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计划规划 > 

关于加快建设陕南经济强县的决定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0-01-15 11:31

省委、省政府作出陕南突破发展的决定以来,县委、县政府立足于柞水既有的发展基础,着眼于突破发展的整体布局,作出了建设陕南经济强县的决策部署。经过全县上下一年多的共同努力,实现了建设陕南经济强县的良好开局。承接良好发展势头,面对竞相发展的新形势,县委、县政府决定大力实施推进战略,奋力加快陕南经济强县建设步伐。
     一、加快建设陕南经济强县的战略意义
加快建设陕南经济强县对于积蓄发展后劲、提升县域实力、推进发展转型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首先,加快建设陕南经济强县是解决柞水发展问题的根本所在。经过多年努力,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已进入一个速度加快、活力增强的新阶段,处于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但我们还存在着经济总量小、质量低、贫困比重大、产业发展层次低、区域间发展不平衡、农民增收难度大、社会事业发展慢等方面的突出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就必须把加快发展摆在大于一切、先于一切、重于一切的位置,以更快的速度推动经济发展,用发展的办法来解决问题、化解矛盾。其次,加快建设陕南经济强县是抢抓机遇、加速发展的现实需要。面对复杂多变的形势,中央适时出台了一系列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政策措施,作出了加快农村改革发展的决定;省委、省政府不断加大支持陕南突破发展的力度,明确提出大力支持县域工业园区建设、陕南矿产业发展和百镇建设;市委、市政府支持柞水率先突破,为我们迎接挑战、加快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所有这些,都预示着我们迎来了加快发展的重要机遇期。加快建设陕南经济强县就是要求全县上下都要抓住机遇,争取政策、资金和项目支持,集中精力搞建设、抓发展、促和谐,在加快发展中争取主动,赢得先机。第三,加快建设陕南经济强县是全县人民的迫切愿望。近年来,县域经济社会的较快发展,提升了柞水的综合实力,改善了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坚定了干部群众加快发展的信心和决心,社会各界也对柞水的未来充满了期盼,希望能够早日实现率先突破发展,改变贫困落后的面貌。加快建设陕南经济强县就是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把柞水置身于更大的范围,确立的更高目标,这对于凝聚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加速柞水经济社会发展将产生巨大的推动力。全县各级各部门一定要充分认识加快建设陕南经济强县的战略意义,坚定不移地按照既定的发展思路,把思想、精力、行动统一和落实到加快建设陕南经济强县上来,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只争朝夕的工作干劲、敢为人先的胆识魄力,抢抓发展机遇,实施推进战略,为推进率先突破发展、加快建设陕南经济强县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二、加快建设陕南经济强县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和基本要求
    ㈠指导思想。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全局,坚定一个目标揽全局、两大工业立支柱、三大产业为主导、四个项目促增收的县域经济发展思路不动摇,按照发展为先、开放为翼、项目为重、创业为基、民生为本的基本要求,大力实施产业带动、项目带动、城镇带动和开放带动战略,加快推进产业化、工业化、生态化、城镇化进程,努力实现陕南经济强县目标。
    ㈡总体目标。建设陕南经济强县既是一个战略性阶段目标,又是一个具有特定内涵的综合性发展目标。力争通过5年努力,完成既定的目标任务,实现经济强、生态强、社会管理强,迈进陕南经济强县行列。
    经济强,就是要使县域综合实力不断提升,主要经济指标超过全省和陕南的平均增长速度,经济总量位居陕南上游,人均水平跻身陕南前列。大力实施产业带动战略,做强矿产、做精旅游、做优医药,推进产业升级、产业延伸、产业多元,使柞水成为陕西未来的钢铁工业基地、西安第二生活区、都市休闲度假地和陕南重要的中药材集散地。加快发展工业经济,狠抓工业园区建设,培育壮大骨干龙头企业,形成集群发展格局,使工业经济处于领先地位。精心打造小岭工业区、盘龙生态产业园、营盘旅游产业园、县城商贸流通集散地等四个经济核心区,以大产业带动大项目、以大项目促进大发展。积极培育骨干财源项目,优化地方财政收入结构,公共财政的保障和调控能力不断提高。加大固定资产投资力度,促进水、电、路、视、讯网络化,使基础设施建设在陕南实现率先突破。
