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社会保障 > 

柞水县持续推进社会救助规范化创建助推兜底脱贫

来源:民政局 方玲 辛宁侠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0-09-22

近期,县民政局印发了《柞水县民政局关于进一步巩固提升社会救助规范化镇村创建成果的通知》,进一步持续推进社会救助规范化创建,认真实施阳光兜底、精准兜底,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

一、坚持“三个规范”,实施阳光兜底 

  规范工作机制。成立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建立社会救助统筹协调机制、“一门受理、协同办理”工作机制、主动发现机制、社会救助申请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机制和监督检查长效机制五项工作机制。全县9个镇(办)和81个村(社区)分别设立“一门受理、协同办理”窗口和社会救助工作站,在村级落实社会救助协理员,极大地方便了困难群众求助。

  规范职责主体。严格落实镇(办)政府受理申请、100%入户调查、组织评议、审核和公示,县民政局以30%以上比例抽查、审批和公示“两个主体责任”,厘清兜底脱贫职责,夯实工作责任。

  规范操作程序。编印《社会救助工作规范操作手册》,对兜底脱贫工作从入户调查、收入核查、民主评议、三榜公示等各个环节提出具体要求,特别是对入户调查环节,明确了调查人员组成及“六步工作法”等要求;对民主评议环节,明确了主持人、评议会议程、评议内容、评议结果等具体要求;对审核审批环节,明确“三榜公示”的公示内容、公示时限等要求,使每一个关键环节都落实到位。

二、坚持“五个到位”,实施精准兜底 

  培训宣传到位。坚持分级分批对各级专兼职民政干部和社会救助从业者进行全员轮训,提高其掌握、运用兜底脱贫政策的能力。编印《社会救助政策解读》3000余册、《社会救助政策便民服务指南手册》2000多册,发送兜底脱贫短信10万条,印制兜底脱贫政策宣传“一览通”,并通过电视、短信、网络等载体,多种形式宣传,提高政策知晓率。

季度核查到位。对兜底对象每季度开展入户调查,采取“听、看、算、访、评、核”六步工作法进行调查。即听申请人本人陈述,现场看申请人住房、财产、生活等情况,计算申请人年人均收入,走访邻居,召集群众代表评议,受申请人授权到银行、税务、工商等部门进行核对。

  监督检查到位。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深化农村低保专项治理专项整治社会救助领域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排查活动,着力解决“脱保”“漏保”等问题。县镇都公开兜底脱贫举报投诉电话,全面推行兜底脱贫信访工作首问负责、限时办结和责任追究制度,做到件件查实、有访必复、有错必究。

  动态管理到位。建立兜底保障对象动态管理、主动发现机制,坚持定期开展走访调查,在一线及时摸排、发现、掌握了解辖区内城乡低保对象、特困对象、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和残疾人、留守老年人困境儿童、散居孤儿、受疫情影响生活出现困难等民政兜底保障对象变化情况,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救助,确保兜底对象有进有出,实现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应兜尽兜、应扶尽扶。”

  资金保障到位。严格落实《陕西省社会救助资金管理办法》,县财政按照上年度可用财力的2%配套城乡低保资金、临时救助和特困人员供养资金,确保兜底脱贫资金保障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