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柞政通报 > 

姚书祥县长在县政府全体会上的讲话

来源:电子政务中心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5-08-28

姚书祥同志在县政府全体会上的讲话

2015824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县政府全体会议,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县委十七届九次全会精神,安排部署后几个月工作任务,动员全县上下进一步认清形势,统一思想,增强信心,加压奋进,确保全年目标任务顺利实现。刚才,各位副县长就各自分管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讲的都很具体、很到位,我完全同意。下面,我再讲三点意见,请大家一并抓好落实。

一、坚定信心,迎难而上

今年以来,面对经济下行、市场低迷、消费不畅等压力,我们积极适应新常态,想方设法稳增长,全力以赴调结构,群策群力惠民生,经济保持了平稳运行态势。从市督查室和市统计局通报的指标完成情况看,上半年全县实现生产总值32.35亿元,占年任务的39.55%,增长12.1%,高于全市1.06个百分点,排名全市第二;财政总收入2.61亿元,占年任务的41.4%,下降19.75%,地方财政收入1.22亿元,占年任务的39.87%,下降19%;固定资产投资48.24亿元,占年任务的57.29%,增长27%,高于全市5.37个百分点,完成任务数和增速均排名全市第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48亿元,占年任务的54.8%,排名全市第一,增长9.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356元,增长9.1%,排名全市第二;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4479元,增长11.7%,排名全市第一。预计7月底,全县实现生产总值40.1亿元,占年任务的54.5%,增长12.2%;财政总收入2.81亿元,占年任务的41.43%,下降20.11%,地方财政收入1.29亿元,占年任务的42.02%,下降17.77%;固定资产投资52.51亿元,占年任务的61%,增长2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39亿元,占年任务的63.9%,增长1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100元,增长14%;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4900元,增长16%。经济发展呈现五个特点:

一是投资拉动作用进一步增强。截止7月底,全年100个重点项目开工建设92个,完成投资54.28亿元,占年度计划的63.96%,其中22个市级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完成投资23.3亿元,占年度任务的101.2%。争取财政专项资金4.59亿元,落实招商到位资金33.87亿元,占年任务的75.27%,排名全市第二,为保持稳增长注入了活力。

二是产业支撑能力进一步提升。全县实现工业总产值97.63亿元,增长26.3%,其中规模工业产值90.63亿元,增长26.02%。精品景区开发和配套设施建设扎实推进,成功承办了第五届秦岭生态旅游节开幕式,举办了高山杜鹃花节、“骑行大秦岭游赏牛背梁”大众自行车赛等活动,接待游客354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8.33亿元,分别增长13.67%15.42%。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完成农业总产值4.41亿元,增长4.8%

三是基础设施条件进一步改善。“十大城建工程”完成投资8.75亿元,其中重点镇建设完成投入3亿元,启动了18个美丽乡村建设,全市美丽乡村建设现场会在柞水召开。新农村、扶贫整村推进等项目稳步实施,城乡人居环境不断优化。

四是民生保障力度进一步加大。民生支出占财政总支出的81%,“十大民生工程”快速推进,陕南移民搬迁7个集中安置点892户房屋主体完工、548户达到入住条件,新建续建保障房1033套。社会保障工作不断加强,“十大创建”活动深入开展,省级双拥模范县获得命名,省级教育强县通过市上初验,城小和县中医院迁建工程即将竣工。

五是各个方面改革进一步深化。镇村综合改革全面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完成三表填报及公示,公务用车改革基本到位,商事制度改革深入推进,职务与职级并行改革正在实施,政府机构改革方案已经获批,8月底前可全面到位。

