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稳岗就业 > 

柞水开展搬迁群众就业帮扶专项行动

来源:商洛日报 周炆涛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04-13 08:59

今年以来,柞水县以搬迁群众需求为目标,通过引导就地就近就业、返乡创业带动、托底安置就业等方式,开展搬迁群众就业帮扶专项行动,促进搬迁劳动力就业增收。
  精准开展就业服务。摸清劳动力和就业情况,适时掌握劳动力、岗位、就业等信息并及时更新台账信息库,采取有力措施,组织劳动力通过劳务输出就业一批、现有岗位就近就业一批、创建产业园和社区工厂带动就业一批、护林员和公益性岗位等政策托底就业一批“四个一批”实现稳定就业,确保有劳动力且有就业意愿家庭实现一户至少一人稳定就业。一季度,实现农民工转移就业2.9万人,脱贫人口外出务工1.8万人,城镇新增就业440人,公益性岗位安置搬迁群众468人。
  加强就业载体配置。落实支持创业政策,鼓励创业带动就业,提升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及其周边产业项目的市场竞争力和吸纳能力,鼓励吸纳更多的搬迁劳动力就近就业。大力推广以工代赈促群众就业,对今年实施的政府投资的重点工程项目、以工代赈示范工程及中央财政以工代赈项目,优先吸纳搬迁群众参与工程建设,确保足额发放劳务报酬,充分发挥以工代赈项目“赈”的作用。
  多方拓宽就业渠道。组织开展“春风行动”和宁商劳务协作招聘会等就业服务专项活动,有针对性地介绍和推送务工信息,多渠道加强易地搬迁劳动力就业需求与企业用工信息对接,实行点对点输送,引导有外出务工能力和意愿的搬迁劳动力有组织的劳务输出,促进省外就业、省内县外就业、自主创业取得新提升。一季度,4家企业开展线上求职招聘活动20场次,线上发布岗位信息1.6万多个,先后调配12车次集中“点对点”输送468名外出务工人员直达务工地点。
  分类实施技能培训。对农业经营主体、产业带头人、农民、工人等因人施策,分类开展教育培训。对工人通过项目制方式,在市场有明确需求、参加培训人员有明确就业方向或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有明确就业项目的条件下,为搬迁劳动力提供培训“菜单”,开展实用技术培训,推进培训就业“二合一”。对搬迁群众开展短期技能培训和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开展科技下乡促生产活动等专项培训活动,先后培训搬迁群众436人次,精准有效服务搬迁群众创业就业。

文稿编辑:张玉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