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领导讲话 > 

刘鹏同志在县政府2022年度工作安排部署会上的讲话

来源:柞水县政府办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02-25 09:50

在县政府2022年度工作安排部署会上的讲话

县长  刘   鹏

(2022年2月21日)

 

常言道:“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当前已经到了2月下旬,虽然县“两会”尚未召开,但各项工作必须抓早、动快、干在先,这样才能确保年度目标任务高质量完成。因此,县政府决定今天在这里召开2022年度工作安排部署会,主要目的是深入贯彻县委十九届二次全会精神,动员大家争分夺秒动起来,撸起袖子干起来,超前把各项工作抓实、抓好、抓出成效,以一季度的“开门红”、二季度的“双过半”,确保全年工作的高标准、高质量和高水平。下面,我就今年政府工作再强调四点意见。

一、紧盯目标、扭住关键,切实抓好重点工作。举网以纲,千目皆张。我们干工作只有抓住重点,才能提纲挈领、掌握主动权;只有找准靶心,才能有的放矢、开创新局面。我们的工作千头万绪、复杂而繁重,必须要善抓、巧抓,特别是要抓重点、抓关键。

一要抓好项目建设。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紧盯年度128.91亿元投资任务目标,全力抓开工、赶进度、促投产,确保131个重点项目一季度开工率达50%以上、6月底前全部开工,切实做到真开工、有进度、见效果。要抓实项目前期工作,强化谋划储备和协调推进,全力破解审批、用地、资金等难题,确保年底前100个重大前期项目开工30%以上,新储备重大项目200个以上。特别是要加快万银航空岩棉纤维开发、飞跃终南二期、金柞水木耳深加工等6个拟观摩项目建设进度,倒排工期、挂图作战,9月底前全面完成年度建设任务,确保在年度观摩中取得优异成绩。

二要抓好招商引资。瞄准年度招商到位资金不低于120亿元目标,坚持以京津冀、粤港澳、长三角、成渝经济圈等为重点区域,以国内500强及行业领军“补链强链延链”企业为重点对象,精心制定产业“招商地图”和产业链“招商树”,广范搜集招商线索,扎实筹备好本周三召开的“招商引资暨首届乡党回乡发展大会”,超前谋划“丝博会”等招商节会推介活动,做到项目化招商、精准化招商,确保全年项目引进数量、落地总量、投资质量实现新突破。

三要抓好资金争取。扭住年度10亿元的争资任务,牢固树立“拼抢”意识,扎实开展“学理论、讲政策、强业务”活动,精心策划包装一批项目,高质量编制可研报告,确保项目随时拿得出、用得上、争得到,全面提升争资的成功率。要聚焦 “三个一”要求,加大“赴市、到省、进京”对接频次,强化沟通汇报,常态跟踪联络,确保获得更多的项目、资金、政策支持。同时,县发改局、财政局要精准吃透专项债券申报要求,积极指导各部门做好债券项目谋划、申报,尽可能多的争取债券资金,最大限度缓解县级财政压力。

四要抓好工业经济。紧扣年度工业总产值增长11.5%以上、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9.5%以上目标,采取 “一企一策”“一事一议”办法,深化“百人帮百企”活动,落实减税降费等援企惠企纾困政策,确保停产企业尽快复工复产、大西沟矿业公司等14家正常生产企业达产增效。要大力培育小微企业,强化政策支持,确保全年新培育规上工业5家以上。要按照“一区两园”布局,完善园区配套设施,建成标准化工业厂房4万平方米,不断增强园区集群虹吸效应,尽可能多的吸纳入园企业,同时,县发改局、统计局、经贸局等部门要扎实做好纳规入统工作。

五要抓好旅游服务。围绕旅游接待人数、综合收入保持两位数增长目标,全力加快云山湖森林康养度假区等29个涉游项目建设,持续优化旅游服务,着力提升游客消费体验。要树牢“大宣传、大营销”理念,精心制定宣传营销方案,高质量办好秦岭高山杜鹃花节等系列推介活动,确保“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不断扩大对外影响力。要完善旅游配套,大力发展民宿产业,确保全年新发展民宿300户(院)以上,着力巩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成果。

六要抓好脱贫成果巩固。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持续健全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重点抓好261户重点监测对象帮扶工作。要持续拓展“人盯人+”机制,发挥好网格员作用,滚动开展“两不愁三保障”及安全饮水问题排查整改,确保问题及时发现、及时整改、及时清零。要加大灾后重建力度,切实抓好水毁道路、通村路、受损河堤建设,统筹推进地质灾害隐患点修复治理,确保5月底前恢复到灾前水平。

