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调研 > 

村干部教育管理之探讨

来源:杏坪镇 徐世琴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3-09-27

村官不是官,却掌管着农村发展及村民生活的大事小情。实践证明,村干部可以左右一个地方的经济发展,可以影响一个地方的社会风气,一定程度上把握了一个村子的前途和命运,在农村工作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因此,提升村干部素质、增强履职能力,发挥好领头雁和主心骨作用,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要问题。

一、村干部的地位和作用

处于最前沿的村干部群体,是党和国家路线方针政策的基层执行者,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直接推动者、组织者和实践者,联系着群众与机关,影响着惠农政策贯彻落实的公平与公正。

——党和政府的形象代言人。村干部处于各项工作的最前沿,每天直接面向群众,各种新情况、新问题和新矛盾,首先需要村干部去引导、去调处、去化解,他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在很大程度上代表着党的形象。村干部办事公道、作风正派,能带领群众走致富道路,就会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国家政权的神经末梢。随着政府社会管理的重心下移,使得村级承担了乡镇政府的部分管理职能,许多工作需要村干部协助完成,村委会在一定程度上行政或半行政化。作为基层组织,健康的神经末梢,就能正确领会指令并给神经中枢提供准确的信号。

——农民群众的主心骨。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各项支农惠农政策,带领和引导广大群众抓好农业生产,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实施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村容村貌,倡导移风易俗,是村干部义不容辞的职责。特别是当前农村还有一部分弱势群体,有的年老体弱,有的遭受意外等等,基本的生产生活出现困难,村干部都无法回避。

——社会和谐的维护者。农村稳则天下稳,农村安则天下安。一个村就是一个小社会,大到村庄建设,小到夫妻吵架,方方面面的社会矛盾,需要及时疏导和化解,村干部工作到位,可以防微杜渐,避免矛盾激化,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二、目前的管理方法与措施

为加强村干部教育管理,我镇认真贯彻落实相关规定和要求,强化目标责任考核、述职述廉及考勤、奖励惩处等措施,一定程度上监督、约束和激励了村干部履职尽责。

一是实行目标管理。对村干部实行半年目标、年度目标、任期目标管理,将全村范围内的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的工作量化,签订目标责任书,平时加强督促检查,定期考核评比,兑现奖惩。

二是实行村干部年度述职。村两委负责人就承诺目标和年度任务完成情况向党员和村民代表进行述职,并按德、能、勤、绩、廉等方面进行无记名测评。镇党委、政府对党员、群众满意的村干部给予表彰奖励,对排名倒数的进行告诫谈话,对不称职的予以调整、免职,或提请按法律程序罢免。

三是加强村干部坐班考勤。要求村两委会每天至少安排一人在村活动室坐班办公,规定每月工作时间不少于20天,考勤由包村干部负责,镇党委每月检查一次,每季度进行汇总,半年评比通报,按年度兑现绩效补贴。

四是推行党员量化考评制。对党员实行量化积分制管理,考核积分不仅作为党员评优树模的依据,同时也是处罚的依据,对于村干部连续两次考核分数在70分以下的,由镇党委进行诫勉谈话;对连续三次考核分数在70分以下的,劝其退党。

三、存在问题及原因

从现实情况看,在人才储备方面,许多农村能人外出务工,农村党员年龄老化,村党支部后备力量不足,有些地方出现无人可选的局面;在村民自治方面,民主选举程序到位,但日常的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仍需加强;在村干部为民服务方面,一定程度上取决于干部自身素质和道德修养,管理部门虽然做了大量工作,但仍缺乏有效性。具体体现在以下方面:

一是重选举、轻管理。对于村级换届选举,各地方都十分重视,建立专门领导机构,出台相关政策,营造浓厚舆论氛围,成为群众的大事、农村的盛事,矛盾突出的村更显得轰轰烈烈。然而新一届班子一经产生就万事大吉,平时压担子交任务多,教育管理少,至于缺点和问题,日常批评教育少,个别落后地方的村干部成了土皇上,有的索拿卡要、弄虚作假、肆意妄为,把落实优惠政策当成个人恩赐。有的对于上级扶持的建设工程,没有经手承包的话,就百般刁难和阻挠。尤其是经济上的苗头性问题,不能趁早主动帮助解决,待违法违纪了再进行处理,则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有的村还有你方唱罢我登场的现象,工作上不衔接,造成遗留问题难消化。

二是重使用、轻培养。在其位尽其责,干部上任就必须处理诸多的村级事务,对于仅有满腔热情而能力欠缺的当选干部,难免出现眼高手低或执行政策打折扣的情况。尽管县里每年组织培训,但时间短、内容多、方式单一,镇上大多以会代训,缺少专业培训和观摩学习,村干部对学历教育积极性不高,接受教育所花费精力和时间与庞杂的事务相比就显得微不足道。

三是重形式、轻落实。尽管出台了相关的村干部管理办法,制定了相应制度,但大多讲在会上、挂在墙上,没有认真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具体监督检查措施也不够到位。乡镇因为村干部的农民身份,往往只好面对奖得罚不得的困惑,使管理打了折扣。

四、几点探讨

当前,各项惠民政策的实施,极大缓解了村干部的工作压力,加之村干部待遇的明显改善,大学生村官选聘力度加大等等,对我们做好新时期的农村工作,加强村干部管理提供了大好机遇。笔者认为要加强和完善村干部管理,最根本的还是要从难选、难留、难管的现实问题入手。

一是加强村干部人才储备库建设。建立村干部人才库,将政治可靠、有文化、带富本领强、群众基础好、身体健康的优秀人才列入后备干部范围,实行量化积分管理,有针对性地加强教育培养。同时,积极实施双培双带工程,努力为新农村建设培养一批用得上、留得住的后备力量。在换届选举过程中,加强宣传和引导,避免将文化水平不高、思想行为不端、解决问题能力有限的人员选进班子。

二是把大学生村官作为主力军。改善村两委办公条件,落实坐班和便民服务代理制度,通过大力选聘选用大学生村官优化村班子结构,给大学生村官压担子、交任务,使他们承担起村级事务职责,在具体实践中经受锻炼、茁壮成长。同时,加强镇干部驻村考核管理,明确职责、保证天数,发挥好包村干部引导、监督、协调、帮助的基本作用。

三是推行村干部到镇机关挂职锻炼制度。针对部分村干部存在政策理论水平不高、工作能力不强、作风不民主、程序不规范等问题,安排村干部到镇党政办、综治办、民政办等单位挂职锻炼。挂职时间每期为1个月,期间与机关干部同等管理。通过挂职锻炼拓宽村干部视野和工作思路,提升素质和能力。

四是健全村干部绩效考核制。村干部补贴工资根据年度考核结果发放,坚持业绩与报酬挂钩、出勤与补贴挂钩,改变干与不干一个样的现状。同时,通过村干部兼任村民小组长或交叉任职的办法,压缩职数,提高待遇,减少工作环节,提高工作效率。镇上建立谈心谈话、诫勉、述职评议、联系等制度,定期分析村干部思想和工作状况,加强针对性指导。

文稿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