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依法行政 > 

柞水五强化全面提升全民法律素质

来源: 吴承洲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8-08-29


今年来,柞水坚持以领导干部、公务员、青少年为普法宣传教育重点,采取条块分割、分类施教的方式,不断提升全民法治素质。

一是强化领导干部法治教育。建立了县委中心学习组定期学法、县政府常务会议会前学法、领导干部任前考法和宪法宣誓等制度,全面推行镇办、部门领导干部年度学法考试、公职人员学法培训制度。今年县委中心学习组和县政府常务会先后集体学习了《宪法》《监察法》《安全生产法》《环保法》《土地法》等法律知识15次,对50余名新任领导进行了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带动了领导干部、公务员学法、考法活动常态化开展。

二是强化公务人员法治教育。积极举办公务人员、行政执法人员专题法治报告会、视频会、法律知识培训、法律知识竞赛等活动7场次,5000余名县级部门公务人员和镇村干部参加了培训。各镇办、各部门结合行业实际,举办干部职工法律法规学习培训活动32场次,参加培训公务员达到2万余人次,有效提高了全县公务员的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依法行政的能力。

三是强化中小学生法治教育。全县各中小学校按要求配齐了法治副校长,各学校普遍落实了法治宣传教育计划、教材、课时和师资,全面推行“每校有一面法治宣传专栏、每天播放一次法治教育广播、每周上一节法治课、每月学习一部法律知识、每季度举办一期法治主题班会、每学期开展一次法治宣传实践活动”的“六个一”活动。定期组织学生接受警示教育,定期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组织全县政法机关巡回全县30个中小学开展了送法进学校活动,通过举办法治文艺节目演出、以案说法报告会、法律知识竞赛等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法治观念,提高法律素质,增强了青少年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

四是强化农村群众法治教育。在全县9个镇(办)81个村(社区)开展“送法镇村行”宣讲活动和“助力脱贫攻坚”法治集中宣传活动,重点围绕《土地承包法》《婚姻法》《继承法》《劳动法》《民法》《合同法》《治安处罚法》《信访条例》和打黑除恶等农村群众生产生活中经常涉及的法律法规,用农村群众身边发生的事例进行宣传教育,增强了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受教育群众达3万余人次。同时结合脱贫攻坚,各村(社区)成立了“新农民讲习所”,重点讲习“扶贫扶志扶德”,宣讲党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实用技术,激发内生动力,取得了良好成效。

五是强化企管人员法治教育。广泛开展“法律进企业”活动,组织企业经营管理者参加法律知识培训学习3次,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依法经营依法管理的能力明显增强,企业的发展环境、市场经营秩序明显好转,各行业的经营行为得到有效规范。

 

文稿编辑:曹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