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医疗卫生 > 

柞水强力推进医疗卫生监管制度改革

来源:政府办 谢长宏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06-24 16:18

 今年以来,柞水县以加快构建文明、高效、规范的医疗卫生制度为目标,大力实施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改革,为推进健康柞水建设和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是强化领导促改革。印发了《柞水县改革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实施方案》,成立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指导督促以及医疗卫生服务重大案件查处等工作,充分发挥政府在法治建设、行业规划、标准制定、行业准入、行政执法等方面的主导作用,整合医疗卫生行业执法力量,集中开展执法监督。进一步落实医疗卫生机构在依法执业、规范服务、医疗安全和行风建设等方面主体责任,按照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要求,制定医院章程,规范内部治理体系和管理架构。

二是加强自律优服务。完善医疗卫生行业自律条款,提升专业化水平和公信力,更好发挥在参与制定行业管理规范和技术标准、规范执业行为和运行管理、维护行业信誉、调解处理纠纷等方面的专业作用。积极探索通过法律授权等方式,完善行业准入和退出管理机制,健全医疗卫生质量、技术、安全和服务评估体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推进普法教育,提高医疗卫生机构、从业人员依法执业和依法服务意识。

三是健全机制强监督。建立健全医疗卫生行业特邀社会监督员制度,推动医疗卫生机构自觉接受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监督;发挥新闻媒体的监督作用,支持社会各界参与监督,完善投诉举报和处置机制;加强医疗卫生服务投诉举报平台建设,设立医疗卫生服务投诉举报热线电话。健全完善全县卫生健康舆情监测平台和应对处置机制,逐步增强公众健康维权意识,引导群众理性维权、依法维权,全面加强对医疗卫生行业的监督。

 

文稿编辑:张玉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