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领导讲话 > 

崔孝栓同志在2020年县政府第一次全体会上的讲话

来源:本站原创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0-04-02 10:21

(2020年3月27日)

同志们: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虽然对全县生产生活造成了一定影响,但我们始终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不误、两手抓、两促进,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冲击。为了如期实现圆满收官“十三五”、全面建成“三个柞水”、高点开启“十四五”的目标,我们在县“两会”之前召开县政府第一次全体会议,主要任务是回顾分析一季度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安排部署后一阶段重点工作,动员全县上下进一步凝心聚力、务实攻坚,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把落下的任务补起来、把发展的节奏拉上来,确保顺利实现“双过半”,全面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力争各项工作继续保持在全市第一方阵。

一、肯定成绩,正视问题,以必胜的信心谋发展

今年以来,全县上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保障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前提下,统筹推进改革发展工作,全县疫情防控措施有力、经济运行态势平稳,整体呈现出首月平稳增长、二月明显下滑、三月逆势上扬。预计到3月底,全县实现生产总值16.1亿元,同比增长4.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096元,同比增长8.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86元,同比增长10.1%。主要呈现五个特点:

一是疫情防控成效显著。坚持外防输入与内防扩散、内防反弹并举,迅速启动I级响应,全面进入工作状态,创新推行“一控六防”举措,严格落实“三级管理”要求,横向到边织密管理网络,纵向到底压实县镇村及“五长”责任,严防死守不留死角,群防群控不留盲区,累计排查18.6万人次,实施三级管理3469人,全县未出现确诊病例。

二是脱贫攻坚力度大。按照“四个不摘”要求,深化“三比一提升”行动,开展“三排查、三清零”百日冲刺,实施就业帮扶、特色产业项目等四大增收行动。落实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1+7”政策,启动扶贫产业园2个、社区工厂4个、扶贫车间建设6个,培育“两借两还”农户1100余户,建成木耳吊袋大棚500个,策划中短期到户产业1.23万个。落实边缘户、监测户“三级管理,三色预警”机制,开展“一查一补两落实”工作,如期实现了整县摘帽目标。

三是经济发展基础较好。全年95个重点项目开工57个,开工率达60%,完成投资26.4亿元,落实招商到位资金10亿元。深入开展“百人包百企”活动,先后帮扶盛业商贸等3家企业申请贷款1100万元,规上企业复产率达96.8%、复工率达93.3%,分别居全市第二、第一;实现工业总产值47.4亿元,同比增长9%;工业增加值8.3亿元,同比增长6.9%。制定了百日旅游宣传营销方案,牛背梁、洞天福地等景区恢复营业,预计全县接待游客37.44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07亿元。

四是城乡建设步伐稳健。加快实施县域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启动了全县国土空间规划修编前期工作,县城中心片区棚户区改造一期工程全面复工,二期工程拆迁范围内房屋室内评估及测绘完成70%;西新街提升改造等4个城建项目启动建设。持续打好四大保卫战,县环境监测站建设正在施工,砂石资源市场逐步实现规范运营,城乡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五是民生改善措施实在。统筹发展社会事业,城区学校加快建设复课复学准备工作有序推进。县医院住院楼启动主体建设,县中医院迁建完成规划评审,县公共卫生服务中心完成选址。“点对点”帮助1.92万名农民工返岗复工,发放各类兜底政策补贴1400余万元。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工作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挑战。一是支撑高质量发展基础不牢。近年来,虽然我县发展势头良好,但发展质量不高、速度趋缓,产业结构性矛盾突出,工业科技含量和附加值低,三次产业规模较小,尤其是受疫情影响,1至2月,纳入统计的10项指标18个子项中有11项大幅下滑,其中规上工业产值、固定资产投资降幅分别高达70.8%、46.5%,95个重点项目中还有38个未开工85个项目因资料不全等原因未纳统,这些与一季度目标任务还有较大差距。二是制约经济发展难题很多。新修订的《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将我县大部分区域划入核心保护区和重点保护区,对资源利用、产业布局等限制更加严格,一些项目因环评、用地等手续办理难等原因搁置,资源优势无法变成发展优势。同时,受宏观经济波动、政府性债务风险防控和减税降费政策影响,财政增收空间收缩,脱贫攻坚后续帮扶、民生保障、政府债务清偿等刚性支出持续增加,年度财力缺口达6.56亿元。三是服务经济发展作风不硬。营商环境不优,有些部门将纪律规矩作为“挡箭牌”,审批事项时能拖则拖、不催不干,没有设身处地站在企业的角度思考问题、推进工作;个别干部在其位不谋其事,该抓的事不抓,该管的事不管,习惯当甩手掌柜,擅长当“二传手”,推进工作缺乏激情,落实任务虚于应付。这些问题,我们必须以刀刃向内的勇气予以解决,努力为柞水经济持续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二、紧扣重点,压茬推进,以奋进的姿态推动发展。当前,面对繁冗的发展任务和改革的利好机遇,我们在发展中面临着前有标兵、后有追兵的严峻挑战,大家务必准确把握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总体谋划和集中发力的关系,在逆境中迎难而上,在顺境中借势发力,以抓重点抓关键带动全局发展。

