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计划规划 > 

柞水以“十四五”规划引领经济社会发展

来源:政府办 曹勇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03-23 15:58

柞水县通过高位规划“十四五”,聚焦“五个坚持、五个着力”,全力促进秦岭生态保护取得新成效、城乡融合发展形成新格局、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

一是坚持创新引领,着力提高经济发展质量。以先进制造业主导、新兴产业引领、现代服务业驱动、优势产业互补,以“五大产业”为核心,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加快培育“五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增强经济增长持久动力。力争通过5年奋战,建成实力强、业态新、结构优的产业体系,让县域经济更繁荣、人民生活更富足。 

二是坚持统筹协调,着力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协同推进“产城人景业”深度融合,积极构建“十大发展组团”新格局。实施县城设施更新、品质提升、产业升级“三大行动”,推进镇域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加快建设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力争到2025年末,县城人口超过8万人,城镇化率达55%以上,建成基础实、人气足、品位高的新型城镇,让城乡环境更宜居、人民生活更美好。 

三是坚持绿色发展,着力彰显绿水青山魅力。大力实施生态优县战略,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高生态系统碳汇能力,巩固生态安全防线。建立秦岭网格化、数字化、智能化云数据监管平台,完善生态文明监管体系和“中央水塔”水源涵养、环境评价机制,持续推进天然林保护工程,提升生态系统稳定性。力争通过5年奋战,建成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美丽家园,让发展底色更靓丽、人民生活更惬意。 

四是坚持改革开放,着力开创合作共赢局面。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扩大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供给,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区域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现代产业互融互促,主动融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力争通过5年奋战,建成活力强、后劲足、环境优的开放高地,让追赶超越更有力、人民生活更自信。 

五是坚持包容共享,着力增进人民群众福祉。积极创建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力争高中综合教育质量省内领先、全市一流。扎实推进“健康柞水”建设,全方位提升医疗服务保障水平和质量。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实行公共就业服务全覆盖计划,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深化社会治理和安全保障,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力争通过5年奋战,建成崇道德、敬法纪的文明乐园,让现代社会更和谐、人民生活更安心。

文稿编辑:曹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