    生态强,就是坚持开发与保护并重,加大天然林保护力度,巩固退耕还林成果,加快造林绿化步伐,推进小流域治理,扩大森林植被覆盖率,力争用3至5年时间实现全国生态示范县目标。积极转变发展方式,大力发展生态经济、循环经济,绿色产业开发走在陕南前列。进一步增强干部群众环保意识,使集约发展、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在全社会得到广泛认可和接受,单位GDP能耗和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在国家标准以内。按照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要求,不断加快绿色柞水建设步伐,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人均公共绿地面积等指标位居陕南前列,成为最佳人居环境首选地。
    社会管理强,就是不断加强社会建设和社会管理,大力发展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社会事业,争创教育强县,实现双高普九目标,促进社会全面进步,推进公共资源城乡均衡配置。以进一步提升全国文明县城和卫生县城水平为抓手,充分发挥以城带乡、延伸辐射作用,全面启动生态文明村镇建设,不断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力争到本届末,各类文明组织达到60%以上。进一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完善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制度,使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等覆盖面处于全省上游。深化平安创建,强化综合治理,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因素,使公众安全感满意率和平安创建知晓率保持在全省前列。探索社会管理机制,整合社会管理资源,提高社会管理水平,努力实现四个文明协调发展。
    ㈢基本要求。经济强、生态强、社会管理强是陕南经济强县的基本内容,经济强是核心,生态强是基础,社会管理强是保障,三者之间相互关联、相互促进、相辅相成,共同支撑陕南经济强县的目标体系。要实现这一目标,就必须在发展速度上实现新超越,迅速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就必须在扩张总量、提升质量上攀登新高峰,进一步增强县域经济综合实力;就必须在激发活力上取得新突破,建立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高水平的开放新格局;就必须在科学发展、和谐发展上谱写新篇章,实现经济与社会、人与自然、区域和城乡统筹协调发展。
     三、加快建设陕南经济强县的工作重点
加快建设陕南经济强县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首要任务,要突出扩城兴园强龙头,打造经济核心区这一重点,以产业开发和重大项目建设为抓手,实施扩城战略,加快县城南关、石镇及下梁新城开发,实现城市增容,使县城成为商贸流通集散地和重要的经济核心区;在加快盘龙生态产业园和小岭工业区发展速度的基础上,扩大发展规模,提升发展水平,启动建设营盘旅游产业园,使园区在量上有增加、质上有提高,壮大产业集群,达到兴园目的,从而以三大园区承载三大产业,形成重要的经济核心区;大力扶持壮大陕西大西沟矿业有限公司、陕西银矿、陕西盘龙制药集团有限公司、柞水县金正矿业公司、柞水县金鑫矿业开发有限公司、柞水县博隆井巷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柞水县华泰矿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陕西柞水泰和铜业有限责任公司、陕西牛背梁国家森林公园、陕西汇生源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等十大龙头企业,鼓励企业扩大规模、延长产业链条、增加科技含量,实现多元发展、加速发展,使龙头企业做大做强、更具实力,成为四大经济区最具活力的发展元素,以此来支撑和促进县域经济突破发展。
    ㈠加快产业开发。突出产业在县域经济中的主导和支撑作用,坚定不移地发展矿产冶金、生态旅游、现代医药三大主导产业,进一步调整和优化产业发展布局,积极构建特色鲜明、市场竞争力强、较为完整的产业体系,促进三大主导产业在量的扩张和质的提高上实现新突破。要做强矿产冶金,积极开发下游产品,延长产业链,努力把柞水建成陕西未来的钢铁工业基地。要做精生态旅游,坚持生态为基、文化为魂的理念,围绕打造西安第二生活区的目标,做大旅游项目、做精旅游景区、做亮旅游品牌,加快营盘旅游产业园建设,努力把柞水建成都市休闲度假地和西安第二生活区。要做优现代医药产业,坚持建园区、抓龙头,建基地、抓示范的思路,在基地成规模、龙头上水平、创新增活力、产品创品牌等方面狠下功夫,构筑现代医药产业完整体系,努力把柞水建成陕南重要的中药材集散地。
