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乡村振兴 > 

柞水实施导师帮带行动提升组团式帮扶质效

来源:商洛日报 袁佳鑫 袁 舟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03-18 11:10

自干部人才“组团式”帮扶工作开展以来,柞水县充分发挥医疗、教育、科技帮扶人才引领示范作用,推动人才由引进为主向育用结合转变,由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为建设“三高三区”新柞水汇聚高质量发展人才动能。
  为培育和留住更多优秀基层医生,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柞水县主动对接帮扶医院,共同建立名医工作室。名医工作室领衔人由南京鼓楼医院、南京市高淳人民医院医德高尚、学术经验丰富、专业技术高超的学科带头人或专科专病知名专家担任,选派专业对口、事业心强、具有培养潜力的县医院专家医生作为工作室成员,通过开展示教手术、教学查房、坐诊巡诊等方式,大力传承名医学术思维和临床经验,建强重点学科和重点科室,打造优质医疗人才队伍,提升医院管理和医疗服务水平,满足群众多元化、高水平的医疗需求。名医工作室团队累计开展手术96台次,抢救危重病人57例,培训医务人员800多人次。
  针对师资队伍力量弱、教育教学水平低、优秀人才引进难等实际,柞水县着力搭建名师工作室平台,引领带动教师队伍更新教学观念、拓展教学思路、增强教学能力、提高教学水平,将工作室打造为名师摇篮、教研基地、交流平台,辐射带动全县教育教学水平整体提升。名师工作室领衔人由南京市高淳高级中学和高淳中等专业学校的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青年拔尖人才和名校长担任,选派柞水县中学和职中相关教研组长和专业老师作为工作室成员,通过与帮扶学校建立资源共享平台和教研互动平台,积极开展“青蓝携手、薪火相传”结对帮扶活动,深入开展技术联合攻关和教育教学联合研究,加强县域优质教师队伍建设。依托已经成立的孟拥军、赵新华等3个名师工作室,建立了教学帮扶对子90个、教学团队16个,累计开展培训15次、培训2082人次。
  针对正在大力发展的“一主两优”主导产业,聚焦县域农业特色产业对于行业领域专技人才的迫切需求,柞水县依托“一站两中心三平台”打造专家“试验田”,为科技特派团专家下沉开展产业技术指导服务、新优品种引进推广和技术瓶颈集中攻关提供平台,培育帮带一支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的高素质本土技能人才队伍。按照研究方向将科技特派团专家划分为食用菌、中药材、草莓3个产业指导组,以专家“试验田”为载体打造先进栽培技术示范点,推广新型土壤消毒技术、病虫害综合绿色防控技术、科学施肥技术,加强产业关键技术攻关,制定专家“一对多”人才培养计划,通过“面对面”“手把手”方式对农技人员进行服务指导,明确包抓产业示范基地和经营主体11个,分类划分党员干部责任田,推动专业人才帮带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科技特派团共引进培育宜栽新优品种4个,开展技术指导示范84次,培训乡土技术人才180人次,加快农业主导产业延链补链强链,让科技的“种子”在田间地头破土发芽。

文稿编辑:张玉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