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文件 > 政府办文件 > 

关于印发柞水县2010年采砂专项治理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0-03-22

柞政办发〔201030

 

 

柞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柞水县2010年采砂专项治理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有关工作部门:

《柞水县2010年采砂专项治理活动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你们,请认真执行。

 

 

 

二○一○年三月二十二日

 

 

 

柞水县2010年采砂专项治理活动实施方案

 

为规范全县采砂秩序,强化采砂经营管理,确保河流沿岸道路、河堤等基础设施和农田、村庄、房屋等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县政府决定集中开展河道采砂管理专项治理活动,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河道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抓好全县河道采砂秩序整顿,加强河道堤防管理,切实提高我县河道安全行洪、度汛能力,使水利工程最大限度地发挥作用,确保全县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二、总体目标

通过集中开展采砂专项治理行动,彻底清理、制止河道管理范围内存在的乱采、乱倒、乱排、乱建等违法违规现象,并形成河道管护的长效机制,在充分发挥河道综合效益、最大限度支援地方经济建设的同时,达到堤防完好、河道畅通的目标,确保河流沿岸农田、铁路、公路、堤防、村庄等重要基础设施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三、整治重点

这次专项治理活动的重点是:1、河道采砂乱收费、乱罚款、打架斗殴等违法违纪现象;2、河道管理范围内乱采、乱挖、乱堆、乱倒、乱排、乱建和影响铁路、公路大桥安全,影响水利设施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违法行为;3、各种威胁河堤安全和破坏公共设施安全违法行为;4、依法整顿河道公路沿线的采砂场点,坚决取缔违法违规和达不到采砂加工条件要求的加工场点;5、依法取缔向河道内排放污水的石子厂、砂场;6、在河道禁采期内,禁止一切非法采砂活动。

由县专项整治工作队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对已批办的采砂场点进行检查,对违规采砂场点依法处理并限期整改,规范其采砂行为,对未落实整改措施和整改不到位的停止采砂经营活动并依法进行处理。对未经许可在河道滥采乱挖砂石的行为,坚决从快、从严、从重依法查处。

四、时间安排

本次专项治理行动从322日开始,至522日结束,历时2个月,分四个阶段进行。

[NextPage]

第一阶段:宣传动员阶段(322日—412日)。采取张贴公告、发放宣传单、刷写标语、设立警示标志、组装宣传车巡回宣传、电视台播放公告、召开会议和举办培训班等方式方法,广泛宣传河道采砂有关规定及政策,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认识,动员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支持配合河道专项治理工作,为治理活动奠定良好的社会基础。

第二阶段:调查处理阶段(412日—425日)。一是对各流域内的河道采砂管理进行拉网式排查;二是对全县河道采砂规划进行重新修订完善,对过去没有明确采砂管理权限的区域予以明确,对公益性采砂划定采砂区域予以保障;三是对排查出违纪违规案件进行调查,限期处理到位;四是对河道坑槽统一复平,对河堤损坏不能安全行洪的落实加固措施并限期建设到位;五是对采砂厂进行规范整顿,达不到安全管理要求的限期落实规范管理措施,直到达到标准、违法违纪问题依法处理到位方可恢复经营;六是对排查中发现的其他涉河涉水问题一并进行清理整顿,限期整改处理到位。

第三阶段:完善提高阶段(426日—512日)。集中对河道专项治理活动进行分析总结,查漏补缺,解决遗留问题,全面建立河道管理长效机制。

第四阶段:检查验收阶段(512日—522日)。各乡镇各工作队对辖区河道集中整治和采砂规范管理情况进行认真自查,并写出自查报告交县采砂专项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县采砂专项治理领导小组抽调人员对治理情况进行全面检查,通过调查走访、实地勘察、查阅资料等方式对各工作队的整治整改情况进行全面检查验收。

五、保障措施

1、明确工作责任。本次专项治理活动以三大流域各工作队为主,实行各队队长具体负责制,对河道违法乱采乱挖、乱占乱建、乱堆乱放等河道违法现象及采砂秩序进行集中整顿,对不服从工作队处理、不执行整改决定、不采取整改措施、不停止违法行为的必须依法立案查处。公安、监察等部门要全力做好配合,需要县法院、检察院介入的,按司法程序进行。对整治活动中妨碍公务的人员,由公安机关依法从严打击处理,要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和法律震慑,确保专项治理活动健康有序进行。

2、严明工作纪律。专项治理工作需要从各部门抽调的整治工作人员,由县政府办公室统一协调,各有关部门要大力支持。所有抽调人员参加整治工作期间,要坚决服从整治工作统一安排,脱离原单位工作。凡参加执法检查的工作人员必须坚持原则,严明纪律,严格执法,依法行政。严禁擅离职守、吃请收贿、违法徇私、违纪违规。对工作积极、整治成效显著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对工作中走过场、不守纪律,影响治理活动开展的从严追究责任。

[NextPage]

3、完善管理机制。各乡镇和县水保部门要结合专项治理活动,完善县、乡、村三级联管的河道管理机制,建立河道管理分级负责的责任体系。要进一步加强河道的监督管理,严格依法行政,加大对河道采砂违规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要致力于建立河道管理的长效机制,确保河道管理依法规范、有序安全。

 

 

主题词:水利    采砂    方案    通知

抄送:县委办公室,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县政协办公室,

            县纪委,县人武部,县法院,县检察院。

    柞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0322印发

共印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