    ㈡加快工业发展。牢固树立工业强县思想,把推进工业化进程摆在县域经济发展的首要位置,着力营造大干工业、干大工业的浓厚氛围。扭住重大工业项目不放松,集中精力抓好大西沟铁矿800万吨菱铁采选项目、百万吨特钢等重大工业项目建设,加快金正公司60万吨球团、博隆井巷公司铜铁采选等项目建设进度,促使尽快建成投产,夯实工业发展后劲。围绕兴园目标,切实做好盘龙生态产业园和小岭工业区的提档升级工作,强化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园区产业布局,引导企业调优产品结构,加快技术改造,延长产业链条,推行清洁生产,真正走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小、经济效益好的新型工业化道路。突出抓好节能减排,加速淘汰落后设备和工艺,实现生产经营方式的根本转变。加大资源整合力度,提高资源利用水平,进一步聚集企业发展规模,走出一条大园区承载、大项目引领、大企业支撑的县域工业发展路子。
    ㈢加快项目建设。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拉动经济发展的主要抓手,以市场为导向、以资源为依托、以园区为载体,加大项目策划、包装、推介、争取、落实和协调力度。准确把握国家政策投资走向,围绕工业经济、新农村建设、基础设施、民生改善和生态环境建设等领域,建立和完善项目储备库,积极争取国家和省、市重大项目建设投资,增强经济发展后劲。继续实行县级领导包抓责任制,切实抓好重大项目的组织实施,重点抓好大西沟铁矿矿钢一体化、牛背梁森林公园、凤凰古镇、营盘旅游产业园等一批关乎经济社会发展进程的重大项目建设,增加投资,拉动发展。进一步加快水、电、路、视、讯等基础设施建设,积极配合做好西康铁路复线和商柞高速公路建设,着力改善建设陕南经济强县的基础条件。
    ㈣加快城镇建设。坚持生态、人文、宜居理念,围绕拉大框架、完善功能、突出特色、提升品位思路,大手笔、大气魄实施扩城战略,加快县城南关综合开发、桃园小区开发、石镇及下梁新城基础设施建设,拓展县城空间,完善县城功能,扩大县城容量,提升县城品位,使县城成为拉动商贸三产发展的重要经济核心区。全面加快营盘终南首镇、小岭工业重镇、石瓮旅游名镇、凤凰文化古镇和红岩寺、曹坪商贸集镇等特色小城镇建设步伐,引导各类投资主体和外来客商在城镇投资兴办房地产、物流、运输业,繁荣城乡经济,不断增强承载力,使其更好地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围绕提升国家级卫生县城水平,积极探索加强城镇管理的新模式,进一步加大城镇配套设施建设和综合治理力度,努力营造安全有序、整洁美观、文明和谐的城镇环境。
    ㈤加快新农村建设。按照规划先行、分类指导、试点示范、基础突破、产业支撑的思路,把生产发展作为新农村建设的第一要务,把林果、畜牧、绿色农产品和劳务等培育成农民增收的重点项目,大力推行一村一品,全面实施粮食单产提高、林果提质增效、畜牧产业开发、农村劳动力转移及农民创业、区域特色产业开发、农业工业化等工程,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坚持用现代理念谋划农业,用工业化的方式经营农业,积极实施龙头带动和品牌战略,培育壮大一批农产品加工、配送企业,加快汇生源生态农业示范园建设,注册和推介一批具有柞水地方特色绿色无公害农产品品牌,实现农业由分而散、大而弱向少而精、优而特转变,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要把提升农民素质作为固本之策,加强对农民的科学文化、实用技术、法律法规、现代文明礼仪等培训,造就一代有文化、讲道德、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要把改善农村基础条件、营造良好人居环境作为重要任务,加大五通四改三建和新农村示范点建设力度,形成一批布局合理、功能配套、特色鲜明的新村庄。要把全面推进农村综合改革作为体制保障,激发农民自主创业热情,合力推进新农村建设。
   ㈥加快生态开发。坚持生态立县方略,正确处理资源开发与保护的关系,着力建设绿色柞水,保护好经济社会赖以发展的生态基础。紧紧围绕生态保育、污染治理、环境再造的思路,推行生态修复保证金制度,抓好水土保持、生态治理工作,启动小岭矿区、沿河沿线等重点区域的生态治理和植被恢复工作,构筑全县生态安全屏障。大力发展生态经济、循环经济,积极发展特色型种植业、饲舍型养殖业、增收型林果业、增值型加工业、生态型旅游业,确保单位GDP能耗和污染物排放保持较低水平。加快建立健全促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的体制和机制,逐步形成节约资源能源和保护环境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消费模式,实现集约发展、可持续发展,走生产发展、生活宽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之路。
    ㈦加快社会建设。始终坚持统筹协调发展理念,在加快经济建设步伐的同时,不断加强社会建设和社会管理,大力发展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社会事业,促进社会全面进步。扎实推进民生工程建设,认真做好扶老、助残、救孤、济困、优抚工作,完善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制度,努力使广大群众充分享受发展成果。继续深入开展平安创建活动,进一步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依法严厉打击各类犯罪活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因素。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大重点区域、重点企业和关键部位监管力度,及时发现和消除事故隐患,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着力推动和谐社会建设,努力为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四、加快建设陕南经济强县的保障措施