七要抓好乡村振兴示范镇村建设。按照“抓点示范、以点带面、全域推进”的思路,着力巩固提升下梁及小岭2个示范镇、乾佑河流域及金米流域2个示范带、梨园及窑镇社区2个示范村。要紧扣今年确定的石瓮子、车家河、药王堂3个县级乡村振兴示范村,集中优势资源,整合项目资金,高标准规划、高效率推进、高质量建设,整体推进乾佑河流域治理,聚力建设“城市会客厅”。要加快本地湾、街垣社区等9个镇级示范村建设,持续优化环境、培强产业、移风易俗,确保我县乡村振兴工作在省市干在先、走在前、做表率。

八要抓好春季农业生产。紧扣年度农业总产值增长5.7%以上目标,推进春耕生产工作,切实抓好农资保障供应。聚焦4000万袋春耳任务,完善木耳U型产业带配套设施,加快518个大棚建设,有序组织菌包生产调运,规范抓好消杀养菌,确保春耳按时进棚挂袋。要抓好“三变”改革,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强化村级集体经济管理,全面提升集体经济收益村覆盖面,促进集体收益、群众增收,确保年底前有突破、有亮点、有经验。

九要抓好城建工程。聚焦幸福林带等23个城建项目,提前完善审批手续,加快城市道路、停车场、文化广场、休闲步道、棚户区改造等工程建设,抓好房屋立面美化、空中线缆落地、市容市貌整治,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确保二季度前全面开工建设、年底前既定的任务全部完成,让县城、镇域更美丽、更宜居。

十要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围绕当好秦岭生态卫士,抓好各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动态清零问题图斑,强力督促矿山治理恢复,压紧压实“三长”责任,高质量完成绿化造林6.5万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40平方公里,确保全县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50天以上,出境河流断面和饮用水源地水质“双达标”。

十一要抓好民生实事项目。围绕初步谋划拟提交县人大票决的11件民生实事项目,各相关责任部门要提前做好手续办理、土地报批、资金筹措等前期工作, 确保当年建成、当年投用。 

十二要抓好疫情防控。严格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人物同防”要求,精准落实落细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坚决守住“本土零确诊”战果。要抓好场所码落实情况督查,强化重点人群、重点物品、重点场所筛查,确保各项防控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到位。要抓好“两站一口”检查和社区排查,确保重点对象第一时间管控。

十三要抓好安全稳定工作。紧扣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柞水目标,要抓好安全生产,压实部门、镇办、企业责任,扎实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确保不发生重大安全事故。要抓好森林防火,突出“清明节”“五一”等重点时段,看死盯牢田间地头和路口,坚决避免森林火灾发生。要抓好信访维稳,扎实开展“积案大清理、迎接二十大”活动,快速推进市信联办交办的17件信访问题化解,6月底前全面办结,确保全县大局和谐稳定。

十四要抓好荣誉创建工作。聚焦全年12项国家级创建、14项省级创建、4项市级创建任务,明确 “时间表”、 确定“责任书”、绘制“作战图”,确保有创必成。要强化对接沟通,认真研究政策,力争每个部门都能谋划争取1个乃至多个示范创建,全面提升工作水平。要聚焦国家创新型县、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和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等今年要验收的创建,及时查缺补漏,主动积极争取,确保顺利通过验收授牌或命名。

十五要抓好现场会筹备。围绕“争一流、夺红旗”活动,全面总结工作推进中的新思路、新举措、新经验,及时梳理提炼,积极主动汇报,确保有一批柞水做法、柞水经验、柞水模式在各级交流推广。各部门要对本行业亮点特色工作进行研判,哪些做法还需提炼、哪些特色还需提升、哪些亮点还需打造,哪些可以参加市级展示,哪些可以参加省级展示,及时做好科学排序,确保我县各项工作在全省晋位次、在全市创一流。市上星期天已召开了今年第一次周末现场观摩会,集中观摩了中心城区“两拆一提升”和城市重点项目建设等工作,我们要切实抓好全省人居环境整治等7个省级现场会、全市森林防灭火等21个市级现场会谋划对接,特别是要加紧对接全市“四好”农村路、村镇供水、“两拆一提升”和城市建设等现场会,力争近期在我县现场观摩。

