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社会保障 > 

柞水县全力做好农民工讨薪维权工作

来源: 曹勇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0-07-30

今年以来,柞水县为进一步保障广大劳动者合法权益,采取多项有力举措、积极行动、主动作为,全力做好农民工讨薪维权工作。

该县成立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严厉打击恶意欠薪和恶意讨薪违法行为公告》,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监管”原则,夯实施工总承包企业的主体责任和行业主管部门、建设单位的监管责任,健全住建、交通、水利等行业主管部门履行监管责任工作制度。通过发放维权手册和张贴漫画的形式,在广场、在建筑工地、社区等人群集中场所,以“实名制用工管理、工资保证金、银行代发工资、黑名单制度、恶意欠薪”等为内容的宣传册和宣传条幅,在施工现场、员工通道和人流密集的广场张贴悬挂,宣传各项长效制度和农民工权益,引导农民工切实增强劳动法规意识,提高自我维权能力。同时,建立农民工工资案件处理“绿色通道”,全面推行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和工资专账管理制度,快速受理拖欠案件,公开县劳动保障监察举报电话及“12333”举报热线,加大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和政策宣传力度,实现及时受理、快速查处,确保农民工讨薪维权工作落到实处。

截至7月底,柞水县共受理群众投诉、举报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26起,为农民工追回并发放工资113.5万元,涉及农民工92人。