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文件 > 政府办文件 > 

关于印发柞水县劳动保障监察两网化管理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0-04-16

柞政办发〔201048

 

 

柞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柞水县劳动保障监察两网化管理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有关工作部门:

《柞水县劳动保障监察两网化管理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二○一○年四月十六日

 

 

柞水县劳动保障监察两网化管理试点工作实施方案

 

今年,市上将我县确定为市级劳动保障监察两网化管理工作试点县。为切实做好试点工作,加强劳动保障监察体系建设,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全县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管理体系为依托,建立与市场经济发展相适应的覆盖城乡的劳动保障监察管理体系,发挥监察职能,充实监察队伍,完善执法方式,提升执法效果,实现对用人单位的动态管理和违法行为的主动预防,着力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促进我县经济和劳动保障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二、目标任务

2010年年底前,以乡镇或社区为基础划分若干网格,每个网格配备1名专职劳动监察员和2名兼职劳动监察协管员,全面掌握辖区内各用人单位招用工、劳动合同、工资支付、劳动条件、社会保险等信息,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责任明确、跟踪及时的覆盖城乡用人单位的劳动保障监察执法网。同时,在网格化监察的基础上,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汇集用人单位用工信息,建立用人单位用工信息数据库,在省市劳动保障信息系统中整合开发运用具有信息共享、数据比对、动态监控、分类监管、统一受理、统计分析、预警预测等主要功能的劳动保障监察管理平台,实现管理信息化、执法规范化、监管一体化,进一步提高劳动保障执法效能。

三、工作内容

1、建立网格。全县共建立18个网格,实行网格区域管理。县建立一级网格,16个乡镇建立二级网格,2个社区建立三级网格,将全县所有用人单位纳入网格监管范围。

2、落实人员。二级、三级网格以乡镇(社区)劳动保障工作所(站)为依托,每个网格配备1名专职劳动保障监察人员,同时配备2名劳动保障监察协管员。

3、建立劳动保障监察网络化管理系统。配备网络设施设备,建立健全网格地域内用人单位劳动用工电子信息档案,形成一户一档用人单位网格化管理数据。在此基础上,逐步形成全覆盖、全方位、全动态、全过程监督检查的劳动保障监察机制。

[NextPage]

四、工作步骤

1、准备阶段(2010412010430)。做好全县两网化实施方案上报批准和两网化启动前的宣传动员工作,各乡镇要统一思想,明确任务,制定两网化工作实施方案。

2、实施阶段(20105120101130)。将全县16个乡镇和2个社区划分、确立成网格,制定示意图上报审批;申报设立16个乡镇和2个社区18名专职劳动监察的编制,选配劳动监察协管员,实施岗前培训;配备网络设施设备,建立数据库;以网格为单位开展全面的调查摸底,建立劳动保障监察网格化数据库,对用人单位实施动态监督管理。

3、总结验收阶段(201012120101231)。对全县16个乡镇、2个社区劳动保障监察两网化建设工作进行检查验收,查漏补缺,迎接市上检查验收。

五、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县政府成立劳动保障监察两网化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县政府常务副县长担任,成员由县监察、人劳、财政、民政、公安、工商等部门负责人和各乡镇长担任,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人劳局,由县人劳局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领导小组负责协调指导全县两网化建设的实施工作。同时,各乡镇也要成立相应的工作机构,加强对此项工作的组织领导。

2、明确各自职责。县人劳局要根据辖区内用人单位分布数量的实际情况,确定专职监察员,依法查处和纠正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行为;确定重点监管单位,做好突发群体事件的预防和处置工作。各乡镇要对网格区域内全部用人单位的基本信息进行采集,建立用人单位的基本信息数据库和劳动用工电子信息档案;对辖区内用人单位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情况进行动态管理,对辖区内用人单位开展日常检查和专项检查,并做好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宣传等工作。县财政局、民政局、公安局、工商局等相关部门要在职责范围内,积极配合两网化试点工作。

3、扎实安排部署。两网化建设是一项综合性系统工程,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稳步推进。要抓住制定实施方案、划定网格、落实编制、信息平台建设资金等重要环节,精心组织,多方协调,确保工作顺利开展,取得实效。

[NextPage]

 

 

 

主题词:劳动    网络    方案    通知

抄送: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

            县委办公室,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县政协办公室,

            县纪委,县人武部,县法院,县检察院。

    柞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0416印发

共印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