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统计数据 > 

2016年柞水县实现生产总值74.79亿元

来源: 吴学勤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7-02-20

2016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上下紧紧围绕“五个扎实”要求,以“调整结构、转型发展”为主线,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动力,全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实现生产总值74.79亿元,增长10.5%,增速位列全市第二;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15.29亿元,增长25.8%,增速位列全市第三;地方财政收入2.4亿元,增长10.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29亿元,增长12.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141元,增长8.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277元,增长8.6%,增速位列全市第三,经济保持了趋稳向好的发展态势。主要呈现以下六个特点:

一是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全年105个县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10亿元,占计划的102%。其中12个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1.12亿元,占年计划的190%,铁尾矿回收重晶石技改等项目建成运营,40个重大前期项目12个开工建设。西洽会暨丝博会签约项目31个,投资规模达137亿元,落实招商到位资金52亿元,争取上级到位投资7.1亿元,发展后劲不断增强。

二是工业经济企稳回升。“十大工业项目” 快速推进,重点工业项目完成投资28.79亿元,宏阳铁尾矿机制砂、铁力耐特尾矿建材等项目建成运营,现代工业产业园、贝恒尾矿建材等项目加快推进,欧珂公司技改全面完成,新增产能10亿元以上,全县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68.49亿元,增长11.8%,规上工业增加值40.3亿元,增长15.2%,增速排名全市第二。

三是旅游效益不断提升。牛背梁5A级景区、凤凰古镇4A级景区和豫源漂流、朱家湾3A级景区创建步伐加快,柞水溶洞国家地质公园正式揭碑,县全域旅游服务中心、羚牛谷服务区改造全面启动,终南山寨旅游小镇、阳坡院子高端民俗等项目建设快速推进。成功举办了全国新年登高健身大会等活动,全年接待游客613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2.82亿元。

四是脱贫攻坚初见成效。积极开展了“八个一”帮扶活动,投入产业扶持资金3.9亿元,发展产业项目1.2万个,建设产业园区10个,组建涉农经济组织289个,全年减贫4761户13633人,21个村达到贫困村退出标准,贫困人口识别、退出准确率和脱贫工作群众满意度分别达到97.18%、94.9%和95.13%,使70%脱贫对象人均增收900元以上。在国家第三方评估中获得高度评价,并代表陕西省接受国家考核组检阅。

五是城乡面貌明显改善。“十大城建工程”完成投资12.86亿元,“三改二”续建、东昇森林公园环线道路工程建成投入使用,土产公司及周边棚户区改造有序推进,凤凰古镇弱电地埋、立面改造等工程全面建成,全县城镇化率提高到54.5%。18个美丽乡村建设快速推进,累计完成投资5.5亿元。山柞高速、小岭隧道等重点交通项目稳步实施,下老路建成通车,城乡基础条件更加完善。

六是各项事业均衡发展。国家科技创新驱动县域经济发展示范县等“十大创建”全面推进,中考学业水平测试连年排名全市第一,高考上线率全市排名前进2个位次,13年免费教育惠及3.54万学生。“两馆一站”免费开放,柞水糍粑、杏坪皮纸等5个项目成功申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持续深化,两孩政策全面实施。陕南移民搬迁6个集中安置小区3497户主体完工,完成棚户区改造878套。深入排查矛盾纠纷,加快完善治理体系,全县大局和谐稳定。

 

文稿编辑:吴学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