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食药安全 > 食药法规 > 

人民网评:食药安全刻不容缓,法律必须亮剑

来源:互联网 人民网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9-06-26 09:09

因为制造销售假冒碘盐,蒋某等人以非法经营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如今再次被检察机关提起民事公益诉讼。作为湖南省首例食品安全民事公益诉讼案,这起案件备受关注。

盐为百味之首,在日常生活必不可少,对人体健康至关重要。古有盐铁专营,素有“斗米斤盐”之说,表明粮价与盐价的比例。《史记·齐太公世家》载:太公(姜子牙)治国……便鱼盐之利,而人民多归齐,齐为大国。可见,盐对于国家的重要性。2016年起取消食盐专营以来,各企业自主经营公平竞争,予民更多实惠。

然而这种物资也有黑心商贩为牟利铤而走险,实在令人发指。应当看到,自食盐放开以后,类似造假已不是第一次出现。为何屡禁不止,利益驱使是关键。以食盐为例,把精制盐冒充加碘食用盐,价格是上去了,但是长期食用缺碘盐,足以造成人体严重食源性疾病。市场经济难免泥沙俱下,但是法律的红线不能碰,道德的底线不能丢,人性的畏戒不能少。被利益冲昏了头脑,不仅让市场背了黑锅、消费者遭了秧,更无形中给国民健康带来伤害,这种行为无异于“谋财害命”。

文稿编辑:杨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