总的来看,上半年全县经济发展保持平稳运行态势,除个别指标外均较好完成了目标任务,与兄弟县区相比发展趋势向好,尤其是567月份稳中有增,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一是部分指标有欠账。从时序进度看,上半年生产总值仅完成年任务的39.55%、财政总收入仅完成年任务的41.4%、地方财政收入仅完成年任务的39.87%,均与过半任务有一定差距;截止7月底生产总值仅完成年任务的54.5%、财政总收入仅完成年任务的41.43%、地方财政收入仅完成年任务的42.02%,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艰巨。二是项目进度不平衡。受资金、用地等因素影响,全年确定的100个重点项目中,小岭隧道等8个项目仍未开工,800万吨菱铁矿采选等23个项目没有达到计划进度。三是工业下行压力大。多点支撑、多元带动的产业格局尚未形成,经济对矿产资源依赖程度高,受矿产资源枯竭、价格下跌等因素影响,陕西银矿、华泰等纳税大户停产,新建成的御石、智达等企业没有释放产能。四是财政保障压力较大。矿产业税收收入同比减收4386万元,房地产业、建筑业、金融及邮政业税金均呈现下降趋势,而工资、养老、公车改革等刚性支出大幅增加,全年财力缺口大。

分析研判上半年经济发展情况,个别指标未达到过半要求,部分指标增速明显趋缓,既有客观因素,也有主观原因。从客观上看,主要是国家宏观经济进一步放缓,下行传导压力不断加剧,环保、土地、融资政策日益趋紧,影响了项目整体推进;主要工业品价格继续下跌、成本倒挂,企业经营困难,加之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营改增”范围扩大等政策性减收,财政两项收入双双呈现“负增长”。从主观上看,一些干部担当意识、责任意识、使命意识不强,思想懈怠、等待观望,工作松劲,存在“庸政”、“懒政”、“慢为”、“不为”问题,影响了一些重点工作任务完成,造成工作被动。对此,大家务必保持清醒头脑,切实增强发展信心和决心,继续发扬成绩,积极改进问题,切实坚定信心,顺势而为,迎难而上,确保目标顺利实现。

二、突出重点,打造亮点

当前,是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攻坚期。按照县委全会的要求,我们必须坚持目标不变、任务不减、标准不降,抢抓当前有利时机,扭住稳增长这个核心,确保重要指标保增幅、一般指标保完成、否决指标抓控制、特色工作创亮点,努力实现“十二五”圆满收官。具体来讲,各行业的工作在省市有位次、有亮点,各镇办工作在市县有影响、有特色。关于后几个月的工作,各位副县长已经做了详细安排部署,这里我重点强调五个方面。

(一)持之以恒推进项目建设。要把项目建设作为促投资稳增长的重要抓手,全力以赴加快建设进度,在确保全年完成85亿元投资任务的同时,精心做好“十三五”规划编制,为长远发展打好基础。

一要抓好产业项目。矿产业方面要抓好大西沟铁矿800万吨菱铁采选、大西沟矿业公司技改、陕西银矿资源综合利用等11个重点项目建设,精心策划钢构、精密铸造、钛系列开发、尾矿综合利用等项目,力争小岭工业区中小企业综合服务中心8月底前启动建设、8000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年底前建成投入使用。医药产业方面要抓好欧珂中成药生产线、盘龙公司醋酸棉酚生产线等项目建设,加大新药及保健品研发,打造特效知名新药品牌,确保盘龙园区中小企业服务中心9月底建成投入使用。旅游产业方面由李浴溱主任牵头,加快牛背梁国家森林公园5A级景区项目建设进度,年底前完成牛背梁国家旅游度假区建设规划编制评审、直升机飞越大秦岭项目报批等工作。加强与西部投资集团联系,全力做好合作开发协议跟踪落实,力争韩国风情小镇、综合医养中心、航空培训减压中心等工程早日开工建设。由张家富副县长牵头,积极与岭南大学生实践基地项目方对接洽谈,力争营盘旅游养老综合开发项目早日取得实质性进展。由张智副县长牵头,力争佬林终南山居项目10月份全面启动生态停车场、仿古一条街和水上乐园建设,年底前完成77套群众安置住房建设任务并搬迁入住。加快溶洞扩容升级步伐,力争10月底前开工建设天书小镇和古道岭开发项目。落实好“三个一”推进机制,强力推进朱家湾、石瓮等18个美丽乡村建设,力争2个以上通过市上考核验收。现代农业方面以特色农业壮大为重点,做大豆制品、黑木耳、核桃、板栗等商洛八大件,促进农民持续增收。新兴产业方面由何福军主任牵头,加快下梁新型工业园区建设,大力培育现代物流、康体养老、电子商务、科考探险、文化创意等新业态,努力形成多点支撑的产业发展格局。