第一,要科学调度,努力开创新局面经济发展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只有科学研判、准确分析,才能做到统筹兼顾、有的放矢。突发疫情对经济发展的影响是肯定的,但并没有大家想象中那么严重,除餐饮、酒店、旅游等行业受影响大外,我们的几个主要企业并未停产,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4.49%。大家一定坚定信心、理性分析,看清形势、认清差距,千方百计确保经济平稳增长。一要围绕统计抓调度。重要指标是县域经济运行的“度量衡”。要针对疫情期间部分经济指标下滑问题,科学研判经济指标运行态势,抢抓有效时间补齐指标欠账。一方面,县发改、统计、经贸等部门要紧盯固定资产投资、工业增加值增速等下滑指标,逐一分析、深入研究,倒排重点行业部门月度、季度工作任务,以更加精准有效的措施,力促经济运行企稳向好。另一方面要发扬跳起来摘桃子的精神,将每一项工作落实到股室、具体到岗位、明确到人头,确保事情有人干、指标有人管、工作有人抓。二要补齐短板抓调度。差距和不足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再过几天就进入二季度了,季度末我们将迎来“双过半”考核,承担市考任务的单位要按照“纵向看进度、横向看差距、排列看位次”要求能超则超、能赶尽赶。对欠账较大的项目备案问题县发改局、审批局负责,主动作为,敢于担当,加大督促协调,确保420日所有项目实现应纳尽纳、应统尽统。对工业经济下滑问题,由县经贸局负责,加强研判指导,督促企业满负荷生产,确保既定任务高线完成三要防控风险抓调度。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必须始终保持高度警惕,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要有应对挑战的高招;既要抵御风险的充分准备,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严把项目准入和财政预算关,加强政府性债务管控,确保不发生政府性债务风险。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安全风险,扎实做好稳就业、稳投资、稳预期等“六稳”工作,力保县域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第二,要矢志攻坚,努力谱写新篇章近些年,我们打了很多攻坚战,攻坚意味着都是急事、大事、难事,都是最难啃的硬骨头”。大家一定要深化思想认识,拿出必胜信心,付诸坚实行动,努力实现各项战役成功凯旋。一要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从近期情况看,虽然国内疫情防控总体形势持续向好,国外疫情大规模爆发,确诊病例已突破40万大关,输入性风险不断增加。我们千万不可掉以轻心,否则可能让前期所有努力付诸东流县疫情应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要求坚决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好,紧盯“一场两站”、社区村组、企业单位以及发热门诊等关口,全面压实“五长”责任,特别是由作荣县长牵头,督促指导疫情防控组严格按照规定时限落实好境外返柞人员转运、隔离等管控措施,细化“小单元”防控措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二要决胜脱贫摘帽巩固战。尽管我们实现了整县摘帽目标,但从决定性胜利到全面清零,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依然艰巨。7月初,我们将接受国家抽查、全国普查,这也是硬仗硬考要聚焦“清零”和“巩固”两大任务,一方面为238户790人贫困人口量身定制脱贫“清零”计划,做到项目、资金、政策“三个倾斜”,确保实现“五个清零”目标另一方面,要围绕脱贫成果巩固,扎实推进“四项增收行动”,确保所有贫困户增收不低于10%。要做大做强 “一主两优”产业,全面落实木耳奖补激励措施,大力实施木耳产业提质增效工程,加快乡村游示范村民宿集群建设,扩大订单中药材种植规模。要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多元化开发公益专岗,全方位提高贫困群众就业质量,努力实现“掌握一技、就业一人、致富一家”目标。三要决战污染防治攻坚战。经济新常态下,环境保护战略地位之高,发展责任之重,社会关注度之高前所未有。《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是关系长远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市上围绕《条例》正在加紧修编规划,县发改、环等部门要做好衔接沟通,尽快启动“三区三线”划定工作加快制定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实施方案,全面落实产业准入负面清单。要持续抓好中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聚焦违建别墅问题清查整治,推进秦岭违建专项整治后续工作,聚焦“三区五园开展自查自纠,彻治整治突出问题,实现所有问题“清仓见底”。

