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调研 > 

扮靓秀美山城 勾绘文明画卷

来源:柞水新闻网 谢建民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4-10-20

   近年来,柞水县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创建为民的理念,把精神文明建设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位置,在陕南率先创建全国文明县城,为实现跨越发展、建成陕南经济强县、打造关天经济区最具活力县域板块积蓄“软实力”。卓有成效的创建活动,提升了政务、法治、市场、人文、生态、生活六大环境,打造了科学发展的硬品牌。2009年被中央文明委命名为“全国文明县城”。伴随着创建成功,柞水县城面貌日新月异,一幅天蓝、地绿、水清、人和的生态文明画卷铺展开来。

    多年文明县城的创建,得到广大市民的普遍认可,参与热情不断攀升,市民生活质量有了提高,基础设施不继完善,城市功能日趋配套,展示了柞水良好的对外形象。但也应当清醒地看到,在文明县城的保持和巩固中还存在不少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国文标准已调整提高。2011年版的《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较2004年版的标准有了变化和调整,基本指标中新增了“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测评体系中增加了教育、公共设施与公共交通安全、食品药品安全等内容,测评体系更加全面,数据采集方法更加多元,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成效成为申报前置条件。这些都是老标准所没有的,也是在巩固工作中需要强化的地方。二是文明创建覆盖面不够。城区科级单位120多个,独立办公的司站级单位20余个,社区2个,而目前命名的县以上文明单位仅60个,创建面不广,文明单位过少,不足以支撑全国文明县城这个称号。已经命名的文明单位也存在保持不够、倒退回潮,或没有提升、原地踏步的问题。三是县城管理有待再加强在硬件上,市政设施不完善,个别巷子没有硬化,缺少公交站点和标识,宣传栏、阅报栏等文化设施不齐全,市政设施破损后维修更换不及时。在管理上,城管人员过少,无法做到经常化巡查巡管,环卫保洁力量不足,垃圾清运次数少。在经营上,城市广告、车位等公共资源没有充分利用,政府在城市经营上的收益还是空白。四是市民素质仍需提高。闯红灯、乱占道、乱调头、乱停乱放等交通违章行为时有发生,占道经营、乱摆摊点等影响市容秩序的现象仍然存在, “三包六禁”责任制落得不实、执行不好,占道摆摊点、车辆乱停放严重。尤其是商城、兴运蔬菜市场、西新街垃圾箱附近和个别背街小巷等死角死面“脏乱差”问题较为严重。污水地面流、墙上乱贴挂、户外野广告、夜间噪音大、垃圾随便堆、山体胡乱挖、街道跑野狗、市场不规范等问题比较普遍,干部群众意见比较大。这些现象说明,全面提升市民素质、全民参与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亟待加强。

    文明城市是物质文明、政治文明与精神文明建设协调发展,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就,市民整体素质和文明程度较高的城市。文明城市称号是反映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综合性荣誉称号,文明城市是最具价值的无形资产和重要的城市品牌,是建设幸福柞水有效载体和途径。巩固文明县城成果,要以新的《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为标准,以国家卫生县城复验为基础,以“提升市民素质、扮靓文明县城”三年行动计划为抓手,围绕优化政务、法制、市场、人文、生活、生态、稳定、未成年人等“九大环境”,实施提升素质、卫生保洁等“六大专项行动”为主要内容的创建活动,使市民文明素质不断提升、城市环境更加优美、社会秩序和谐良好、社会服务优质高效、群众生活丰富多彩。

    一、加强公德教育,提供文明县城支撑。要提炼城市精神、设计征集县城标识、谱写传唱县歌,凝聚市民爱家乡的自信心和自豪感。要以市民为主体,以市民文明公约为内容,加强文明宣传阵地建设,定期更新社区宣传栏和文化墙内容,大面积制作、刊播公益广告,宣传解读全国文明城市评定办法和测评体系;开设“文明市民大讲堂”,开展公民道德培训教育;举办专题文艺晚会、“改陋习树新风”活动,使文明礼仪、健康知识进社区;开展文明市民、文明家庭、“感动柞水”道德模范评选宣传活动。以润物无声的行动,潜移默化市民的言行,使广大群众精神生活得到充实,思想道德境界得到升华。

    二、加强城市建设,营造良好人居环境。一是要加快完善各项规划。要用世界的眼光、现代的理念、审美的视角,完善城市总体规划,做好县城详细性建设规划,控制城市建设,打造山水旅游县城;二是要加快新区建设步伐。要结合旅游、工业等产业发展,合理布局,畅通交通,留足绿地,逐步配套,打通石瓮瓶颈,加快新区建设,拉大县城框架;三是要配套老区功能。尽快建设完善一批与文明县城创建达标有关的项目,如城市污水处理、垃圾无害化处理、青少年活动中心、会展中心、生态公厕、体育场等工程建设;四是要实施城区绿化美化。搞好102、307省道柞水段等主要路段的道旁绿化,治理河道采沙行为,把乾佑河沿线建成旅游专线和通道绿化的形象路,县城北关至下梁明星村建成文明县城的品牌路。根据适地适生的原则,选择特色树种和花草,加快城区道路两旁、三角地、住宅区的绿地建设,创建园林县城;五是要建设亮丽街景。乾佑街、西新街、迎春路、太白路、悬月路、临河路“两街四路”建筑粉涂,修善霓虹灯、射灯、装置好房屋轮廓灯,达到一街一特色、一街一景观。同时,城区街道商铺标牌要按照“统一外观设计、统一色调灯光、统一安装线路”的要求进行改造,建成“文明品牌街”。 