二要抓好城建项目。加快旧城改造和新城建设步伐,强力推进体育场周边、桃园小区、锦庭小区等棚户区改造工程,尽快完成东昇公园环线景观人行步道、乾佑街沥青路面改造、学府路等路网美化工程建设,抓好新城亿升小区、育才小区等移民搬迁工程,9月底前建成102省道“三改二”工程。持续加大集镇建设投入,确保凤凰镇农贸市场、交通路、上海路立面改造工程和蓄水工程8月底前开工建设,古镇新区8月底前完成征地、10月底前启动建设,休闲长廊及综合停车场9月底前建成,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填埋场工程年底前完成建设任务。

三要抓好基础设施项目。做实丰汤路等项目前期工作,东红路力争9月底前建成通车,加快10条村组道路路面铺设,确保凤凰镇康湾、瓦房口金星2座便民桥8月底前投入使用,曹坪陡沟便民桥9月底前启动建设。抓好退耕还林、天保二期、中小河流治理等工程,加快6个新农村启动村和6个推进村项目建设,做好城小迁建项目收尾工作,加紧装修柞水中学图书楼,完成县职专综合楼消防验收,力争8月底投入使用。启动县幼儿园迁建项目,力争9月底前拆除原城小危楼、10月底前启动建设。加快县中医院迁建项目建设,力争8月底前主体完工。加快电力电讯设施建设,抓好电讯基站、光纤入户等工程,力争年底前完成七坪110千伏和红岩寺35千伏输变电工程建设。这里重点强调一点,全市拟观摩项目和近期集中开工的10个重点项目,县发改局要尽快拿出方案,各项目责任单位要主动与分管副县长逐一做好汇报对接。

(二)坚定不移发展壮大工业。切实抓好复产稳产、工业转型、链条延伸、环境保护等重点工作,不断延长产业链条、增加工业附加值,力争全年工业总产值达155亿元以上。

一要全力推进复产稳产。强化工业生产服务,全力以赴破解企业生产中面临的资金、销售等难题,尤其是要将后几个月产值、利润、税金等指标任务逐一落实,推进金鑫等复产企业开足马力生产,促进大西沟、盘龙等正常生产的骨干企业提质增效,督促博隆和欧珂等停产企业加快技改尽快复产,引导御石、智达等新建企业释放产能,确保工业增速稳步攀升。要坚持以销售促生产,严格落实好市上工业保产稳增长10条意见和13条促销措施,进一步加强与省内外钢铁企业联系沟通,全力解决企业三角债问题,帮助企业回笼资金。

二要努力促进工业转型。采取调整布局、优化产品、改造技术、延伸链条等方式,促进传统工业改造升级,加快新兴战略产业的培育,加快800万吨菱铁采选等矿钢一体化等项目建设,推进铁精粉、球团矿向钢构、精密铸造延伸,做好钛白粉、海绵钛前期工作,加大钒、磷等产品科研攻关,扎实抓好贝恒建材等资源综合利用项目,精心培育功能互补、链条延伸、协作有序的产品体系,不断拓宽矿产开发广度和深度。积极培育新兴产业,促进工业与现代农业、休闲旅游和文化三产融合发展,引导矿产冶金、现代医药、农产加工等规模企业与科研机构合作,全力推进先进制造、新材料、节能环保等领域关键技术应用,精心策划装备制造、新型建材、互联网+等产业项目,着力构筑多业带动的产业发展格局。

