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乡村振兴 > 

柞水县:“宁商”携手,为乡村振兴提供鲜活样板

来源:南京商洛对口协作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05-24 09:15

苏陕合作,为小木耳写出产业振兴大文章

从陕西省柞山高速凤凰西出口下来开车约10分钟,就到了柞水县小岭镇金米村。平整的水泥马路在连绵的群山中延伸,路边上不时出现的高大智能连栋木耳大棚衬托着依山而建的村民房舍,似乎在时刻提醒着路人:这里正依托科技的力量惠农助农,推进乡村产业振兴。

协作资金用好,就能腾笼换凤

近年来,金米村专注于木耳种植,把小木耳办成了大产业。现在,“小木耳”的产业向着更高质量的方向进一步发展,而苏陕协作资金的助力支持功不可没。

其实,从2017年新一轮东西部协作启动以来,对口帮扶柞水县的南京高淳区已累计使用苏陕协作资金1856万元,全力支持着金米村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木耳全产业链的建设。高淳区对口帮扶柞水县联络组成员、柞水县发展改革局副局长周坤介绍,这三年来,高淳区对口帮扶联络组更是将定向帮扶资金用在刀刃上,让金米村的木耳产业不断做好“腾笼换凤”的大文章。

2021年,利用苏陕协作资金270万元,建成1500平方米木耳菌类外包装生产车间项目。

2022年,利用苏陕协作资金250万元,改造木耳大棚52个,实施秦岭山水乡村和乡村振兴综合提升项目。

2023年,柞水苏陕联络组、高淳规划资源分局、江苏联合城市发展咨询有限公司在金米村签订了党支部共建合作协议,共同设立“柞水县乡村振兴工作站”;江苏联合城市发展咨询有限公司向金米村捐赠规划设计资源,价值40万元。

产业有竞争力,农户更有获得感

高质量的帮扶,让金米村的木耳产业经济更具市场竞争力,也让这里的农户实实在在享受到乡村产业振兴带来的成果。

在金米农业园区产业园,各类品种的木耳展品让人好似进入了一个木耳博物馆,木耳、银耳、金耳、血耳等等,除了血耳尚处于人工培育科技攻关阶段,其它品种均已得到大规模的种植。

距离产业园200米有一个球形的木耳大棚显得尤其突出,由科技部予以支持兴建,其目的就是通过科技赋能实现木耳种植的一系列智慧化和数字化。

在产业园后面的木耳大棚里,记者看到金米村致富带头人肖青松正和家人在联排的吊袋菌包上采摘着木耳。难以想象,2015年他们的7口之家还被建档立卡为贫困户,到2019年,肖青松加入了金米村木耳生产专业合作社,与村上签订“借袋还耳”协议,由合作社免费提供木耳菌包并进行技术指导,根据“借袋还耳”合同和合作社利益分配机制,合作社以每斤30元的保底价统一收购。肖青松承包了苏陕协作资金援建的大棚,种植木耳3万余袋,当年总收入4万元,全家实现稳定脱贫。现在,他已经做起线上“农民主播”,通过互联网,把金米的木耳、农副产品销到全国各地。

金米村党支部书记李正森介绍,这几年的乡村农业产业发展,让金米村老百姓的年收入稳定增加,从2019年的人均9657元到2022年的17210元,收入翻了一番。同时,村容村貌也得到了极大改善,老百姓的幸福感不断提升。

四轮驱动,让产业帮扶更显高质量

进入柞水县城,“小木耳大产业”的店招、标牌等醒目提示随处可见,让人深切感受到“小木耳”对柞水经济的强大驱动作用。

据悉,近年来,柞水将木耳产业作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首位产业,聚力打造全国木耳全产业链示范基地,致力形成以木耳为主的百亿级绿色食品产业集群。而高淳区近年来则将助力木耳全产业链发展作为对口协作工作重点,坚持“四轮驱动”,累计投入协作资金超过1亿元,有效推进了柞水木耳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工程。

柞水县委常委、副县长、南京市高淳区对口帮扶柞水县联络组组长魏巍介绍,这“四轮驱动”包括坚持企业拉动、项目带动、技术联动和销售推动。

通过紧盯江苏及东部地区木耳产业上下游、产供销企业,新增引导落地投产规模大、实力强、带动好的企业9家,到位资金10101万元,为木耳产业发展引入“源头活水”;通过聚焦柞水木耳菌种研发、菌包生产、精深加工、终端销售全产业链,每年策划协作项目中木耳产业所占比例不少于30%,不断延长木耳产业链,助力打造百亿级产业集群;通过发挥对口帮扶联络组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突出产学研用协同推进,如常态赴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研究所、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等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沟通对接,把江苏食用菌尖端技术引入柞水,推动新技术成果推广应用,为木耳产业赋能科技创新元素;通过推动柞水县成为陕西省首家“832平台”产业帮扶示范县,帮助柞水企业在西安、南京等地新开“柞水木耳”专营店13家,在高淳区为柞水木耳旗舰店免费提供经营场地。

据介绍,2021年以来,全县6944户群众牢牢镶嵌在木耳产业链上,户年均增收7000元,占全县产业扶持户总数的67.7%。

写在后面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产业振兴关乎着地方经济的持续推动发展以及乡村就业水平和居民幸福感的持续提升。

如果说,助力“小木耳”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是高淳区对口帮扶柞水县要写的大文章,那么,如何让柞水县发挥地域优势,发展多元产业并实现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就是对口帮扶联络组的大课题。本届高淳区对口帮扶联络组成果可圈可点。

如通过“政府+龙头企业+集体经济+职业农民”的模式,着力打造“柞水耳农”劳务品牌,既提升了“柞水耳农”劳务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和竞争力,又有力促进了柞水木耳产业链带动在就业上的质的飞跃。通过“四方双结对,共建示范村”的形式,在中台村打造“南茶北植”产业经济,包括连续投入苏陕协作资金1600余万元,建成标准化茶园2500亩;打造“终南皓月”品牌,建设现代化加工厂,茶园丰产后预计可实现年加工干茶2万斤,年收益可达2000万元。

而旨在解决妇女就近就地就业,推动更多群众实现充分高质量就业的“柞水缝纫工”更是成为响亮的品牌,目前联络组已帮扶建立7个“苏陕协作”缝纫工“培训+就业”基地,并与江苏、成都、西安、福建等知名服装公司建立长期协作关系,解决了订单货源及工人输转,成为带动就业创业、助推产业发展、推进乡村振兴的有力支撑。

对口帮扶的最终目的无疑是增强地方的自我发展能力,借助于产业帮扶的东风,柞水县正获得发展的源源“活水”。


文稿编辑:杨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