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公共事业 > 

柞水县多举措增强文化软实力

来源: 周珊珊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04-13 11:38

今年以来,柞水县进一步加快文化产业发展,加大文化遗产保护力度,严厉查处违法违规经营行为,文化市场经营秩序不断规范、文化承载的软实力不断增强。

一是持续打造文化精品。精心策划“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柞水生态旅游季”等8大主题系列活动,持续做精文旅宣传,唱响“秦岭闺秀 天然氧吧”品牌。不断挖掘柞水孝义文化、渔鼓文化和红色文化,完成《山水灵音》系列丛书的编撰工作,及大型渔鼓山歌剧《红色谷子沟》剧本创作。《木耳花开》在陕西省第八届小戏小品展演中荣获优秀剧目奖。

二是持续提高文化服务。完成广电网络提升改造工程和应急广播网建设工程,为46个村(社区)配送图书、音响、锣鼓等文化活动器材。建成移民安置点文化活动室6个,建立文化馆、图书馆分馆7个,“两馆一站”免费开放率达到省市要求。开展“送书下乡文化关爱”春节惠民活动、“图书馆里过大年”全家福摄影征集、传统年俗与非遗技艺专题展”等系列活动。开展“1+1”乡村院落汇、“全域旅游示范县演出”专场演出共37场,创作以抗疫防疫、文化扶贫、渔鼓表演唱等为主题的文艺作品461件。

三是持续优化文化市场。继续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推进市场诚信体系建设,完善文旅行业黑名单制度、假日旅游安全监管机制和文旅市场疫情防控机制,加强重要时段文化娱乐场所、A级景区、星级酒店、旅行社等安全监管,实现了文旅安全无事故目标。开展市场整治,坚决打击非法经营,依法整治市场乱象,严查违规演出和文化产品,确保文化领域意识形态安全。加强对景区的监督指导,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认真开展隐患排查整治行动,文旅市场持续向好。

四是持续开展文遗保护。扎实做好文物安全常态化监管,开展文物安全巡查活动3次,发现安全隐患6处,责令责任单位立即对隐患进行了整改;启动凤凰街民居二期保护修缮工程项目,及红岩寺谷子沟苏维埃区政府旧址修缮工作。积极推进渔鼓老作坊规模化生产,顺利完成杏坪皮纸、柞水渔鼓、柞水十三花三个工坊的推荐申报工作。“杏坪皮纸技艺”扶贫工坊已录入国家扶贫工坊信息库。

文稿编辑:曹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