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 

陕西政务公开有了“尺子”

来源:新浪新闻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7-07-21 16:10

对于社会热点,陕西各市级政府、省级政府各部门,必须做出及时、有效、权威回应,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要求5小时内发布权威信息、24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其他政务舆情,须48小时内回应;有效与否看是否回应了基本事实情况、采取了何种措施、将要进行的工作等,权威与否看主要负责人是否作出回应。

7月18日,陕西省政府办公厅发布一项关于政务公开绩效评估指标的通知中明确了上述内容。细化、具体到各市级政府、省级政府部门的指标达300多项,陕西将用这些具体指标来逐项考核政务公开是否合格。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对照评估指标组织全面自查,将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要求贯彻于权力运行全流程、政务服务全过程。

陕西分别针对市级政府、省级政府部门量身定做的政务公开绩效评估指标体系分为四级,并且明确了“考察点”和“采样方式”。

在市级政府指标体系中,一级指标主要包括权力运行公开、政府信息公开、解读回应参与、服务公开等。在权力运行公开中,二级指标又将其分解为会议公开、决策预公开、重点工作执行落实情况、本级随机抽查事项清单、行政执法公示。在决策预公开中,三级指标又将其分解为决策依据,公开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重点工程项目的决策草案,提供意见的渠道,意见的汇总,是否采纳意见及理由等5个方面,然后考察这些依据、草案是否在政府网站公开,是否有征求意见的电子邮件、联系电话、邮寄地址等,是否对所收集到意见进行整理和汇总,是否采纳公民所提供意见、对未采纳意见说明理由。

在省级政府部门指标体系中,一级指标与市级政府类同,其中,在政府信息公开中,二级指标将其分解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对主动公开部分,三级指标又细化为基础信息、财政信息、提案和建议办理情况等,四级指标落实到基本概况、政策文件、人事信息、预决算公开、 “三公”经费公开等更具体的项目。

 

文稿编辑:敦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