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调研 >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起草调研有关问题汇总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8-02-26

2017年12月25日至28日,围绕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起草,县政府办公室组建了两个调研组,对全县9个镇办开展了调研。调研中,将基层干部群众反映的具有普遍性的问题和建议,吸收到了政府工作报告当中,但仍有一些问题急需研究解决,现整理汇总如下:

1.脱贫攻坚方面。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我县投入了大量物力、人力和财力,取得了较好成效,得到了广大干部群众的一致肯定和好评。但也存在如下问题:一是贫困村和非贫困村之间投入差距太大,一些非贫困村的基础条件远远落后于贫困村,非贫困村群众反映较为强烈。二是贫困户和非贫困户之间的享受政策差别太大。例如县财政为贫困户代缴合疗基金,而非贫困户增加了缴费数额,且报销比例方面也有明显差异,矛盾较为突出,个别镇在新农合收缴中阻力较大。三是扶贫产业补助扶持资金没有落实。例如瓦房口镇群众反映养殖产业补助资金划定上限,制约了大户发展积极性;红岩寺镇群众反映发展连翘种植未得到任何补助资金。四是部分贫困户等靠要思想严重。坐等帮扶福利上门现象较为普遍,影响了整体脱贫进程和其他贫困户积极向上,自力更生脱贫的积极性。

建议:一是由县发改局负责,县交通、水务、电力等部门配合,统筹安排全县各村基础设施项目,因村而异,因基础条件施策,尽量减少贫困村与非贫困村之间差距。二是由县扶贫局负责,县卫计、民政等相关部门配合,研究制定普惠政策,对于我县无法决定的政策,积极向上级部门反映和争取。三是由县扶贫局牵头,县财政局配合,精心修订产业扶持办法,尽快足额将产业补助扶持资金兑付到户。四是由县扶贫局牵头,相关部门和镇办配合,在抓好扶志的同时,将贫困户纳入诚信管理,制定相关奖惩措施,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

2.经济发展方面。结合十九大精神,群众对于我县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反映较为集中,主要表现在:一是北线发展长期滞后,群众对发展的渴求非常强烈。二是面对水阳高速公路的开通机遇,相关镇办干部群众充满希望、热切期待,但也不无担忧,若不超前谋划,有可能坐失发展良机。三是牛背梁国家森林公园环保整改带来的公园后续发展问题急需研究解决。同时,周边群众,特别是依托景区发展农家乐以及其他旅游服务产业的群众,对于今后的发展深感迷茫,比较焦虑。四是美丽乡村建设较快,而红岩寺、瓦房口等集镇投入不足,连续多年面貌变化不大,特别是红岩寺镇老街多数房屋已成危房,急需修缮加固和保护。凤凰老街危房居多,老街保护投入很少,不仅影响旅游产业发展,而且危及群众安全

建议:一是由县发改局负责,各有关部门配合,就全县各流域、各镇办均衡发展开展调研,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之策,并在“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后纳入其中,尽快组织实施,切实加大北线各镇发展的支持力度。二是由县发改局负责,县旅游、农业、经贸等相关部门配合,针对水阳高速开通,利用一年时间,做好相关产业发展的规划、布局和培育,提前做好相关筹备和应对工作,并以此推进杏坪、凤凰、小岭3镇三产融合和一体化发展。三是由县旅游局牵头,牛背梁管委会、营盘镇配合,对于牛背梁国家森林公园今后的发展以及对周边群众带来的影响,进行专题调研,提出科学的解决办法。四是由县招商局牵头,县文广局、住建局、凤凰镇、红岩寺镇配合,加大凤凰古镇的招商引资力度,推进红岩寺老街改造保护。

3.环境保护方面。中省环保巡查越来越严,媒体和社会舆论对环保工作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从调研情况看,基层干部群众对环保问题的重视和关心程度也普遍较高,反映了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群众发展畜牧养殖,特别是30头(只)以上70(只)以下的小规模养殖,既无能力配备相应的环保设施,也没有相应的处理措施,造成对环境污染较大。二是尽管我县开展了砂石资源采运专项整治活动,河道违规采砂现象依然时有发生,夜间偷运砂石屡禁不止。三是边远镇村环保项目建设滞后,环卫设施投入不足,环卫工人少,每年镇村在环境卫生整治上投入人财物较多,压力较大。

建议:一是由县环保局牵头,畜牧中心配合,规范群众养殖管理,特别是针对贫困户发展小规模养殖,要妥善解决发展与环境保护的矛盾。二是由县水务局牵头,水务局、交警队、明确各执法单位职责,推进河道采砂整治活动常态化,加大处罚和打击力度,提高违规偷采偷运成本,切实杜绝砂石偷采偷运行为。三是由县住建局负责,加快污水处理厂、垃圾填埋场等环保基础建设,强化环卫设施配置,同时与静能公司协调,增加镇村环卫人员力量,加大清扫保洁力度。

4.其他问题。同时,群众对信访、消防等社会问题也比较关注,有所反映,主要是:基层群众“信访不信法”现象仍普遍存在,社会管理工作有待加强;部分公共场所存在消防隐患,亟待整治;少数农村卫生室“三统一”药品价格高于同规格剂量同类药品,群众反应强烈。

建议:一是由县信访局负责,相关部门配合,强化普法知识宣传,加大非访打击力度,营造和维护法治氛围。二是由县消防大队牵头,相关镇办配合,立即组织开展消防隐患排查和整改活动,坚决将消防隐患彻底整改到位,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三是由县卫计局牵头,市监局、物价局配合,开展联合执法检查,规范“三统一”药品市场,让惠民政策真正落到实处。

 

文稿编辑:鲁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