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统计数据 > 

元至8月柞水经济社会健康运行

来源:电子政务中心 吴学勤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5-10-23

      今年以来,面对市场低迷、消费不活、经济下行等严峻形势,我县牢牢把握稳中求进、提质增效的基调,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在优化结构中做大总量,在深化改革中创造活力,在加快发展中改善民生,精心谋划了事关长远发展的“八件大事”和“十大工程”,想方设法稳增长,狠抓落实促转型,群策群力惠民生,经济社会保持了平稳健康的发展态势。预计到8月底,全县实现生产总值48.5亿元,占年任务的67.7%,增长13%;城镇固定资产投资58亿元,占年任务的67.3%,增长30.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3亿元,占年任务的73%,增长13.2%;财政总收入2.98亿元,占年任务的47.13%,下降22.45%,其中地方财政收入1.36亿元,占年任务的44.16%,下降17.2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900元,占年任务的68.6%,增长15.9%;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5950元,占年任务的73.5%,增长16.7%。经济运行主要呈现六个特点:
    (一)坚持投资拉动,项目建设快速推进。持续深化“项目建设推进年”活动,修订完善了重点项目建设考核办法,落实了县级领导包抓机制,全力以赴促开工、赶进度,全年100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61.06亿元,占年计划的71.95%,其中牛背梁国家森林公园配套设施建设、溪水农庄旅游休闲产业园等66个项目完成投资超过70%的时点进度。22个市级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完成投资29.21亿元,占年任务的114.01%。项目前期工作扎实推进,40个重大前期项目35个已启动、18个完成可研,首批推出10个总投资68亿元的PPP项目。抢抓省上促投资稳增长重大政策机遇,精心策划、论证了总投资111.04亿元的重大项目84个。扎实开展争资引资工作,落实了向上争取资金“主跑人”制度,争取上级财政专项资金4.89亿元,占年任务的68.39%;组团参加了第十九届西洽会暨丝博会,落实招商到位资金38.81亿元,占年任务的86.24%,排名全市第一。
    (二)坚持稳产促销,工业经济平稳运行。认真落实稳产促销等优惠政策,采取“一企一策、一事一议”办法促进停产企业尽快复产,预计实现工业总产值108.5亿元,占年任务的70%,增长24%,其中规模工业产值101.9亿元,占年任务的71.3%,增长24.9%。设立1000万元工业发展基金,扶持工业企业做大做强,盘龙公司等9家企业产值突破亿元,大西沟矿业公司实现税金过千万元。通过“一对一”、“点对点”办法强化产销对接和债务化解,先后走访陕钢、龙钢、汉钢等集团对接产销配额,协助金正公司、同兴公司等停产企业恢复生产,推进御石尾矿等新建企业释放产能。坚持集群发展,完善园区基础设施条件,小岭、盘龙两大工业园区实现产值103.6亿元、税金1.77亿元,分别占工业总产值和财政总收入的95.5%和59.4%。
    (三)坚持提档升级,旅游效益大幅增长。始终把生态旅游作为优化产业结构的战略性产业,扎实推进精品景区开发和配套设施建设,19个涉游项目完成投资10.23亿元,牛背梁空中索道建成运营,九天山二期等项目推进顺利,智慧景区基础建设已完成,与陕旅集团合作取得了重大突破,省级旅游示范县创建近几天将接受上级验收。强化旅游宣传营销,成功承办了秦岭生态旅游节开幕式等系列活动,举办了牛背梁高山杜鹃花节,在中省主流媒体、西安公交车体和县城出租车灯箱投放了广告,旅游对外美誉度不断提升,柞水溶洞、牛背梁和凤凰古镇三个景区入选首批“全国旅游价格信得过景区”,凤镇街社区入选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全县累计接待游客417.8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1.6亿元,分别增长17.3%、15.6%。
    (四)坚持特色发展,三农基础更加稳固。围绕建设秦岭生态农业示范县,以“三县一基地”为抓手,全力推进四大农民增收项目,不断增强农村发展活力,预计完成农业总产值8.61亿元,增长5.7%。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卉丰、天书山和正森3个省市级农业园区加快发展,西川现代休闲农业示范园5个项目进展顺利,汇生源公司在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挂牌。建成绿色农产品基地40万亩,发展马铃薯、烤烟、花卉等富民产业基地9万余亩,培育省级“一村一品”示范村25个、农民专业合作社2家、新型职业农民80名,创建标准化畜禽养殖示范场17个,实施核桃板栗建园、低效改造、综合科管23.6万亩。新农村及扶贫开发整村推进村建设进展顺利,“双包双促”精准扶贫扎实开展,累计转移农村劳动力就业4.39万人次,4000余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五)坚持加大投入,城乡建设统筹推进。围绕三大会客厅,同步推进老城新区、特色集镇和美丽乡村“三个层级”建设,“十大城建工程”完成投资超过10亿元,东昇公园环线道路等工程前期工作全面完成,三道井提升改造、东门小区道路改造、学府路建设等工程竣工交付使用,县体育场周边、迎春小区等棚户区改造项目正在实施,向上申报棚改资金2.29亿元。重点镇建设步伐加快,凤凰镇总投资9000余万元的7个重点项目全面展开,休闲长廊扎实推进,东门户区建设进展顺利,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填埋场正在建设,仿古街立面改造等穿衣戴帽工程有序推进;下梁镇“一纵九横”道路“五化”工程全面完工,槐湾小区基础设施、明星小区道路硬化等工程建设加快;营盘镇人民路至广场排污管网等工程全面完成。重点交通项目快速推进,102省道石镇至石瓮段“三改二”工程建成通车,东红路路基工程全部完工。落实了美丽乡村“三个一”推进机制,全面启动了13个“特色美丽乡村”、4个“秦岭美丽乡村”和朱家湾国家美丽乡村建设,城乡人居环境不断优化。
    (六)坚持以人为本,各项事业全面进步。围绕促进公共服务均等化,持续加大民生和社会事业投入力度,民生支出占一般财政总支出的81%,“十大民生工程”快速推进,70个建设类民生项目完成投资2.94亿元,城小迁建顺利实现整体搬迁,县中医院迁建工程主体建成,城乡低保、养老敬老、扶残助残等政策全面落实。陕南移民搬迁7个集中安置点736户房屋主体完工、798户达到入住条件、176户主体在建,新建续建保障房1033套,新增廉租补贴180户。“十大创建”活动深入开展,省级双拥模范县获得命名,省级教育强县通过市上初验,我县被评为“全国十大区域课改样本”县。公车改革全面启动,镇村改革基本完成,商事制度改革、县级机关改革纵深推进。领导干部“四访”活动深入开展,十大重点行业和领域安全检查整治扎实推进,安全生产四项指标全面下降,全县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文稿编辑:吴学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