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柞政通报 > 

谢俊锋同志在全县四季度经济工作安排部署会上的讲话

来源:县电子政务中心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6-12-06

 

 

在全县四季度经济工作安排部署会上的讲话

谢俊锋同志的讲话

 

同志们:

按照会议安排,现就分管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前三季度工作完成情况

(一)分管工作完成情况

一是脱贫攻坚成效明显搬迁入住贫困户1231户;发放生态补助资金8388791.5万元,聘用生态护林员390人;资助贫困学生13345人保障兜底5042户8999人落实残疾人补贴2400人,实施医疗救助22261人次。全县累计投入产业扶持资金3.9亿元,发放“农户贷”、“产业贷”1亿元组建合作社、产业协会等涉农经济组织265个,落实产业项目385个,带动贫困户8314户22061人。利用国开行贷款支持卡内村基础设施建设,已落实贷款1亿元,

二是农业生产稳步推进。农作物播种面积稳定在17.5万亩,发展花卉300亩、烤烟3000亩中药材6710亩核桃园4000亩土鸡养殖达到100万只,特色农产“八大件”成为农民增收主要渠道,前三季度,全县实现农业总产值7.24亿元、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7000元,同比增长2.7%、13.8%

三是农业基础全面加强。争取水利建设资金1983万元,建设基本农田6500亩,发展、恢复灌溉面积3800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72平方公里,建设农村饮水工程7处,解决饮水困难人口0.98万人

四是生态环境逐步改善。完成造林绿化面积5.1万亩,实施重点区域绿化6800亩完成综合科管28.2万亩查处案件涉林案件113起,未发生较大森林火灾松材线虫病发生面积减少2015亩

五是保障水平显著提升。共发放城乡低保金2882户1109.6万元、医疗救助406人196.86万元、临时救助2183人576.55万元、五保供养1951人747.5万元高龄老人的生活保健10332365.82万元。“农房保险”和“民生一元保险”实现全覆盖

(二)包抓重点项目完成情况

一是柞水县核桃产业提质增效项目已完成投资1900万元,占计划投资73%。新建核桃良种园0.5万亩无公害示范基地0.4万亩立体生态园2万亩,建立良种繁育基地100亩,标准化管理2万亩,品种改良1万亩,培育专业合作组织4个专业技术人员60人。二是柞水八大件系列农产品开发项目:已完成投资1100万元,占计划投资95%,发展农产品生产基地8万亩,注册了“森林牛”农产品商标建立了“商洛八大件柞水土鸡蛋”体验店,已生产和销售产品6000件。

(三)“三个一”完成情况

1.市级以上创建:一是中国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县创建,预计12月底授牌二是全市中药生产先进县创建市政府命名授牌三是瓦房口镇创建市级社会救助规范镇石瓮子社区创建省级防灾减灾示范社区等待验收四是“中国天氧吧”创建正在准备购置各类测量设备,力争2017年6月完成创建并通过命名。五是省级水生态文明试点县创建。目前已完成方案编制,力争2018年底通过验收。

2.获得市级以上推广的经验:一是城镇供水一体化做法二是新进的生态护林员以贫困户为主的做法三是政府通过购买服务方式组建半专业化灭火队伍的做法四是南五味子集中连片种植做法

3.召开市级以上现场会:一是全市开发性金融支持卡内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现场会将于近期在柞水县召开,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到位。二是全市森林防火工作现场会将于11月下旬在柞水召开,目前各项工作正在准备。

(四)市考县指标完成情况

市考县指标中涉及农口工作共11项:预计农业增加值为3.64亿,同比增长5.1%,欠市考指标0.4个百分点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达到7000元,同比增长13.8%;用水总量控制在2846万立方米;营造林5.1万亩,位于全市中游;核桃产业年度目标任务已经完成,位于全市中游;气象现代化和人影能力建设年度任务共9小项,已完成6项,下欠3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减少计划完成率达到113.3%、贫困村减少计划完成率达到112.5%、贫困人口识别和退出准确率达到分别达到96.4%和96%、扶贫资金使用管理成效达到A级、脱贫工作群众满意度达到93.7%。

二、四季度工作安排

1.围绕一个目标。各农口部门要围绕年度目标任务,对照市考县11项硬指标,对标看齐找差距,强化措施抓落实,确保各下欠指标迎头赶上,不影响全县年终考核。

2.打赢两个硬仗。一是脱贫摘帽。各镇办、各部门要围绕今年21个贫困村、4101户8900人稳定脱贫摘帽目标,深化“三创一带”产业扶贫模式,加快落实“三保”金融扶贫政策,加强与省供销集团合作,12月中旬前要完成产业资金兑现工作同时,加快软件建设,确保第三方评估不出问题。二是森林防火。全面夯实重点部位、重点人群、重点时段的森林防火工作责任,认真开展专项督查,做到见烟就查、见火就罚,排除了各种森林火灾隐患,努力实现森林防火工作“五个百分之百”和“两杜绝一降低两确保”目标。

3.突出三个重点。一是深化农村改革。全面完成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继续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和国有林场改革,积极争取全国村民自治试点创建,加大与省水务集团合作协商,推进柞水城镇供水改革。二是加快项目建设。全力抓好涉农重点项目建设,其中核桃提质增效项目,年底前要完成新建园0.6万亩;柞水八大件系列产品开发项目,年底前要完成1万件产品生产销售,打响柞水农产品牌;力争马尔峡水库项目2016开工建设;年底前完成老年公寓基础建设,想法设法确保救灾物资储备库开工。要加快实施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扫尾工程。同时要谋划好2017年项目。三是强化民生保障。抓好社会救助规范化镇村和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工作,确保验收过关。加大农村幸福院建设力度不断完善提升敬老院、老年福利中心、城镇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等养老机构专业化管理服务水平,全力做好冬季困难群众的生活安排和救助。

4.抓好四个工程。一是示范带动工程。加快西川园区建设,发挥项目集聚、连片推进、带动全县”示范效应,年底前完成1个脱贫攻坚示范镇、18个示范村、360户示范户建设。二是居室环境改善工程。11月5日前完成《柞水县贫困户生活居住环境实施方案》制定工作,按照“财政补、部门筹、个人捐”的办法落实建设资金,确保11月底前实施到位。三是水利建设工程。加快山洪灾害防治、中小河流治理、农村安全饮水、基本农田建设,力争在全市“水利振兴杯”考核中保二争一四是生态保护工程。四季度再造林4000亩,全年完成药材种植3000亩。加大打击森林资源违法犯罪专项整治工作力度,做到有案必查。同时,深入开展河道“三乱”治理,进一步强化河长治河。

5.组织好七个活动。即组织好全市开发性金融支持卡内村基础设施建设现场会、全市森林防火现场会、全市核桃产业观摩会、省市联县包村脱贫攻坚座谈会、杨凌农高会、云南农交会、全市“美丽乡村.文明家园”篮球赛,不断提升柞水影响力。

文稿编辑:吴学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