三要持续抓好环境保护。要认真落实“河长制”,全面加强节能降耗、清洁生产工作,加快落后产能淘汰步伐,统筹抓好堤防、治污等生态项目建设,确保完成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要扎实做好小岭工业集中区环境整治,由张家富副县长牵头,何福军主任配合,深入开展好污水、烟气、扬尘、矿场等7个方面治理,全面恢复裸露山体植被,促进工业区环境质量持续好转。特别是小岭镇要迅速拿出金正公司环评涉及的85户群众搬迁安置办法,尽快妥善处置到位。要突出抓好烟煤禁烧、渣土车管理、黄标车淘汰等工作,抓好秋季绿化和生态绿道建设,不断提升城乡环境质量。

(三)竭尽全力抓好争资引资。要把招商引资和争取资金作为破解发展动力不足的关键举措,全力以赴实施全民招商战略,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不断增强经济发展活力。

一要广泛开展全民招商。按照“人无我有、人有我优”和“无中生有、有中生优”的理念,继续实施“引进来”、“走出去”双向并举的开放带动战略,加强与大集团、大企业的沟通衔接,建好用好“三大人力资源台账”,重点在过亿元、过10亿元的项目招引上下功夫,力争后几个月至少再落实到位资金12亿元以上。要加快推进项目落地,对西洽会签约的博隆印象城、古道岭旅游开发等11个未开工项目,县招商局要进一步细化推进方案,逐一落实领导包联、干部包抓责任,加大跟踪落实力度,力争10月底前全部落地开工建设。

二要扎实争取专项资金。主动与上级对口部门汇报联系,县发改、财政、住建等有明确争资任务的15个部门,务必逐一对照年度目标任务,全力向上争取,尤其是要抓好市委胡书记在朱家湾召开现场办公会、市人大何主任在石瓮召开现场办公会确定项目的跟踪落实,确保两周之内将3100余万元既定资金争取到位,力争后5个月再争取上级专项资金3亿元以上。其他单位也要主动作为,积极联络,力争拿回更多资金。进一步抓好明年乃至“十三五”财政专项资金项目的征集、申报等工作,做实前期相关准备,争取更多项目挤进省市计划盘子。

三要多措并举抓好融资。抢抓省上专项建设债券发行机遇,积极争取现代物流、城市建设、水利设施等债券资金。围绕省开行、省农发行信贷资金投向,做好县中医院迁建、城小迁建、乾佑街沥青路面改造、九天山景区道路、棚户区改造等政府性投资项目贷款争取工作。发挥县城投公司、交投公司、中小企业担保公司等国有企业职能,通过资产质押、担保等方式融资,扩大直接融资规模。

(四)坚持不懈保障改善民生。要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加强托底保障,着力解决群众最关注的急事、难事、要事,努力让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一要全面落实惠民政策。落实积极地就业政策,推进大中专毕业生、“零就业”家庭等困难人群就业工作。要充分发挥创业培训、小额担保贷款作用,在实用实效上下功夫,县农行和就业管理局要合作,简化贷款手续,发挥资金效益,大力推进返乡农民创业。抓好劳动保障监察“两网化”建设,推进电力、交通、住建等行业农民工工资保障金制度,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要围绕构建“多层次、全覆盖、广普惠”的社会救助体系,扩大“五大保险”覆盖面,推进商业保险与基本医疗保险、新农合补助有机结合,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二要加快陕南移民搬迁。深入开展“政策大清查、工作大排查、问题大整改”三大活动,全力加快房屋建设,确保12月底前,2014年度集中安置搬迁入住率达70%以上,2015年度集中安置房屋主体全部达到入住条件,2016年度集中安置房屋主体全部完工。县扶贫局要加强向上对接,积极争取资金,在千户以上的安置点上下功夫,全力加快下梁“四个组团”工程建设,8月底前B区组团房屋主体务必开工。要抓好大小配套项目,确保2014年度“小配套”项目9月底前达到“五通”标准,2015年度“小配套”项目9月底前全部开工建设,2016年度“小配套”项目要与房屋主体9月底前开工建设。同时,阳光花园和亿升小区要多方筹措资金,完善管理服务,大手笔完成绿化亮化,实现小区质的提升。下梁2014300户搬迁工作任务要尽快拿出方案,快速落实到位。小岭黄金移民点要加快杆线迁移进度,由镇上协调杆线安装位置。大西沟800万吨移民点调整工作,由下梁镇和县扶贫局负责,重新拿出选点方案。所有移民点涉及的自来水管道、电力、电讯杆线迁移工作,由各相关单位自觉迁移到位。

