进入校园。要加强校内值班巡逻特别是夜间巡逻,严防各类针对学生的侵害事件发生。财政部门要根据财政供养关系和学校管辖范围,加大对学校安全管理经费的投入,认真研究,切实落实经费,确保学校视频监控系统等设施设备购置和保安工作人员工资等必要的经费投入。

[NextPage]

三、加强领导,严格落实学校幼儿园安全工作责任制

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强对学校、幼儿园安全工作的领导,把学校、幼儿园安全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健全安全工作组织机构,切实承担起第一责任。各乡镇长对辖区学校、幼儿园安全工作负总责,是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对辖区学校、幼儿园安全工作负主要责任,是主要责任人;教育、公安等部门主要领导、学校校长是本地、本学校安全工作的具体责任人,要切实将学校、幼儿园安全工作的任务和责任分解到部门、落实到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要严格学校、幼儿园安全工作责任追究,凡因重视不够,工作不力,责任不到位,措施不落实,导致学校发生重大安全事故的,以纪依法严格追究有关责任人责任,绝不姑息。

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按照中、省、市、县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工作的有关部署和本通知的要求,认真组织开展各项工作,近期县政府将成立工作组,深入各乡镇开展专项工作督查,督查情况在全县范围通报。各乡镇、有关部门务于525日前将工作开展情况报县政府办公室。

 

 

 

二○一○年五月十三日

 

 

主题词:教育    学校安全    通知

抄送:县委办公室,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县政协办公室,

            县纪委,县人武部,县法院,县检察院。

    柞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0513印发

共印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