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食药安全 > 食药法规 > 

柞水加快推进中医药发展

来源:政府办 党梁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06-07

今年以来,柞水县坚持以“健康柞水”建设为核心,大力发展健康医药产业,切实把中医药这一瑰宝传承好、发展好,全面保障人民群众健康。

一是健全中医药服务体系。完善以县中医医院为龙头、其他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中医科室为骨干、镇办卫生院为枢纽,村卫生室为服务网底,中医诊所为有效补充,集预防保健、疾病治疗和康复管理于一体的中医药服务体系,通过专家共享、教学共享、标准共享和管理共享,推动整体中医医疗服务发展,提供覆盖全民的中医药健康服务。

二是加强中药材资源保护。加强药用动植物资源保护,严厉打击无序掠夺性采挖、破坏野生药用动植物资源等违法行为。加强替代品的研究和开发利用,强化中药材道地产区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鼓励濒危稀缺药用动植物人工繁育技术研究,探索珍稀
濒危野生中药材的人工或半人工种植(养殖)方法,加强野生中药材抚育管护。

三是强化中药质量安全监管。严格履行药品监管责任,落实中药生产企业主体责任,建立多部门协同监管机制,加大中药材、中药饮片、中成药的全过程监督管理,加强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严厉打击掺杂染色、以次充好、残留超标和偷工减料、违法添加化学品、不按工艺生产、购进“三无”产品贴牌销售等违法行为,依托国家中药材供应保障公共服务平台和追潮体系,实现中药材和中成药重点品种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

四是加大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完善基层中医人员就业服务激励政策,扩大中医医师有效供给,加大“万名医师”招聘力度,增加农村订单定向、全科医生特设岗位、助理全科医生等招收比例。鼓励公立医疗机构中医类别执业人员多点执业,通过制定和落实各类优惠政策,吸引中医类院校毕业生、退休中医师、多点执业医师到基层服务,建设一支“留得住、用得上、技术硬、群众信”的中医药队伍。

五是促进中医药文化传播。深入推广太极拳、八段锦等传统健康养生体育项目,全面推进普及中医药文化进校园、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家庭等工作,培育健康理念,传承传统文化。加强中医药科普专家队伍建设,规范中医药文化科普宣传,营造中医药发展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