二、要立足当前、着眼长效,创新探索管用机制。小智办事,大智用人,睿智立法。只有健全科学规范、完整配套、务实管用的长效机制,才能有效调动各方积极性,最大限度凝聚干事合力,促进各项工作高效落实。

一要健全领导包联包抓机制。围绕重大项目、重点任务、重要工作,完善领导包联包抓推进机制,将领导与所包工作实行紧密的责任捆绑、考核捆绑、奖惩捆绑,督促各级领导以上率下做表率、“打头阵”,身先士卒当好“施工队长”,保障问题及时破解、工作顺利推进。

二要健全专班协调联动机制。针对需多个部门协调联动配合的重点工作,要及时组建工作推进专班,打破传统条块分割工作模式,推动流程再造、体系重构和机制创新,实行专人负责、专项研究、专力推进,确保工作所涉及单位既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相互配合、协同合作,凝聚推进工作的强大合力。

三要健全现场协调推进机制。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现场工作法”,围绕“三百四千”工程奋力赶超行动,建立重点工作现场协调推进机制,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点对点督查跟进,实打实掌握情况,硬碰硬压实责任,面对面解决难题,确保问题一线发现、矛盾一线解决、工作一线推动。

四要健全定期观摩拉练机制。围绕全市开展周末现场会总体部署,聚焦“争一流、夺红旗”活动,健全我县重点工作现场观摩机制,定期对各镇办各部门相关工作进行观摩点评,相互之间亮家底、展特色、晒成绩、找差距、促提升,在全县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五要健全活动载体推进机制。坚持把重点工作融入到具体活动之中,创新活动载体,健全“高质量项目建设推进年活动”“争资夺旗抱奖牌”“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两边一补齐”“两拆一提升”等推进机制,结合实际精心制定具体可行的工作方案,着力扩大影响力、凝聚向心力、增强战斗力。

六要健全闭环管理跟进机制。牢固树立“全周期”管理理念,建立从工作起始到完成全过程的跟进机制,按照“年初亮目标、年中亮进度、年底亮成果”思路,做到起始阶段有安排、有台账、有分工,推进过程有跟进、有督导、有评比,完成之后有验收、有考核、有排名,确保事事有成效、件件出成果。

七要健全“三色预警”督导机制。继续细化完善“三色预警”工作机制,对推进重点工作不力的及时预警提醒,持续加大黄色预警督办、橙色限期整改、红色诫勉问责频次和覆盖面,问题特别严重的由县纪委监委严肃问责,倒查影响工作推进的相关责任人责任,全力破解工作执行难、推进难、落实难等问题。

三、要担当负责、务实高效,强力推进工作落实

事业的发展,关键在人;目标的实现,重在落实。今年各项任务已基本明确,件件都是要啃的“硬骨头”,大家一定要撸起袖子加油干,甩开膀子使劲干,俯下身子务实干,全力以赴促落实、求实效。

一要紧盯目标抓落实。目标是指引方向、统领全局、推动工作的直接动力,也是展示能力、体现业绩、考评作为的重要标尺。县委全会确定的事项,市委、市政府与县委、县政府签订的“军令状”, 各位副县长刚才安排的工作,以及会上印发的招商引资、争取资金等任务,这些都是今年要完成的重要目标。各镇办各部门要把任务由谁来落实、采取何种举措推进、什么时间完成等细化分解,正排时序、倒排工期,建立环环相扣的落实链条,实行周统计排名、月研判通报、季总结点评、年终考核奖惩,超计划的要快马加鞭、扩大优势、总结亮点,欠进度的要认真研判、找准差距、补齐短板,确保年底前各项目标任务高质量完成。

二要领导带头抓落实。“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其思想观念、行为习惯等对干部起着形象塑造和榜样引领的重要作用。各位副县长要以上率下,结合包联镇、包抓村、包抓项目、包扶企业、党建联系点及分管工作,原则上每周都要带头深入一线2至3次,现场办公、督促落实、解决难题。各镇办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亲力亲为,充分发挥“火车头”和“头雁”效应,围绕重点工作定措施、抓落实、促攻坚,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做到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亲自协调、亲自督查,形成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生动局面。