第三,扩大投资,努力增添新动能高质量发展必须要有高质量的项目作支撑。各级各部门要针对当前项目储备不足、成熟项目缺乏、在建项目推进缓慢等问题,善于从更高站位来谋划项目,以宽广胸怀来招引项目,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来推进项目,确保投资有效增长。一要狠抓项目进度。当前正是项目大干快上的最佳时机,对于23个进展缓慢和38个未开工的项目,县发改要牵头梳理找出症结,将任务分解到周、细化到天,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各分管副县长要严格落实项目包抓责任制,把项目工作牢牢抓在手上扛在肩上,确保所有项目4月底前全部开工并达到任务进度。特别是对于盘龙公司生产线改扩建、老庵寺香菇田园综合体等3个拟观摩项目,亚军、俊锋同志从现在起就要倒排工期倒逼进度,确保9月底前全面建成并达到观摩标准。二要积极策划包装。总体来看,近两年我们谋划的项目体量不大、质量不优、科技含量不高。要按照“干今年、想明年、谋后年”的思路,加大项目谋划、储备和论证工作,充实项目“三库”。要善于从上级政策文件中捕捉信息,认真研究国家和省市重大战略、规划布局、资金投向,尤其是后疫情时代,从中央到地方将陆续出台刺激政策,相关部门要用好这个关键窗口期,加大项目的谋划、储备和论证工作,争取更多项目列入国家和省上的投资计划。三要加力招商引资。牢固树立“招大企业、引大项目”的思想,积极做好丝博会等节会筹备工作,定的项目策划好、包装好,对于有意向的客商,要提前做好沟通对接,力争在引进大而强的企业、好而优的项目、新而特的产业、高精尖的技术上取得新突破,对于一些重点招商项目,各分管副县长要亲自上手,及时协调解决问题,力争全年招引项目30个、落实招商到位资金103亿元。