三要深入推进精准扶贫。严格落实精准扶贫“五个一”要求,尤其是争资主责单位为示范村争取100万元基础设施环境改善资金必须尽快到位,目前资金未全额筹措到位的县信访局、工商局、国土局、林业局、农业局和经贸局,要积极策划包装项目,想方设法向上争取,确保8月底前全面到位。资金已全额争取到位的县财政局、扶贫局要强化驻村指导,确保扶贫村面貌大改观、收入大提升。

四要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当前正值主汛期,要严格按照今天早上县委常委会上的安排部署,狠抓十大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安监局特别要做好工棚、洞采等安全排查工作。各副县长要根据自己分管领域和包抓责任分工,近期全部沉到镇办、村组和企业一线,指导督查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要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将安全生产时刻抓紧抓牢,一刻都不能放松,确保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全覆盖”,坚决杜绝较大安全事故。要备足防汛抗旱物资,强化堤防、地灾隐患点安全监测,落实值带班、信息上报、雨汛情发布和防、抢、撤等措施,确保安全度汛。

(五)扎实抓好信访维稳工作。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活动将于9月初在北京隆重举行,中省市高度重视信访维稳工作,多次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各镇办各部门务必抓好矛盾排查、调处、化解等工作,抓好重点人员稳控,确保不发生赴省进京非访。

一要强化维稳责任担当。各镇办各部门一把手要切实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认真履行好信访维稳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扎实研究部署、认真分析研判,采取得力措施化解各类突出矛盾,确保辖区大局和谐稳定。

二要深入排查化解矛盾。集中开展好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活动,坚持每周排查调处一次、每日分析研判一次,确保把矛盾解决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要下茬解决好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各镇办每天要安排一名科级领导坐班接待来访群众,加大重点信访问题处理力度,做到件件有人管、事事有结果。

三要做好重点人员稳控。乾佑、凤凰、曹坪等镇办要对本辖区内的重点上访对象,继续落实好稳控责任领导和工作人员,结合实际逐人逐件落实稳控措施,实行24小时监控,真正做到看死盯牢,一旦发现有越级上访苗头,立即采取措施,确保把人稳控在当地。

四要严格实行责任追究。从现在起至97日,实行零报告制度,各镇办各相关部门每天下午4时前将本辖区、本系统内的重点人员稳控情况报县政府,坚决防止瞒报、漏报、缓报和错报。对因工作不到位、措施不得力、信息报送不及时导致越级上访的,将从严追究责任领导和责任人的责任。

同时,要抓好财政、审计、人社、民政、监察等工作,其中县财政局要抓好财税征管、财源培育、支出管理等工作,县审计局要抓好政府性投资项目、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等审计工作,县人社局要做好就业政策落实、职业技能培训、社保基金征缴、劳动执法监察等工作,县民政局要抓好城乡低保、减灾救灾、养老助残、殡葬改革等工作,县监察局要抓好行政效能监察、发展环境保障等工作,力争常规工作争一流、特色工作创亮点。

