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调研 > 

关于进一步加强柞水县机关效能建设的思考

来源:政府办 黄文龙  井绍君 朱大祥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4-12-26

为深入推进行政机制改革,激发发展活力,释放发展潜能,推动县域经济社会平稳持续健康发展,笔者对全县政府机关效能建设进行了深入调查,现将具体情况综述如下:

一、全县政府机关效能建设情况

近年来特别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我县政府机关效能建设以服务群众为宗旨,不断创新体制机制,进一步优化政务环境,机关作风建设得到加强,管理更加规范,服务质量明显提升,机关执行力和公信力显著增强。

(一)制度建设初具体系。近年来,先后出台了《柞水县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暂行办法》、《柞水县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考核办法》、《柞水县财政投资评审管理暂行办法》、《柞水县信访工作督查办法》、《柞水县2014年度客商评议股(室)长活动实施方案》等系列规章制度,部分单位建立起了《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首问首办责任制暂行办法》等制度,拥有一整套涉及各个领域的规定遵循,做到了有规可依、有章可循。

(二)服务模式创新发展。着力建设政府集中服务平台,实现群众办事“一门受理、统筹协调、规范审批、限时办结”的目标。县便民服务大厅已建成,即将投入运营。12个镇便民服务中心规范运营,下梁镇便民服务中心正在建设当中,117个村、5个社区便民服务室实现全覆盖。县电子政务中心服务平台建设快速推进,实现了各镇各部门与县政府门户网站互联互通、业务无缝对接和协同动作,县、镇、村三级便民服务网络平台体系建立,网络办事水平大幅提升。

(三)审批事项大幅缩减。认真落实十八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行政许可法,不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行政职能转变。按照“简化手续、优化流程、限时办理”的要求,扎实开展32个部门涉及行政审批事项的第五轮行政审批事项清理工作,2013-2014年清理行政审批事项198件,行政机关工作效率得到提高,投资发展环境不断优化。

(四)政务公开力度加大。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通过县镇村三级网络平台、政务微博、电子触摸屏、电子显示屏、政务公开栏和上级报刊网络等媒介,及时向社会公开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规章制度和发展规划、政府机构和人事等方面内容,主动及时公布政务工作信息。2014年度,仅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布信息8667篇,政务公开工作深入推进。

(五)作风改进取得成效。认真执行《柞水县效能问责暂行办法》,不断加强行风建设。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全县统筹开展公民代表进县政府、“为民大巴走基层”、“县长信箱听民声”等专项活动,主动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建议、为民解答疑难问题、加强政民互动交流,全面改进不足和问题,政府机关各单位服务意识显著增强、服务能力得到提高。

(六)督导检查扎实有力。制定了《柞水县政府系统政务督查工作暂行办法》,设立有督查通报、督查专报、督办通知等文种,电话督办、现场督办、挂牌督办、发函催办等督办活动开展有力,确保了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代表建议和委员提案高质量按时办理到位。在县监察局纠风办设立了举报电话,认真受理举报投诉事务,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二、全县政府机关效能建设不足和问题

虽然我县政府机关效能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与群众期待和上级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

(一)制度建设滞后,各项制度衔接不紧密,停留在“制度轮廓”层面,精细度低,制度整体效应弱,存在着“牛栏关猫”无效果的问题。

(二)集中服务平台新模式初步建立,但未实现互联互通和统一管理,作用发挥停留在低档次水平,个别地方流于形式,存在“新旧模式”并存,群众服务效能不高的问题。

(三)审批环节正在缩减,但部分部门职能交叉重叠,存在权责不清、管理缺失、耗时过长等问题,群众办事难的问题未得到彻底解决。

(四)政务公开存在程序不规范、公开不及时、内容不全面等问题,个别部门存在有选择性的公开,只有总体概况,未见明细情况。公开制度体系建设不完善,公开的时间、内容、形式、监督等方面缺少刚性约束。

(五)作风建设不能恒久,存在抓时都来管、放时无人问,上级检查时抓的紧,日常管理放的松,制度建设不完善,缺乏激励作用。纪律执行力存在差距,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六)大督查工作机制有待完善,督查结果未能很好运行,未与各部门年终工作考核充分对接,存在督查结果与年终考核分离、部门单位对督查工作重视不够的问题。

三、全县政府机关效能建设的对策和建议

针对上述不足和问题,就加强全县机关效能建设提出以下几点粗浅建议,供大家参考。

(一)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制度体系。对现有制度进行一次全面梳理,充分与上级制度和全县年度工作考核机制进行衔接,清除过时制度,修订建立新制度,特别是探索建立管控效能工作末端的细详制度,不断完善全县效能建设制度体系,做到制度笼子筋骨健壮、丝线健全、整体牢固,形成科学合理、激励作用强的制度体系,推进全县政府机关效能建设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发展。

(二)发挥平台作用,提升服务水平。加快县便民服务大厅、各镇便民服务中心、村和社区便民服务室及全县电子政务网络平台体系建设步伐,完善服务功能,配强工作人员,加强日常管理,切实实现群众办事“一门受理、统筹协调、规范审批、限时办结”目标。充分依赖高新科技,设定县电子政务服务平台和便民服务场所各类政务事项办理登记审批系统,规定办理时限,确保系统发挥受理即时登记、实时对外公布进展情况、对内提醒催办和办结立即销号功能,不断提高网络办事水平,切实方便群众办事。

(三)积极深化改革,精简审批环节。按照“简化手续、优化流程、限时办理”的要求,强化工作力度,不断深化第五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行政职能转变。严格清理行政审批事项,缩减审批环节,减少办事程序。认真做好县级政府机构改革和镇村机构改革工作,撤并相关职能部门,优化公共资源配置,实现权责对等、责任明确、精简高效的行政机关配置,不断加快简政放权步伐。

(四)严格工作程序,深化政务公开。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完善政务公开工作细则制度体系,加强县镇村三级网络平台、政务微博、电子触摸屏、电子显示屏、政务公开栏等媒介常规管理,确保及时公开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规章制度和发展规划、政府机构和人事等方面内容。认真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建议,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及时改进不足和问题,推动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常态化高效运行。

(五)强化监督管理,巩固作风成果。修订完善《柞水县政风行风建设管理制度》,制定政见行风工作标准细则,实行政风行风考核问责制度,严格执行《柞水县效能问责暂行办法》等法规,确保政风行风测评发挥重要监管作用,作风建设取得实效。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深化公民代表走进县政府机关、“为民大巴走基层”、“县长信箱听民声”等专项活动,倾听社情民意,改进不足和问题,不断提升政府机关整体形象。

(六)督导检查扎实有力。依托县纪委监察局派驻各部门单位纪检组和监察室,加大政府机关效能建设监督力度,建立起大督查工作格局。依据《柞水县政府系统政务督查工作暂行办法》,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和乾佑清风网设立全县政府机关效能建设监管网络系统,以周为单位通报工作进展情况,系统自动生成排名,对单位存在不足和问题进行督办情况进行网络公布,全面形成高压态势,促进政府机关各单位集中精力抓工作。实行举报奖励机制,对向县监察局纠风办进行举报者发放奖励金,资金费用由被举报单位提供,形成监管合力。将平时考核按年度考核总分值的40%比例计算,用好考核指挥棒,扭转工作飘浮弊病,确保政府机关务实高效推进工作。

文稿编辑:陈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