第四,要挖掘潜能,努力激发新活力从我县的发展定位看,推动高质量发展、破解新旧动能“青黄不接”的问题,必须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调存量、优增量、提质量,做强一产调优二产做大三产,加快形成多元支撑的经济体系。一要壮大现代农业。中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最核心的就是要实现乡村“产业兴旺”,促进农业走上现代化、可持续的发展道路。要按照“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特产富农”的理念,加快绿色循环优质高效特色农业发展要借力创新型县和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核心区建设,创新推进西川、金米等园区市场化运作,扶持壮大中博、野森林等龙头企业,新培育省市级农业企业2家以上。要聚焦延长产业链,加强木耳深加工企业招商,做精做强木耳系列产品,延伸产业链,完善供应链,提升价值链,让小农户充分享受二三产业增值收益。要打造特色品牌强化“三品一标”认证,主打“山地”“绿色”牌,让绿色优质成为柞水农产品的亮丽底色和最美名片,不断提升柞水农产品的商品率和市场占有率二要做强支柱工业。县域经济保稳定扛大头的还是工业,必须常抓不懈要最大力度支持大西沟、博隆、盘龙等企业发展,帮助开展技术改造和产品高端化升级,地企携手共克难关。要抢抓政策机遇,加快发展新材料、新能源、高端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持续提升工业经济抗风险能力。要坚持“一企一策、一事一议强化生产调度和跟踪服务,着力破解企业用工、生产、销售、融资等难题,力促复产企业达产达效。要多方招引装备制造、新型材料等高精尖技术企业,积极推进“个转企、小升规”,打造更多的行业“小巨人”和“隐形冠军”。三要繁荣文化旅游近年来,我县全域旅游持续升温,旅游人数和收入连续多年保持12%以上的高速增长。但客观地讲,我县的旅游潜力还没有充分挖掘,没有突破“一日游”“过境游”的尴尬局面。要大力实施“文化+”“旅游+”“+旅游”战略,加快构建景城、产城、城乡一体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要推进产城融合,加大旅游商品开发力度,以旅游带动商贸等三产服务业发展。要加强营销推介,疫情渐好,市场回暖复苏,如何引爆旅游市场迫在眉睫,因为柞水的旅游旺季就短短几个月,“清明”“五一”将至,县文旅局、三个景区管委会要紧密协作大力开展百日营销行动,力争旅游市场4月底前达到同期水平、5月底前再创历史新高,确保服务业占GDP比重达30%以上。

第五,要整治提升,努力优化新环境环境是软实力,是发展的硬支撑,环境好不好、优不优,既影响企业发展,又影响百姓生活,要把优化环境作为重要任务来抓,让企业放心、让群众满意。一要打造最美人居环境。要积极抢抓省上支持县域经济发展和城镇建设试点机遇,大力开展“县城建设提升年”行动,全力加快县城中心片区棚户区改造进度,力争一期工程底前完成主体建设,二期工程5月前启动征迁、12月底前完成主体工程的60%以上,确保西新街提升改造、临河路改造等城建项目年底前建成投用。要大力实施强镇带村工程,加速小凤杏一体化进程,加快“四好农村路”建设,做好西康高铁站点建设前期工作。要加速改善人居环境,大力实施村庄清洁百日行动和高速公路出入口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抓好“垃圾革命”“厕所革命”,彻底整治“脏乱差”问题,营造干净整洁环境。二要营造最优营商环境。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工程”,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敢于触及要害、敢于刀刃向内,以营商环境的竞争力吸引高质量的项目、高能级的企业,扩大有效投资,聚集生产要素,推动动能转换要优化审批程序,顶格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决不能怕挽自己的手,就不作为、慢作为。要换位思考,主动靠前服务,考虑如何帮助企业用好政策,解决好土地、资金、生产等难题。三要创造和谐民生环境。今年,我们从解决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入手,按照“尽力而为、当年完成”的原则谋划了10件民生实事,涵盖了教育、医疗、水利、城建、电力等多个领域,这也是县政府向全县人民作出的承诺。各分管副县长要定期督办,责任单位要负起责任,集中力量、挂图作业,倒排工期、加快进度,确保年底前全部兑现。社会事业方面,要全面加快城区学校、县医院住院楼建设和县中医院迁建,完善公共卫生事件防控体系,落实分级诊疗制度,进一步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当前,已进入森林火灾高发期,森林火险等级持续升高,县林业局、应急局等相关部门,要本着“防早、防小、防了”的原则,将火灾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同时,建立整改“清单式”销案制度,发现一处整改一处销号一处,真正做到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不留后患,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