三要统筹兼顾抓落实。“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政府工作千头万绪,只有树牢全局观,注重总体谋划,抓住主要矛盾,才能牵住“牛鼻子”。要增强系统观念,将每周、每月、每季度、半年和全年任务统筹起来,做到通盘考虑,集中精力抓重点、抓中心、抓关键,确保举一纲、万目张。要学会“十个指头弹钢琴”,聚焦“三高三区”新柞水目标、“六稳”工作、“六保”任务等,做到心中有“谱”,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真正让“十个指头”都动起来。要强化配合意识,对项目建设、产业发展、民生保障、社会事业发展,以及示范创建等工作,既要高质量完成自己的任务,还要主动配合其他部门抓好推进,确保全县整体工作高质高效推进。

四要强化担当抓落实。总书记指出:“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各镇办各部门必须增强“岗位就是使命、责任就是命令”的担当精神,在其位、谋其政、干其事,绝不能虎头蛇尾、挑三拣四、敷衍应付、推诿扯皮。要坚持立说立行,凡是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少讲干不了的理由,多想干得成的办法。要大力发扬“不用扬鞭自奋蹄”的主观能动性,始终在岗、在行、在状态,敢于动真碰硬,做到扛“责”不推、见“事”不躲、遇“险”不畏,真正在解难题、敢负责上体现担当、彰显作为。

五要加强督导抓落实。督查是检验落实效果的重要方法,也是推动工作的重要抓手。各位副县长要坚持明察与暗访相结合,每个周都要采取“四不两直”方式,下基层、到现场,查问题、督进度。县委(县政府)督查办要严格按照会上印发的督查方案,对重点工作、重要任务常态跟进问效,一竿子插到底,每月到人到事直面问题发通报。县执行力办公室要发挥“三色预警”效能,加大预警提醒、督促整改和诫勉问责力度,确保督到关键、查出痛点。县政府办各位副主任要配合县政府领导,围绕重点任务深入镇办和部门开展督导检查,及时发现问题、跟进整改、反馈汇报。各镇办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也要坚持自查、自督,确保工作快落实、快推进。

六要明确时限抓落实。没有明确时限的任务,就是“一纸空文”。对重点工作任务,必须坚持“有目标、可操作、易督查、能考核”的原则,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责任化、责任具体化、时限精准化”的要求,科学分解任务,细化工作流程,明确时限要求,高质量建好台账。要紧盯目标任务,强化过程管控,严防前紧后松、虎头蛇尾,将每一阶段任务细化明确到周、到月、到季度,做到抓持久、持久抓,层层传导压力,确保各项任务落下去、各项工作实起来。

四、要廉洁从政、改进作风,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近期,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六次全会和市纪委七次全会相继召开,对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改进作风、强化廉政建设等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各镇办各部门必须深入学习贯彻各级纪委全会精神,坚定不移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高质量发展、建设“三高三区”新柞水提供坚强保障。

一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党的建设是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要将市上“提士气强担当建机制促发展”作风建设活动,与我县“查堵点破难题树新风促发展”作风建设活动有机结合,聚焦喊口号、混日子等10个方面突出问题,着力查堵点、破难题、树新风,彻底打通高质量发展“神经末梢”。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从严落实谈心谈话、述责述廉、重大事项报告、民主生活会、批评与自我批评等制度,自觉遵守政治纪律,着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要把党建工作与高质量发展同安排、同部署,深入开展党建主题活动,推动党建和经济发展融合共进,确保县委、县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二要全面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要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从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责任,强化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岗位的监督。要加强低保、养老等民生领域监管,紧盯惠民资金发放等环节,严把申报、审核、审批关口,严查优亲厚友、虚报冒领、截留挪用、吃拿卡要等违纪违法行为,确保公平公开公正。要紧盯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土地审批等关键领域,严查行政权力干预交易、暗箱操作、牟取私利等问题,强化工程立项预审、建设招标、竣工验收等“六制”管理,切实防范廉洁风险。要加大对公共资金、公共资源、公共资产等领域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审计,充分发挥各方监督作用,及时发现并遏制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苗头,合力构建预防惩治基层贪腐的“防火墙”。

三要全面加强作风建设。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市实施细则要求,加大影响项目建设、营商环境等“四风”顽疾整治力度,紧盯“慵懒散漫粗”以及学习不深、本领不足、精神懈怠等问题,坚决整治一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打折扣、搞变通的人和事。要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切实加强本部门本辖区日常监管,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提醒、早诫勉、早制止,防止“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全力推动全县上下作风大转变、效能大提升、环境大优化、发展大提速。

同志们,使命召唤落实,责任系于实干。各镇办各部门要视使命如生命,视责任如泰山,真情实意践行宗旨,真抓实干谋事创业,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建设“三高三区”新柞水,为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礼!

 

文稿编辑:杨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