    1、统一思想,营造浓厚氛围。加快建设陕南经济强县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首要任务。全县各级各部门都要紧扣这一中心,多形式、多层次、多途径地开展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统一全县人民的思想,凝聚全县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提高广大干部群众对加快建设陕南经济强县战略决策的认识,大力弘扬勇于探索、敢于创新的改革精神,身体力行、真抓实干的务实精神,顽强拼搏、勇挑重担的进取精神,促进全县上下对加快建设陕南经济强县的决策部署形成共识、对建设陕南经济强县的目标任务形成共识、对建设陕南经济强县的工作举措形成共识,努力营造团结一心、步调一致、齐抓共建的良好氛围。
    2、加强领导,强化组织保障。加快陕南经济强县建设步伐,完成既定目标任务,核心在各级党政组织,关键在各级领导干部。各级党政组织要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围绕加快建设陕南经济强县目标,积极转变作风,认真履行职责,切实担负起领导、组织和实施责任,准确把握经济运行态势,及时研究解决存在问题,集中精力谋划发展、促进发展、服务发展,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努力建一流班子、带一流队伍、树一流作风、创一流业绩,为加快建设陕南经济强县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落实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主动把思想、行动和精力集中到加快建设陕南经济强县上来,多谋发展良策,多思发展之举,多践发展之行,组织和带领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投身到加快建设陕南经济强县的伟大实践之中,不断开创各项工作的新局面。
    3、完善机制,促进工作落实。强化目标责任制,对全县确定的重要决策、重点工作和主要指标,各乡镇、部门要及时进行分解,落实到责任领导和具体责任人,做到任务目标明确、责任主体明确、工作标准明确、完成时限明确,使各项工作和各个环节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负责。健全领导督导制,对党委、政府确定的重点工作、重大事项,由党政领导负责,进行重点督查、全程督查、跟踪问效,发现问题及时协调解决。完善监督制度,充分运用党内监督、国家专门机关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形式,加强对各级各部门工作落实情况的监督。严格考核奖惩制度,切实把考核结果与干部评优树模、晋职晋级、选拔任用挂钩,对抓落实有力、工作实绩突出的乡镇、部门和工作人员,给予表彰奖励;对不负责任、工作不落实,甚至失职渎职造成工作损失和不良影响的,根据情节轻重,分别给予诫勉谈话、通报批评、限期改正、引咎辞职以及党纪政纪等处理。
    4、优化环境,凝聚强大合力。紧扣加快建设陕南经济强县目标,不断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健全和完善引进外资、激活民资的优惠政策和鼓励创业的激励措施,吸引外来投资者来柞水投资兴业,支持全民自主创业,营造宽松优惠的政策环境。深入推进行政效能建设,严格实行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全程办事代理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做到一个窗口对外、一站式办公、一条龙服务,切实提高办事效率,打造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依法严厉打击各种黑恶势力、刑事犯罪、经济犯罪活动和强买强卖、欺行霸市等侵害投资者利益的违法犯罪行为,营造安定和谐的治安环境。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加大全民诚信教育,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着力营造诚信公平的人文环境。
     加快建设陕南经济强县,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全县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要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抢抓机遇,直面挑战,迎难而上,奋力拼搏,为推进率先突破发展、加快建设陕南经济强县而努力奋斗!

文稿编辑:杨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