三、勇于担当,狠抓落实

能否实现“十二五”圆满收官,关键在落实。各镇办、各部门要紧紧围绕全年目标任务,改进作风,提高效率,狠抓落实,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超额完成。

一要遵规守纪抓落实。全体领导干部务必牢记法律红线不可逾越、法律底线不可触碰,带头遵守法律、遵守纪律、遵守规矩,维护团结而不拉帮结派、遵守程序而不我行我素、服从组织而不讨价还价,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特别是今年新提拔调整到镇办和部门的负责同志,要尽快熟悉工作、进入角色,争做各行业、各领域的行家里手。要坚决贯彻执行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严格按规章程序办事,该汇报的及时汇报,该请示的必须请示,坚决防止违规越权办事,确保有令必行、有禁必止。

二要瞄准目标抓落实。各位副县长和相关责任单位要把县上确定的重点工作牢牢拿在手上,坚定不移地抓好典型、培育亮点,带动全县整体工作再上新台阶。承担市考任务的相关单位,要认真学习研究市考办法,在目标上加码,在责任上加压,在工作上加力,尤其是在加分项目上求突破,力争在年终考核中争先晋位。各镇办各部门要对上半年经济指标完成情况逐项分析,完成好的认真总结经验、继续保持,完成差的深刻剖析原因、迎头赶上,力争我县各项工作在全市都有位次、有影响。

三要强化担当抓落实。各镇办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要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进一步提振精神状态、增强担当意识,以等不起的责任感和慢不得的危机感,把县委、县政府交给的任务担好,把人民赋予的权利用好,真正把水平体现在想干事上,把能力体现在干成事上。要坚持做到以身示范、以上率下,带头调查研究,带头勇挑重担,带头推动落实。要围绕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强化抓落实的硬约束和硬标准,把每一项工作细化到岗、落实到人,制定责任清单,构建责任体系,确保既定工作全面落到实处。

四要转变作风抓落实。各镇办各部门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严格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切实做到政治信仰不动摇、政治立场不含糊、政治方向不偏移,始终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中央、省、市、县委和政府保持高度一致。要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把工作重心下沉到基层,经常深入项目工地、田间地头搞调研、抓落实,推动工作快速进展。要敢于直面矛盾,善于破解难题,对县委、县政府确定的工作,不仅要行动快,还要效率高,特别是对一些重点、难点工作要不绕道、不回避,全力以赴抓落实。

五要强化协作抓落实。各镇办各部门要正确处理好局部与整体工作的关系,坚持从大局出发想问题、干工作,紧紧围绕经济指标、重点项目和典型培育,上下一条心,拧成一股绳,一项一项推进,一件一件落到实处,合力谋发展、干事业。要牢固树立“一盘棋”的思想,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相互支持、相互配合,做到县镇联手,部门联动,合力攻坚,共同把柞水的事情办好。要进一步加强班子自身建设,充分调动班子成员的积极性,坚持以身正赢人心、以公正换人心、以正气聚人心,努力营造团结进取、和谐共事的良好氛围。

六要真督严考抓落实。健全事前、事中、事后督查机制,大力推行现场办公,下移工作重心,腾出更多的时间沉下去抓调度、抓督查,盯住不落实的人,扭住不落实的事,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坚决杜绝有督查无效果、有问题不整改的现象。县政府督查室要将今天会议各位副县长安排的事项列为重点督办内容,明确任务时限,列出一览表,定期督查进度。要严格按照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办法,采取定量考核与定性考核、点上考核与面上考核、平时考核与年度考核相结合的办法,根据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大力褒奖埋头苦干、狠抓落实的干部,严肃批评只尚空谈、不干实事的干部,坚决问责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的干部,确保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

同志们,做好后几个月工作,既关乎年度目标任务的完成,又关乎“十二五”的圆满收官,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让我们持续发力,埋头苦干,谋求新发展,创造新业绩,为建设小康、美丽、法治柞水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文稿编辑:吴学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