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统计数据 > 

工业生产逐步好转 经济增速明显回升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4-12-17

---柞水县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

   今年以来,面对增速换档的经济新常态,全县上下紧紧围绕年初既定的目标,坚定不移地推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经济实现平稳增长。全县经济历经一季度超低位运行,工业经济一度出现负增长,保持定力,克服各种不利因素,二季度经济明显好转。据市统计局评估反馈,上半年全县实现生产总值28.11亿元,同比增长8.9%,比一季度提高6.8个百分点,居全市第六位,比一季度前移一位。其中: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0.93亿元,增长4.6%;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18.68亿元,增长10.3%;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8.5亿元,增长7.2%。

    一、经济运行特点

(一)三大产业稳步发展。全县三大产业实现总产出76.93亿元,同比增长11.5%,实现税收收入16316万元,占财政总收入的比重为50.19%。其中:矿产冶金产业完成产值58.22亿元,增长12.7%;实现税收14116万元;现代医药产业完成产值6.18亿元,增长8.5%,实现税收2154万元;旅游产业直接收入5072.6万元,接待游客人数245.6万人次,增长9.6%,实现税收45.3万元。

(二)农业生产基本稳定。完成农业总产值1.78亿元,同比增长4.6%;实现农业增加值0.93亿元,同比增长4.6%。农业生产平稳,全县夏粮播种面积96923亩,同比增长3.3%,其中小麦53556亩,同比下降0.3%,薯类43367亩,同比增长8.13%,夏粮产量16400吨,同比增长0.66个百分点;畜牧业生产稳定,肉类产量5693吨,同比增长4.34个百分点,其中猪肉4667吨,同比增长7.71%,禽蛋产量1623吨,同比增长1.69个百分点;特色产业快速推进,目前全县10大现代农业园区已初具规模,完成设施蔬菜0.215万亩,花卉苗木生产总面积2800亩,种植烤烟4000亩,茶叶示范园520余亩。

(三)工业经济逐步好转。实现工业总产值68.33亿元,增长12.2%。其中:规模工业实现产值63.03亿元,增长11.6%;实现增加值16.09亿元,增长9.5%。非规模工业实现产值5.3亿元,增长19.1%;实现工业增加值0.83亿元,增长14%。上半年工业经济的主要特点:一是规模工业企业生产明显好转。全县21个规模工业企业, 17个企业实现产值平稳增长。其中博隆矿业公司完成产值2.8亿元,增长55.64%;大西沟矿业公司完成产值15.78亿元,增长44.84%;欧珂药业公司完成产值1.15亿元,增长27.78%。二是两大工业园区支撑作用突出。园区实现产值57.4亿元,占全部工业产值84%。其中小岭工业园区实现产值48.9亿元,增长12.2%,实现税收1.4亿元,增长27%;盘龙产业园区实现产值8.5亿元,实现税收2615万元。三是主要产品产量大幅增加。铜精粉产量1310.8吨,中成药375.2吨,球团矿产量72.54万吨,同比增长27.2%,铁精粉产量138.78万吨,同比增长9.5%。

(四)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较快。全县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6.79亿元,增长33.2%。其主要特点:一是一产、三产投资高速增长。第一产业投资2.17亿元,同比增长68.9%,第三产业投资20.89亿元,同比增长64.5%。第二产业投资13.73亿元,增长10.8%。二是资金到位情况较好。目前共到位资金28.7亿元,同比增长19.3%,其中国投资金5.65亿元,自筹资金23.02亿元。三是房地产业投资高速增长。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3.82亿元,同比增长3.29倍。

(五)消费市场稳定增长。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实现3.1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2.5%。一是城乡市场稳步发展。城镇市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1.97亿元,同比增长9.0%,占总额的62.5%;乡村市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1.18万元,同比增长12.8%,占总额的37.5%。二是商品零售额增长快于餐饮收入。全县实现餐饮收入0.65亿元,同比增长10.8%;商品零售额2.5亿元,同比增长12.6%。商品零售增长快于餐饮收入1.8个百分点。

 (六)财政收入同比回落。全县完成财政总收入32507万元,同比下降7.6%,位居全市第7位,占年任务的42.7%,欠平均进度7.3个百分点;完成地方财政收入15056万元,同比增长3.17%,位居全市第6位,占年度任务的50.3%,超平均进度0.3个百分点。财政支出46700万元,同比增长43.4%。其中:教育支出12558万元,增长4.9%;文化体育传媒支出758万元,增长5.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968万元,增长10.3%;医疗卫生支出5967万元,增长38.4%;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6904万元,增长2.9%。

