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养老服务 > 

养老领域诈骗风险温馨提示

来源:金融服务中心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05-13 11:33

为提高广大老年群众风险意识和识别能力,坚决遏制养老领域非法集资多发势头,积极稳妥防范和化解风险隐患,逐步铲除滋生土壤,切实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现就养老领域诈骗风险温馨提示如下:

一、养老领域诈骗常见手段

1.以提供“养老服务”为名骗取资金。主要表现在以提供床位包干使用权、优先居住权、住宿餐饮、观光旅游、医疗保健、照顾陪护等服务、高额利息分红回报或享受消费优惠为诱饵,引诱老年人办理“贵宾卡”“会员卡”“预付卡”等方式,以“合法”运营养老机构、提供养老服务之名掩非法集资之实,向老年人非法收取资金。

图片1.jpg

2. 以投资“养老项目”为名骗取资金。通常以打着投资、加盟、入股养生养老基地、老年公寓等项目名义,以返本销售、售后返租、约定回购、承诺高额回报、有限合伙、“私募基金”等形式,向老年人非法收取资金。 

  

图片2.jpg

3.以宣称“以房养老”为名骗取资金。主要表现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打着“以房养老”的旗号,通过为老年人包办房产抵押借款等形式,诱骗老年人通过房产抵押借款理财,实现“以房养老”、每月坐享高息收益等,向老年人非法收取资金。

图片3.jpg

4.以销售“老年产品”为名骗取资金。通过免费举办健康讲座、专家义诊、免费体验、赠送礼品或者不合理低价旅游等形式,向老年人提供温情服务和热心关切,承诺商品回购、寄存代售、消费返利等,欺骗、诱导推销所谓的“养老产品”,向老年人非法收取资金。 

图片4.jpg

二、温馨提示

随着现代社会互联网的普及,各种各样的诈骗手段层出不穷,让人防不胜防,如果不小心陷入骗局,不仅影响心情,更可能损失一年甚至多年积蓄。在此温馨提示,请广大老年人和家属提高警惕,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做到不轻信、不转账、不捡漏,远离陷阱,防止利益受损。如发现涉嫌违法犯罪线索,请及时拨打投诉举报电话。

 

 

文稿编辑:杨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