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文件 > 政府办文件 > 

关于转发商洛市矿产资源勘查管理办法的通知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0-03-22

柞政办发〔201026

 

 

柞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转发商洛市矿产资源勘查管理办法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有关工作部门:

《商洛市矿产资源勘查管理办法》已经商政发〔200954号文件印发,现转发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二○一○年三月二十二日

 

 

 

 

商洛市矿产资源勘查管理办法

 

第一条    为加强矿产资源勘查管理,维护矿产资源勘查秩序,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法》、《矿产资源勘查区块登记管理办法》、《探矿权采矿权转让管理办法》、《陕西省矿产资源管理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在本市行政区域内勘查矿产资源,适用本办法。

第三条     市、县区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对本行政区域内矿产资源勘查工作负有监督和管理职责。各有关部门应当在各自职权范围内协助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做好矿产资源勘查监督管理工作。

第四条    市、县区安监、国土资源管理、公安等有关部门应按照有关政策规定,严格程序,积极加强对探矿权人勘查工作的安全监管。

第五条    对矿产资源的勘查实行统一规划、合理布局、综合勘查的方针。鼓励矿产资源勘查中先进技术的研究运用,提高矿产资源勘查的科学技术水平。

第六条    矿产资源勘查必须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符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以及矿产资源规划。

第七条    矿产资源勘查除国家战略性、公益性项目外,在本市境内新设矿产资源勘查项目均实行有偿出让。由市国土资源管理部门依据有关规定向上级登记管理机关申报。

探矿权申请人竞拍取得探矿权后,应按规定逐年向登记管理机关缴纳探矿权使用费;申请国家出资勘查并已经探明矿产地区块的探矿权的,探矿权申请人除缴纳探矿权使用费外,还应当缴纳经评估确认的国家出资勘查形成的探矿权价款。

第八条    市、县区人民政府成立矿产资源收储机构,对通过收回、收购或直接委托勘查评估所形成的矿产资源实施管理,依法收储矿业权(含探矿权、采矿权),同时根据市、县区产业发展和市场需求适时以公开出让方式适量投放市场。

第九条    依法取得的探矿权受法律保护。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进入他人依法取得探矿权的勘查作业区内进行勘查或采矿活动。

[NextPage] 第十条    探矿权申请人必须是能够独立承担民事责任、履行民事义务的法人。探矿权人必须在当地注册具备独立法人资格的企业(国有地质勘查单位除外),注册资本金不低于500万元。

第十一条    探矿权申请人向登记管理机关申请探矿权时,应同时将申请资料报送县区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县区国土资源管理部门自接到资料之日起十日内对下列内容进行核查,并将核查结果逐级上报上级国土资源管理部门:

(一)是否符合矿产资源规划和矿产资源整合方案;

(二)资料是否齐全,是否具备资质条件;

(三)是否缴清探矿权价款及其它规费;

(四)是否存在违反矿产资源法律法规行为;

(五)申请区块范围内及周边矿权设置情况;

(六)申请区块范围内重要工程,大型设施、地质遗迹、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军事禁区等情况。

第十二条    探矿权人委托地勘单位进行勘查工作的,必须履行勘查合同,禁止只签合同而由投资人自行实施勘查施工的行为。

第十三条    严格探矿权备案制度。探矿权人依法取得探矿权后,必须向市、县区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备案,提交开工报告、勘查设计及主要附图。

第十四条    探矿权人在开工时必须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办理环保、水土保持、林地占用、安全生产等相关手续,严格按照批准的勘查设计或方案进行勘查工作。

第十五条    探矿权人在5年内必须完成从普查、详查到勘探的全部地质勘查工作,提交资源储量报告,转入划定矿区范围和矿产资源开采。对大中型矿床,勘查周期可延长到7年。到期不能划定矿区范围的,勘查许可证原则上不再延续,予以注销。经转让取得的探矿权,其勘查时间连续计算。

已取得的探矿权,也必须遵守前款规定;凡已经超过或将要达到规定期限的,给予2年过渡期,到期仍不能划定矿区范围、转入开发的,勘查许可证原则上予以注销。

第十六条    探矿权每次延续必须根据工作情况集中找矿靶区,缩小勘查面积,缩小面积应不少于延续前探矿权面积的1/3

第十七条    探矿权人年度勘查投入参照市场行情,按照勘查工作实物工作量核算。勘查资金投入第一年度每平方公里不低于5万元,第二年度每平方公里不低于10万元,从第三年度开始每年每平方公里不低于20万元。

探矿权人应当建立健全财务制度,如实反映年度勘查工作资金投入。

第十八条    办理探矿权延续、变更、转让的,探矿权人必须同时向勘查登记管理机关和县区国土资源管理部门提交阶段性的地质勘查报告和已通过年检的探矿权年度报告,县区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对提供的资料进行初步审查并对其勘查情况进行实地检查,并将检查情况逐级上报国土资源管理部门。探矿权人逾期不办理延续登记的,勘查许可证自行废止。