(七)货币信贷同步增长。全县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477721万元,同比增长11.5%,比年初新增 40018万元,其中居民储蓄存款315310万元,比年初新增31911万元;各项贷款余额191500万元,同比增长15.6%,比年初新增23212万元,其中,短期贷款70028万元,同比多增18878万元;中长期贷款121472万元,同比多增7032万元。保险业保费收入3213万元,增长5%;保险理赔836万元,增长25.7%。

(八)民生得到进一步改善。99个民生项目完成投资2.9亿元,占年计划的65%;县财政统筹民生领域支出3.79亿元,占一般支出的81%,新增财力用于民生支出5800万元,占新增财力的82%。加快推进保障性住房和陕南移民搬迁工程,新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651套,竣工交付使用435套,开工建设公租房、限价房435套,发放住房租金补贴1740户89.5万元。完成投资2.4亿元,实施陕南移民搬迁732户,占任务的61%,脱贫人口4250人,占任务的72.03%。

二、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

从总体上看,二季度全县经济运行明显好转,实现了稳步增长,经济提速明显,投资增长较快,工业生产回升,新增就业1044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5%。但受全国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的传导效应,全县经济发展的严峻性依然突出,形势不容乐观,要确保全年预期目标如期完成,仍需关注以下问题:

   (一)经济下行形式严峻。上半年我县经济增长8.9%,高于一季度6.8个百分点。虽然经济增长明显好转,但低于全省0.8个百分点,低于全市2.1个百分点,低于去年同期6.4个百分点,经济增长速度位于全市第六,从一、二季度我县经济运行看,我县经济增长已由高速增长期向稳定增长期转变,经济下行压力依然严峻。

   (二)主要经济指标进度不均衡。从绝对额完成情况看,绝对额完成年任务较好的有工业总产值、规模工业总产值和固定资产投资分别超计划6、6.1和3.73个百分点;绝对额未完成任务的有生产总值、农业总产值、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和财政总收入分别欠市计划10.3、34.5、15.4和5.3个百分点。

(三)农业旱情严重,农民增收困难。近期降水量较常年同期明显偏少,高温少雨,土壤失墒较快,加之农作物需水量增加,旱情不断加剧,部分秋收农作物枯死,将影响秋粮产量。投资增速趋缓,劳务输出难度加大,劳务回流严重,农民增收困难。

(四)工业经济步履艰难。去年四个季度我县规模工业总产值增长分别为54%、52.3%、53.5%和34.9%,今年一季度规模工业增长-26.4%,二季度增长11.6%,同比下降40.7个百分点。面对产能过剩、市场低迷、价格走低,工业经济步履艰难,难以保持多年来工业经济高速增长的态势。

(五)项目进展不平衡。受土地、资金和审批等因素制约,加之前期工作进展缓慢,重点项目有5个末开工、16个末达到时点进度,县中医院拆建、盘龙公园与实际要求差距较大。同时实体经济领域投资增长乏力,不利于经济转型和升级

(六)第三产业支撑不足。从近几年数据看,全县第三产业增长始终在全市末位徘徊,传统三产服务业规模较小,常住人口较少,消费能力弱,新兴服务业发展缓慢,市场培育度低,难成规模。二季度第三产业增长7.2%,低于生产总值1.7个百分点。

三、对策和建议     

针对当前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为了全面实现全年既定的目标任务,建议做好以下工作:

一要瞄准全年既定的目标任务,确保主要经济指标全面增长。针对部分欠帐指标,主管部门要进一步分析原因,找差距,准确分析研判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逐季逐分解任务,力争各项经济指标在全市有位次。

二要迅速启动抗旱应急预案,减少工农业损失。相关部门应加强天气监测,适时人工降雨,缓解旱情,将损失降到最低程度。对于工业用水,建议多方采取措施,千方百计保证工业生产正常进行。建立专业劳务市场,为活找人,为人找活,让农民在本县有更多劳务机会,同时促进居民服务业发展。

三是工业经济要破冰前行,确保经济平稳增长。规模工业负增长的3家企业要尽快转亏为盈,1家停产的企业早日投入生产,正常生产的企业下半年要保证满负荷生产。在确保企业达产达效的同时,要全力推进已建成试产的200万吨钒钛磁铁矿采选、140万吨铁铜采选等项目尽快达产达效。

四是要围绕全年投资任务,落实“六个一”推进机制,加大协调力度,集中力量破解用地、资金、审批等难题,确保末开工项目尽快开建设,加快16个进展较慢的项目建设进度,全面赶超计划进度。

五是要进一步扩张第三产业总量。加快居民服务和其它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租赁商务服务业等营利性服务业发展。商贸领域极积培育限额以上企业,争取纳统,增加限额以上企业数量。                                                                                                            

 

附:2014年二季度柞水县社会经济主要指标统计表

 

文稿编辑:吴学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