三、聚焦目标,真抓实干,以务实的作风保障发展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狠抓各项既定工作任务的落实,是检验干部水平和执政能力的试金石。工作态度决定执行力度,执行力度决定发展速度。要进一步传导压力,压实责任,紧盯目标,主动作为,切实提高贯彻力、执行力和落实力,推动全县重大决策、重要部署、重点工作和部门职能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一要动真碰硬抓落实。近两年,无论是脱贫攻坚、秦岭违建,还是疫情防控,大家也能明显感觉到,各项工作要求严、标准高,没有哪一项工作是轻轻松松就能完成的。而我们有的干部,遇到急难险重的不愿干,没有先例的不肯干,遇到矛盾绕道走,碰到问题向上推,怕担风险不愿协调问题,怕出事宁可不干事,这是非常危险的。各级各部门必须要视责如山、知责思为,不断增强难题面前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矛盾面前敢抓敢管、敢于碰硬的意识,直面难题顽疾,不躲不绕不拖,特别是对项目招商落地难、环保问题整治慢等问题,进一步改进工作方法,深入分析研究,找准问题症结,千方百计、想方设法抓实抓细抓落地。在座的“关键少数”要发挥“火车头”作用,靠前指挥、主动作为,研究制定务实管用、刀下见菜的硬措施,特别是对县委、县政府安排部署的工作,必须做到立说立行、迎难而上、带头攻坚,全力以赴击退“拦路虎”、打通“肠梗阻”、破解“老大难”。

二要创先争优抓落实。优秀是一种习惯,在一个单位往往突出的人一直突出,拖沓的人事事落后。工作定位不高,完成质量肯定就打折扣。在座的都是单位主要负责人,只有你们敢抢敢拼、奋勇争先,自我提标、自我加压,干部才能你追我赶,才能摒弃“过得去就好”“差不多就行”的思想,才能发扬“挑战不可能”的精神,跳起来摘桃子。要按照“县内争一流、行业争先进”的要求,有创建的要尽量争取创建,常规工作要在全市乃至全省创亮点,特别是承担经济考核任务的部门,更要树立“速度”意识、“拼抢”意识、“攻坚”意识,全力做到优势指标争位次多超额、中间指标争先进提增量、劣势指标争进位多赶超、控制性指标不越线不扣分,打响实干争先擂台赛,掀起你争我赶的比拼新高潮。

三要履职尽责抓落实。“为官避事平生耻。”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尽其责,这是最基本的道理。现在,个别领导干部平时不学习、不研究、不思考,重要数据说不清楚,基层情况摸不上来,开会时提不出明确的意见,对破解瓶颈制约提不出新思路,对工作推进拿不出硬举措。今天,办公室将各部门、各镇办一季度“成绩单”和下一步“计划表”汇编印发,成绩好不好、安排实不实,在座各位“一把手”都好好的看一看、比一比。组织将大家放在这个位置上,就必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把该扛的责任扛起来,该作的决策作出来,需请示的第一时间请示,需汇报的尽早汇报,不要处处等指示、事事等批示,对涉及跨行业、跨部门、交叉性、综合性的工作,牵头部门和各协同部门负责同志都要主动抓、敢于抓,对照任务分解,主动协调配合,做到相互提醒、相互补台、拾遗补缺,保证每项工作、每个环节都不落空、不脱档。要坚决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四要提升效率抓落实。效率是政府工作的生命线,是实现各项目标任务的根本保证。要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工作理念,对定下来的事情、承担的任务,做到早谋划、早部署、早推进,赶早不拖晚、赶前不拖后,将年度重要工作和重点任务逐一列成具体清单,逐项明确工作内容、完成期限、责任领导、实施单位、配合单位,从点点滴滴算总账,从分分秒秒算进度,形成工作推进的“时间表”“路线图”“责任状”,确保每项任务都能落实、落细、落具体。县政府督查办要主动担当起检查督促职责,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预见性,沉到一线抓督查,敢于刺刀见血,较真碰硬,一督到底,督出成效,形成强有力的正激励和硬约束,提升干部队伍的执行力。

同志们古人云,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总书记讲,山再高,往上攀登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关山千万重,山高人为峰。面对大战大考,需要我们用实干来迎战,用业绩来作答,我们必须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以雷厉风行、求真务实的作风,解放思想,凝心聚力,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全力推进我县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文稿编辑:杨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