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医疗卫生 > 

节后上班,这些防护细节需注意!

来源:陕西疾控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02-09 19:23

春节假期已结束

上班族们重返岗位

投入新一年的忙碌中

公司、单位等工作场所不同于家里,接触人员多,人员密度大,如果通风不良,更容易发生交叉感染;考勤打卡处、电梯按钮、楼梯扶手、卫生间门把手等公共部位人员接触频繁,暴露风险大。

节后返岗
都有哪些防护细节要注意?
一起来看看

11.webp.jpg

节后上班第一天,大家在严格遵守单位防疫要求的基础上,要继续做好个人防护,保持工作场所勤通风、办公用具勤消毒。

返岗人员上班前要确认自己有无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征象。具体可通过测量体温,识别自己有无发热、咳嗽、乏力、呼吸困难、味嗅觉减退或丧失等症状,春节期间是否有跟确诊或疑似确诊人员接触过。如出现上述情况,应主动报备居家进行隔离。返岗时,要严格遵守单位的各项防疫要求,主要包括进入公司、单位时要做好体温检测(公司、单位要对进入办公场所的人员全部进行体温检测,体温正常的才可以进入) 、扫“健康码”、填写出入登记信息等。

22.webp.jpg

返岗后,要经常对公司、单位等工作场所进行通风,最好的方法是开门开窗,一次不小于半个小时;对电梯、卫生间、门把手等高频接触的物体表面,要加强清洁和注意消毒,对公共区域、办公区域也要保持环境整洁,及时清理垃圾。

如果办公室人多且人员复杂时,尽量佩戴口罩。办公推荐通过视频或线上开会,减少面对面的交流,确有必要开会,要分散就座,全程佩戴口罩,控制时长,会议前后做好消毒工作。

日常保持一米以上社交距离、不握手、少聚集;低层尽量选择走楼梯,也可强身健体,若楼层较高,乘坐厢式电梯时,尽量与他人保持距离,避免用手直接接触按钮。

除保持公共区域和办公区域整洁外,广大上班族也要注意个人卫生行为,如勤洗手、科学佩戴口罩。


培养科学的用餐习惯:公共就餐要分散就座,拒绝聚餐,少说快吃。上下班要做好出行防护,咳嗽、打喷嚏要遮掩口鼻,不揉眼。

推荐采用步行、骑行或乘坐私家车、班车等方式上下班。如果乘坐地铁、公交车等公共交通工具,途中尽量避免用手触摸车上物品及公共部位,避免与咳嗽、打喷嚏的乘客接触。到达单位或返家后,用流动的肥皂水洗手或使用速干手消毒剂揉搓,做好手卫生。
暴露风险岗位工作人员及公共场所服务人员须严格做好个人防护。

如机场、火车站、公交车、地铁、商场、农贸市场、餐饮等属于特殊重点场所,这些地方人流量更大,接触不熟悉人员的比例和数量大,感染的概率也比较大,因此要严格落实自我健康监测、全程佩戴口罩、戴手套、加强手卫生等措施;在工作过程中要提高警惕,贯彻防疫措施与规定,引导群众配合防疫工作、进行防疫科普知识的传播与指导,发现异常情况(可疑患者时),要及时报告、处理。

 

 

 

文稿编辑:张玉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