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稳岗就业 > 

“柞水缝纫工”劳务品牌解决群众就地就业

来源:微柞水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03-31 10:06

近年来,柞水县紧抓苏陕协作机遇,坚持市场化运作、规范化管理、专业化培训、组织化就业,全力打造“柞水缝纫工”劳务品牌,解决不能离乡妇女就近就地就业的同时,推动更多群众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助力。

搭建“柞水缝纫工”劳务品牌培育平台。为扩大县内就业岗位,柞水县紧抓苏陕劳务协作纵深发展机遇,积极争取苏陕协作资金160万元,在乾佑镇、下梁镇、凤凰镇、杏坪镇等人口密集的移民安置点,建立6个服装定制惠民就业基地,优选陕西惠民就业服务有限公司、麒泰服装有限公司、华云轩服装加工厂等本土服装生产企业,设计、代加工生产学生服、工作服、医护服、外贸服、床单被褥等服饰产品。同时,与江苏、成都、西安、福建等知名服装公司建立长期协作关系,解决订单货源及工人输转,成功打造“柞水缝纫工”内转外输培育平台。

建立“柞水缝纫工”劳务品牌培训体系。柞水县推行“培训+就业”模式,优先将劳务品牌培训按规定纳入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范围,进一步完善教学大纲,确定缝纫工初级工培训200课时以上。在全县范围内深入摸排具有缝纫工培训需求的劳动力,在产业发展的各个阶段精准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结合理论开展实训,建立培训学员库,跟踪服务,实现“边培训边招工、一结业就就业”。近年来柞水缝纫工累计培训人数400人,就业320人,目前正在进行订单式培训100人,结业后直接进入缝纫车间实现闭环就业。

对接“柞水缝纫工”劳务品牌就业渠道。柞水县以品牌建设促就业创业,一方面鼓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为“柞水缝纫工”劳务品牌从业人员提供就业服务,推动“柞水缝纫工”成为一张响当当的人力资源市场“就业名片”,推动劳务输出朝着组织化、有序化、精品化、规范化方向发展。另一方面依托县内社区工厂,江苏、浙江劳务工作站,在县内县外建立“柞水缝纫工”就业基地,既解决无法外出妇女的就近就地就业难题,又解决了成熟型技能型“柞水缝纫工”外出就业渠道。同时,鼓励返乡人员、缝纫工师傅创办企业,带动更多人员就业,在全县范围内形成服饰加工产业集群。

壮大“柞水缝纫工”劳务品牌产业影响力。柞水县组织推荐陕西惠民就业服务有限公司申报“柞水缝纫工”市级劳务品牌,鼓励“柞水缝纫工”积极参加创业创新职业技能大赛,推动劳务品牌加快形成规模效应。同时,柞水县就业服务中心积极推动组建“柞水缝纫工协会”,进一步激发广大妇女群众“撑起半边天,创经济收入”的就业热情,使“柞水缝纫工”劳务品牌逐步转化为产品品牌和技术品牌,成为带动就业创业、助推产业发展、推进乡村振兴的有力支撑。目前,柞水县12家服饰加工企业共吸纳农村劳动力就近就地转移就业620人,其中脱贫劳动力80人,人均月收入3000元以上;转移至省外就业230人,月收入7000元以上。

文稿编辑:张玉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