    三、加强环境整治,塑造秀美县城形象。优美整洁的城市环境,是文明县城的重要标志。要集中力量打好“四大整治”的硬仗,一是整治交通秩序。实施“畅通工程”,规范城区信号灯、交通标志线,合理规划城区停车位,坚持巡查纠违。二是整治城区环境。要围绕垃圾收集清运、马路摊贩(菜场)、车辆维修、广告设置、店门招牌、饮食卫生、餐饮业排污、人行道重复开挖等问题进行整治,以主要道路、繁华地段、城郊结合部为重点,向居民社区小街小巷延伸。要以创建乾佑文明街、滨河文明路为目标,组织机关单位参与街路共建活动。三是整治违章建筑。要下决心,动真格,对违章建筑、临时建筑进行拆除,临时堆放物予以清理,做到拆违还路、拆违还绿、拆违还景,要坚持突出重点,城乡联动,依法办事,敢于碰硬,分批拆除各类违章建筑。四是整治治安秩序。要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的方针,深入开展“平安柞水”创建活动,大力整治治安乱点,坚决打击抢劫盗窃和扫除“黄毒赌”等社会丑恶现象,净化社会空气,创建安全环境。

    四、加强业务指导,提高基层创建水平。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是巩固文明县城的细胞工程。要把文明单位创建纳入精神文明建设考核内容,县文明办要精心指导,扩大创建面,全面推进文明行业、文明机关、文明单位、文明社区等创建活动。要严把标准,考核命名,防止滥竽充数。对已经命名的文明单位要实行动态管理、届期复验。特别是要加强文明社区建设,重点要在优化社区服务、发展社区文化、加强社区管理上下功夫。乾佑镇要抽调精干力量,加强社区建设管理,强化对文明社区创建工作的指导。民政部门要推进下梁镇新区内的“村改社区”进程。县级部门要密切配合,积极搞好“六联建”工作,即:思想工作联做,培育文明市民;公益事业联办,完善服务设施;绿化美化联抓,建设优美环境;文化活动联搞,陶冶道德情操;科普知识联教,提高居民素质;社会治安联防,创造优良秩序。继续开展“创佳评差”活动,把“创佳面”扩大到所有承担公共服务的部门,把“评差点”下移到服务群众的窗口单位。以众多的文明单位、文明社区,良好的对外服务形象,支撑全国文明县城这项荣誉。 

    五、加强组织协调,切实落实巩固责任。巩固“国文”成果是一项繁杂艰巨的任务。各部门、各单位要切实建立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全民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一要成立由党政一把手挂帅的复验领导小组。进一步落实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领导参与抓的责任,继续实行县级领导分工负责制和联系卫生责任区,县直部门包路段,乡镇干部包社区,村组(社区)干部包小区,门店业主包门前的分级负责制,真正做到领导、措施、人员、经费四到位。二要按照测评体系九大类36个指标,明确各部门责任和分工,各负其责地抓好政务、法治、市场、人文、文化、生活、社会生态九大环境建设。县住建、城管、卫生、工商、药监、公安、交警、交通、环保、水务等职能部门,要按照县委、县政府的总体要求,切实履行职责,强化执法职能,开展城管专项治理和精细管理。城区各镇、各单位都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完成本辖区的工作任务,配合各执法部门搞好辖区内的环境卫生和公共秩序管理。各部门各单位要真正做到既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协同作战、群策群力,坚决杜绝部门之间的推诿扯皮现象。三要加大国文巩固工作督查力度。召开千人动员大会,落实门店“三包责任”,实行环卫工划段卫生责任包干,经常化卫生大检查,达到常态化保洁。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对各部门、各单位承担的任务,要督促检查,密切跟踪。各职能部门必须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常抓常管,特别是住建、卫生、工商、药监、公安、环保、水务等部门要全方位履行职能,克服消极等靠思想,改变集中运动式的工作方法,使城市管理逐步走向法制化、规范化。

    六、加大投入考核,完善巩固保障机制。巩固文明县城经费要列入财政预算,鼓励企事业单位提供资金和物质支持,制定和完善相应的政策,建立多元化的精神文明建设筹资机制,加大对公共管理、社会事业、基层社区的投入倾斜,特别要加强文化公共设施的建设。建立巩固文明县城奖惩机制,对在巩固文明县城工作中做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及时给予精神和物质奖励。对在巩固文明县城工作中不力的单位和个人要给予曝光和批评。要健全监督检查机制,县文明办要分阶段对创建工作进行检查通报,对重点问题要跟踪督办解决。要健全目标责任考核机制,把创建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与全县年度综合考评挂钩,赏罚分明,使巩固文明县城工作步入常态化、制度化轨道。


文稿编辑:吴学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