[NextPage]

第十九条    矿山企业生产探矿应遵循以下规定:

(一)按规范要求编制勘查设计,报采矿许可证发证机关

和县级国土资源部门备案后严格按设计进行施工。

(二)需要委托勘查单位从事生产勘查的,勘查单位必须具备相应的资质条件,并严格按照勘探设计进行施工。

(三)矿山企业必须每半年向县国土资源部门报告生产勘查工程的进展情况。生产勘查工作结束,应编制勘查报告。

(四)生产勘查探明增加的可供开采的矿产资源在已批准的开发利用方案或总体设计中未包括的,矿山企业应在办理新增储量登记后对开发利用方案进行补充和修改,经原发证机关批准后,方能进行开采。

承担生产勘查的勘查单位,不得将探矿工程再转包他人,不得在探矿过程中进行任何采矿活动。

第二十条    加强探矿权年度检查制度。探矿权人必须于每年10月底前向各级国土资源部门提交以下资料:

()矿产资源勘查项目年度报告;

()矿产资源勘查许可证原件;

()本年度勘查工作项目支出的会计核算报表;

()本勘查年度探矿权使用费缴费收据复印件;

()年初开工报告复印件;

()勘查工作总结。

市、县区国土资源主管部门应对勘查项目进行检查,对提交资料真实性进行核查,必要时可到勘查作业区现场进行调查。

第二十一条    探矿权从取得到转入开发只准转让一次,探矿权转让实行预审制度,申请资料由探矿权所在县级国土资源部门受理,逐级审查、审核、审批,凡未通过预审的一律不受理其探矿权转让申请。在同等条件下,政府有优先收购储备矿产资源的权利。探矿权转让原则上要求整体进行,不得分割转让。探矿权人未提交有关部门审批的相应勘查阶段的地质报告、未按照批准的勘查设计施工、投入资金不足及不符合其它相关规定的,不得转让。

第二十二条    合作勘查矿产资源,探矿权人内部股权变更或引进新股东,原控股股东和探矿权人名称均发生变化的,应办理矿业权转让审批登记手续。

合作勘查矿产资源,探矿权人内部股权变更或引进新股东,原控股股东发生变化,但探矿权人名称未发生变化的,应办理矿业权转让审批登记手续。

合作勘查矿产资源,探矿权人内部股权变更或引进新股东,原控股股东和探矿权人名称均未发生变化的,应当将相应变更事项向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备案。

第二十三条    探矿权转为采矿权的,其勘查工作程度、资源储量及建设规模应符合采矿权市场准入条件和矿产资源整合要求。

[NextPage]

第二十四条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探矿权人应当在勘查许可证有效期内,向县区国土资源部门递交勘查项目完成报告或者勘查项目终止报告,报送资金投入情况报表和有关证明文件,经初步核查后,到登记管理机关办理勘查许可证注销登记手续:

(一)勘查许可证的有效期届满,不办理延续登记或者不申请保留探矿权的;

(二)申请采矿权的;

(三)因故需要撤销勘查项目的。自勘查许可证注销之日起90日内,原探矿权人不得申请已注销的区块范围内的探矿权。

第二十五条    探矿权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国土资源部门按照矿产资源法律法规有关规定予以处罚,触犯刑律的,移交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一)不按有关规定备案、报送开工报告和勘查年度报告等有关资料、拒绝接受监督检查或者弄虚作假;

(二)未完成规定的年度勘查投入;

(三)领取勘查许可证之日起6个月内未开始施工,或者施工后无故停止勘查工作满6个月的;

(四)不在勘查许可证规定的区块范围内从事规定矿种勘查工作的,有越界勘查行为,擅自进行滚动勘探开发、边探边采或者试采行为的;

(五)未经批准、擅自转让探矿权,或者以工程承包、变更法人代表、合作勘查等形式变相非法转让探矿权行为的;

(六)不按时参加探矿权年度检查,不按规定时限申请延续登记的;

(七)违反矿产资源法律、法规其他规定的。

第二十六条    探矿权人有违反环境保护、水土保持、安全生产等法律法规规定行为的,由相关行政主管部门依法给予行政处罚,触犯刑律的,移交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第二十七条    各级人民政府及其工作部门越权配置探矿权的,由上级国土资源部门或行政监察机关责令其纠正,越权授予的探矿权无效,同时由行政监察机关或有管理权的主管部门对直接责任人员及相关领导给予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第二十八条    国土资源部门和有关执法部门工作人员在矿产资源勘查管理中滥用职权、徇私舞弊、玩忽职守的,由行政监察机关或有管理权的主管部门给予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第二十九条    本办法自201021日起施行。

 

 

 

 

主题词:国土资源    矿产    勘查    办法    通知

   抄送:县委办公室,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县政协办公室,

[NextPage]               县纪委,县人武部,县法院,县检察院。

    柞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0322印发

                                                                                    共印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