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监督检查 > 

关于印发柞水县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生产攻坚克难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县安监局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4-12-15

 

                          

 

 

 

 

 

柞办字201479

 

 

中共柞水县委办公室

柞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柞水县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生产

攻坚克难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镇党委、政府,县委和县级国家机关有关部门,有关人民团体:

《柞水县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生产攻坚克难工作方案》已经县委、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柞水县委办公室        柞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41110

柞水县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生产

攻坚克难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全县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生产基础建设,全面提升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监管水平,切实减少事故总量,遏制重特大事故,促进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根据省安全监管局《关于确定金属非金属矿山省级重点县及市级重点企业安全生产攻坚克难工作的通知》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金属非金属矿山的规模化、标准化、机械化、信息化、科学化五化建设为主攻方向,统筹采取关闭、整合、整改、提升等措施,依法取缔、关闭无证开采或证照不全、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和破坏生态、污染环境等各类金属非金属矿山(以下简称矿山),进一步加大小矿山关闭力度,深化资源整合,推进矿山企业兼并重组,到2015年底,全县矿山“五化”水平明显提高,矿山总量下降30%以上,全面消除危、险尾矿库,有效遏制较大事故,事故死亡人数比前5年平均水平下降50%以上,控制在指标之内。市级重点企业安全生产水平达到重点县金属非金属矿山企业的要求,实现生产安全 “零事故”目标。所有矿山、选矿厂必须按要求完成标准化建设,全面提升机械化水平,露天矿山机械铲装达到100%,二次破碎率达到100%,中深孔爆破率达到100%

二、重点任务

(一)全面加强矿山开采规模化建设

1.督促新建矿山整体设计、有序开采。贯彻执行国家金属非金属矿山主要矿种最小开采规模和最低服务年限标准,从源头上把好准入关,逐步减少小型矿山的数量。

2督促存在多个独立生产系统、相互开采存在隐患的矿山企业整合优化生产系统。

3大力支持淘汰矿山落后产能,确保落实小型矿山企业关闭目标和责任。

4.推动一个矿体多个开采主体、开采范围及规模小、相邻开采相互影响的矿山资源整合。加强陕西大西沟矿业有限公司与陕西华泰矿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三塬沟铁矿、柞水县三元沟铁矿重叠开采部分的矿产资源整顿工作。建立陕西大西沟矿业有限公司地下矿山逐步退出机制,力争2015年底前全部转为露天开采。督促柞水县智达矿业有限公司李家砭铁矿与陕西共建中兴矿业开发有限公司李家砭磁铁矿、陕西省柞水县胡家沟铁矿详查项目尽快完成整合,实现集约化、规模化、有序化开采。

(二)全面加强安全标准化建设

1.矿山企业必须经有资质单位进行正规设计,确保按设计建设和生产。

2.所有地下矿山必须按标准选用通风、排水、提升运输等设备,建立并确保机械通风系统正常运转

3201411月底之前,所有露天矿山全面实行分台阶(分层)开采和中深孔爆破

4201412月底之前,所有地下矿山、露天矿山、尾矿库、选矿厂以及地质勘查和采掘施工单位必须全面完成标准化建设,达到三级以上安全生产标准化水平。

(三)全面加强矿山开采机械化建设

1强制企业淘汰《国家安监总局关于金属非金属矿山禁止使用的设备及工艺目录(第一批)》中的设备及工艺。

2201410月底前,所有露天矿山强制实行机械铲装和机械二次破碎

320153月底前,在符合条件的地下矿山强力推广使用凿岩台车、铲运机、撬毛机等机械设备

4201512月底前,有条件的矿山必须使用经济适用、安全可靠的小断面采掘、运输机械设备。

5201412月底前,将陕西大西沟矿业有限公司露天矿山建成机械化开采示范矿山。

(四)全面加强安全监管信息化建设

1201412月底前,所有地下矿山建成安全避险六大系统,并确保系统正常运转。新办证地下矿山安全避险六大系统必须同时验收。201412月底前,所有三等以上在用尾矿库建成在线监测监控系统,并确保在线监测监控系统正常运转

2.完善矿山安全法规标准数据库和预警发布信息系统,201412月底前,建立全县矿山基础数据库。

3继续分期组织全县安全监管人员和企业管理人员参加安全培训,提高矿山安全监管人员的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 

(五)全面加强矿山安全管理科学化建设

1.实行“三项岗位”(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人员统一考试,严格实行80分合格线,严格做到考试不合格不发证不上岗。

2.新进职工必须具有初中及以上文化程度,经培训考核合格,由师傅传帮带3个月以上方可独立上岗。

3矿山企业应严格落实隐患排查治理主体责任,进行班检、日检、周检、月检,并将检查记录上报县安监局备案。

4201411月底前,所有矿山企业必须在明显位置挂牌公告企业安全生产状况、危险危害因素、重大危险源、隐患排查治理及执法处罚和国土、安监、环保评价的基本内容等情况,同时公告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以及安全监管部门的人员的姓名和联系方式。地下矿山必须每月更新并公布一次深部工程现状图,保障职工安全生产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方便舆论监督。

三、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县上成立由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县长任组长,县委、县政府联系或分管安全生产工作领导任副组长,有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柞水县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生产攻坚克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责任,定期召开会议,研究解决问题,推进工作落实,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实现。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安监局,由县安监局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工作。

(二)强化宣传引导。各镇各相关部门要深入宣传全县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生产攻坚克难政策和措施,召开座谈会、研讨会,进一步统一矿山企业负责人的思想认识,引导企业积极主动参与矿产资源整合,加大安全投入,全面提高矿山企业规模化、标准化、机械化、信息化、科学化水平。

(三)强化协作配合。各镇、各部门要按照“相互配合、分工协作”的原则,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开展工作。县国土资源局负责矿产资源整合工作,确保矿山采矿权、产能、资源整合到位;县安监局负责加强矿山安全生产监管,督促企业切实完成五化建设任务;县公安局负责爆炸物品的审批发放,凡整合后达不到要求的,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一律不供爆炸物品;县环保局负责矿区生态环境保护监督管理;县工商局负责审核办理执照的发放、变更;县供电局负责对矿山用电的审查,凡整合后达不到要求的一律不予供电;县监察局负责整合工作各个环节的监督检查,杜绝各种违法乱纪行为的发生。其他各有关部门要各负其责,密切协作,形成合力。各镇党委政府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属地管理的原则,主要领导同志要亲自负责,确定专人专抓,加大工作力度,狠抓工作落实。

(四)强化联合执法。县政府组建由县公安、监察、国土、环保、安监、工商等有关部门组成的联合执法队伍,按照严格依法、淘汰落后、标本兼治、稳步推进的原则,统筹采取“关闭、整合、整改、提升”等措施,依法取缔和关闭无证开采或证照不全、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和破坏生态、污染环境等各类矿山,尤其是小矿山,全面提高矿山安全生产水平和安全保障能力,促进矿山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实现全县矿山数量大幅下降的总体目标。对整合工作中确定关闭的矿山,要停止爆炸物品和电力供应。严厉打击无证违法开采和在资源整合过程中采取不正当手段谋取利益的行为。强化对国家行政机关工作人员违法违规行为的责任追究,对徇私舞弊、滥用职权的,要依法依纪严肃查处,对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五)强化综合治理。要将攻坚克难工作与“六打六治”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相结合,在从严打击非法违法行为的同时,集中抓好综合整治工作。县安监、国土局进一步加大非煤矿山及尾矿库综合治理力度,淘汰一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矿山。按照“五化”标准要求,搞好调查摸底,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大力推进整顿关闭,全面加强矿山规模化建设;大力推进固本强基,全面加强安全标准化建设;大力推进科技进步,全面加强矿山开采机械化建设;大力推进手段创新,全面加强安全监管信息化建设;大力推进从业人员素质提升,全面加强矿山安全管理科学化建设。采取企业自查、镇辖区检查和行业部门检查相结合的方式,不断加大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顿工作力度,全面排查整治,着力消除隐患,确保全县金属非金属矿山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步好转。

 

附件:1. 柞水县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生产攻坚克难工作

领导小组名单

2. 柞水县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生产攻坚克难示范

企业名单

3. 柞水县20142015年计划关闭金属非金属矿山

企业名单

 

 

 

 

 

 

 

 

 

 

 

 

附件1

 

柞水县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生产

攻坚克难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长:吴怀玉   县委副书记、县长

副组长:姚书祥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

张家富   县委常委、副县长

何福军   市项目办副主任、小岭工业区管委会主任

  员:韩寿山   县委办主任

刘家桢   县政府办主任

柴惠   县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

王海燕   县发改局局长

王曾涛   县财政局局长

王华岁   县经贸局局长

党才奎   县国土局局长

徐春华   县林业局局长

陈邦顺   县安监局局长

邓世新   县公安局副局长

王义彬   县工商局局长

朱万平   县质监局局长

徐光亮   县水务局局长

程裕民   县环保局局长

刘  峙   小岭工业区管委会副主任

郑  彬   县电力局局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安监局,由县安监局局长陈邦顺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工作。

 

 

 

 

 

 

 

 

 

 

 

 

 

 

 

 

 

附件2

 

柞水县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生产

攻坚克难示范企业名单

 

1. 开采规模化建设示范企业 :陕西大西沟矿业有限公司大西沟铁矿

2. 安全标准化建设示范企业 :陕西银矿

3. 监管信息化建设示范企业 柞水金鑫矿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4. 开采机械化建设示范企业 陕西大西沟矿业有限公司露天矿山

5. 管理科学化建设示范企业:柞水县博隆矿业有限责任公司

 

 

 

 

 

 

 

 

 

 

 

附件3

 

柞水县2014 -2015年计划关闭金属

非金属矿山企业名单

 

1. 柞水县成祥矿业有限公司选厂

2. 柞水县成祥矿业有限公司尾矿库

3. 柞水县穆家庄铜矿有限责任公司纸房沟尾矿库

4. 柞水县智达矿业有限公司冯家沟尾矿库

5. 陕西省柞水县穆家庄七一三铜选厂

 

 

 

 

 

 

 

 

 

 

 

 

抄送:市委办、市政府办,市安监局。

中共柞水县委办公室                    20141110日印发

 

文稿编辑:吴学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